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期“民生议事厅”
(信息时间:2024-03-26)  点击量:
 

3月26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全民反电诈,守护幸福家”主题举行第三期“民生议事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计军、副主任徐盛希,副市长许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张少波参加活动。

  

  

以“小切口”服务民生大需求,让民生跟着“民声”走。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率呈逐年高发的态势,诈骗手段不断翻新,受害者人数持续增长。随着防范打击力度不断加大,江阴的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但整体反诈形势依然严峻。市人大“民生瞭望台”充分发挥其大数据智能化优势,借力“大数据”办好民生“大实事”。据数据分析,2023年,全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现“三降三升”良好态势,电诈警情数同比下降29.1%,挽损4484.6万元,同比上升325%。

在“民生议事厅”现场,市人大代表和市民代表围绕“诈骗”话题各抒己见:电信诈骗防不胜防应当怎么防范、受害人不相信警察怎么办、怎么快速有效追回被骗财产……对这一个个困扰在群众心头的尖锐而现实的问题,市委网信办和市公安局、司法局、法院、检察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金融机构代表认真细致予以回应。大家敞开心扉,奔着共同关心的话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或职能职责,分享思路、交流见解,深入浅出地提建议、谈想法,共同为全民反诈献智献策。

小小的“议事厅”,汇集了民生、民情、民智、民意,议出了群众幸福感,议出了部门新举措。第三期“民生议事厅”在新投用的“市人大代表之家”举办,不仅让代表联系选民更接地气,也让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能更好地互动沟通,受到了市人大代表、市民代表的一致好评。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全民反电诈,守护幸福家”议事厅活动开展为契机,持续依法从严惩处电信网络诈骗关联犯罪案件,突出对学生、外来务工人员、老年人等易受骗群体,开展“精准滴灌”防诈宣传,不断提升市民识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能力,营造出全民共防的良好氛围。

  

接下来,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围绕群众长期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民生议事厅”活动,保障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总在线”、履职服务“不打烊”,有效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看得见、摸得着、行得通、有成效。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