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夏港街道人大工委:“四紧扣、四推进”让代表建议落地见效
(信息时间:2024-03-13)  点击量:
 

“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为民情怀,全力推进、确保成效。”3月7日,夏港街道人大工委和街道办事处联合召开夏港街道第二届选民代表会议第五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对18件代表建议精准交办,并提出明确要求。代表建议满载民情民意,汇聚民智民力,体现民心民向。夏港街道人大工委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提、交、办、督”一体推进,努力让代表建议落地有声、见实见效。

紧扣建议提出

推进代表建议集民意接地气

夏港街道人大工委常态组织开展代表联系、接待、服务群众活动,推动辖区五级人大代表开展大调研、大走访,进家入站、进村入户、进厂入企,广泛听取民情民意,把群众所思所盼所急转化为切实可行的代表建议。经过认真研究,代表建议的老旧小区改造、安置房房产权证办理等事项被街道列为年度重点工作。

代表履职能力提高,是提高代表建议质量的基础。夏港街道人大工委常态化组织代表参加视察督查、开展新老代表传帮带和履职培训,邀请代表参加街道重要会议、重点事项研究和部门工作评议等,所提建议质量不断提高,更加紧扣街道党工委的决策部署、紧贴群众关心关注。

  

紧扣建议交办

推进代表建议交得准职责明

代表建议交得是否精准,事关建议办理的最终成效。夏港街道人大工委认真梳理研究代表提出的建议,与代表深入交流沟通,会同街道办事处研究确定交办意见。对涉及多个单位办理的,明确牵头单位、协同单位,细化具体工作要求,确保办理不扯皮、不推诿,形成办理合力。

“认真研究办理代表建议,既是一项法定职责,也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支持代表履职的必然要求。”街道办事处主任坚持参加历次代表建议交办会,并就办理工作作部署。同时,建立街道人大工委和办事处联动协调机制,及时解决办理过程中出现的职责分工、联动协同问题,确保了拆迁安置房管理、商业房利用等一批涉及市、临港开发区以及多个承办单位的代表建议得以顺利交办和推进落实。

  

紧扣建议办理

推进代表建议真落实真有声

好建议需要真落实、真落地。“街道启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解决了困扰我们多年的心病,希望街道加快推进实施。”群众的纷纷点赞来源于各承办单位务实为民的有效举措。

为了办好代表建议,各承办单位落实专人、建立专班、全力推进,努力把代表建议转化为推动发展、惠及民生的实际举措,把代表建议从“纸上”落实到“地上”。“景贤路建设得这么好,我们非常高兴。感谢代表为我们办了好事。”景贤村大路上村民纷纷夸赞。辖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主动当好建议落实的推动者、实践者。江阴市人大代表朱永方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进社区进居民家中,与社区干部群众共商对策,为夏港社区老旧小区改造、新农村建设出智出力。

  

紧扣建议督办

推进代表建议更有效更利民

代表建议落地后效益如何?夏港街道人大工委建立健全督办工作机制,综合运用好听取专题汇报、现场视察检查、“回头看”、代表群众评议等多种方式推进建议办理落实。“街道要利用陈复澄艺术馆的载体优势,在推进夏港‘五心’文化建设上发挥更大作用。”江阴市人大代表王俊华的建议,得到街道的高度重视,目前陈复澄艺术馆不仅成为辖区学校艺术教育的重要基地,也成为书法等艺术爱好者交流学习的重要课堂。此外,代表建议的四所学校改建新建、“五心”文化载体建设等一批重点项目也逐个落地,让更多百姓群众受益得实惠。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