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直击重点代表建议
陈晓平代表:关于在我市试行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的建议
(信息时间:2024-03-15)  点击量:
 

3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重点督办代表建议交办工作座谈会,10件重点督办建议的领衔代表与对口承办的政府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开展讨论交流,全过程沟通坦诚、深入而充分,为下阶段重点建议的高质量办理落实奠定了良好基础。3月6日起“江阴人大发布”微信公众号将连续刊出重点督办代表建议的主要内容以及承办部门的初步回应,并结合下阶段跟踪督办工作,及时展现代表建议办理落实进展情况,让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阳光下、在公开中接受各方监督和推动,真正体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更加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人大工作中的实践内涵。

人民声音

陈晓平:

市人大代表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副主任  

商品房“以旧换新”是指房地产开发商、国企或政府机构等通过收购、置换、补贴等方式,鼓励和帮助已有住房的居民卖旧换新。“以旧换新”政策有利于畅通一二手房链条,对于提高楼市活跃度具有积极意义。针对我市房地产市场发展情况,建议可借鉴周边城市商品房“以旧换新”的模式,适时推出适合我市实际情况的商品房“以旧换新”一系列政策。

一是政策引导。建议可以出台相关政策措施,降低二手房交易手续费用,简化交易流程,提高二手房的成交量,以及取消或松动二手房交易指导价等。为购买新房的二手房置换居民提供政府补贴、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降低购房者购买新房的成本。

二是国资收购。由国资公司收购符合条件的居民商品住房,并要求居民购买国资公司指定的新房。同时国资公司要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应,满足不同收入阶层的住房需求。

三是引入社会资本。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商品房“以旧换新”项目,如南通由购房者、开发企业以及经纪公司组成的三方合作模式,浙江宁波房地产业协会近期推出“换新购”服务,让购房者和房企二者之间直接签署协议出售二手住房、换购新建商品住房。

四是完善配套设施。优化商品房周边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如交通、教育、医疗等,提高商品房的吸引力。

五是创新金融产品。推出针对商品房以旧换新的金融产品,如翻新贷款、置换补贴、以旧换新优惠券等。

六是制定可持续发展战略。要制定商品房以旧换新的长期规划,通过合理控制新建房规模、引导人口流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等措施,实现住房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部门回音:

市住建局:

为全面提高建议办理速度和质量,我局以实现让群众满意、让代表满意的“双满意”为目标,在督办建议办理工作上重点做到以下三方面:

一是压实办理责任。适应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加速商品房销售去化,加快解决新市民、青年人、农民工住房问题,是住建局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年度重点工作内容,陈晓平代表提出的建议,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具体指导和建议,我局将把建议办理作为推动事业发展、加强与代表沟通的良好契机。在前期赴太仓专题考察调研、年初会同财政、税务、不动产登记、金融监管、城发集团等单位拟制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方案的基础上,责成住房保障科牵头建议办理,明确办理职责、细化试点方案、回应代表关切,确保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工作有序推进、高标准完成。

二是明确办理途径。目前,商品房“以旧换新”存在“帮卖”和“收购”两种模式。根据江阴实际,我市借鉴太仓市的“收购模式”,并由相关国资公司先行试点。试点活动的基本思路是旧房为澄江街道及城东街道范围内的存量商品住房;新房为本市范围内国资房企的新建商品住房;一套或多套旧房可置换一套新房;旧房总价不高于新房总价的60%;旧房评估采用市场比较法,购房者选择评估机构。我局将根据重点督办建议和相关单位反馈意见完善试行活动方案,制定具体换购条件和流程,明确试点开展的举措和办法。

三是注重办理实效。在建议办理期间,我们将坚持严格规范的工作流程,落实建议要求,征询代表意见,并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我局将根据代表的反馈、以及市场反应情况,及时完善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指导相关国资公司择机开展换购活动,经市场调研及风险评估后,将从“以旧换新”的投、融、运、评四个方面,强化统筹、积极运作,为购房者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促进新房购置和旧房出售的联动,更好地满足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