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巾帼”展风采 汇聚“她”力量(下)
(信息时间:2024-03-08)  点击量:
 

“她们”是母亲、妻子、女儿,是各自工作领域的领头人、勤务员、贴心人,“她们”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人大代表。她们为基层百姓发声,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为社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今天,我们迎来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让我们一起来感受人大代表中的“她”力量。

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的“人才把关人”

  

江阴市人大代表、江苏普莱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人事经理方小婷作为一名人才工作者,她不断精进个人专业所长,从业务需求出发,结合战略目标,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效能。制定“精兵”计划,构建高质量招聘模式,帮助突破新业务板块盲区。主导组织变革,开展科学岗位评价,打通发展通道,助力业务发展,保留关键人才扎根江阴,贡献事业热情。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她积极参加代表履职活动,定期走访调研,倾听社情民意,用实际行动践行代表的责任与担当。基于对生物医药行业理解,提出了《关于高技能、高学历人才引与留的问题及建议》、《关于生物医药产业园环境及交通问题的建议》等,涵盖高端产业形象、人才吸引策略、相关配套等方面,得到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对加快人才招引和产业园升级改造发挥了有效作用。

芳华育桃李 巾帼展风采

  

江阴市人大代表、祝塘镇文林中心小学办公室主任庄慧从教近二十年,她始终扎根在教育一线,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作为自己的使命,关爱班级每一个学生, 努力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她鼓励学生大胆质疑、提问,保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搞题海战术,努力研究教学规律,研究学生特点,选择适宜的教学方法,注重思维培养过程,坚持在空余时间为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提供辅导。作为市人大代表,她牢记使命,认真履职。在国家宪法日,她积极在学校开展宪法宣传活动,给孩子们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国家意识和规则意识,引导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遵守法律,学会运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在开学初,为切实做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保障广大师生用餐安全,她和其他代表们一起实地检查相关学校食堂设施设备,仔细查看食品储存、加工、餐具消洗等,及时了解校园食品安全的真实状况,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妇女儿童的“温暖使者”

  

江阴市人大代表、澄江街道妇联副主席钱莎积极履行代表职责,了解民情、倾听民声。深入社区困境家庭走访,了解每户的实际情况,或给予帮助与关怀,或设法协调法律援助,帮助2个家庭沟通对接孩子入学、转学政策并顺利入学。经常性组织开展妇女维权讲座,提升妇女知法、懂法、用法的能力,把维护辖区妇女儿童权益当作自己的责任。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也是基层妇联人,她努力服务推广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带动社区实施“南澄盟同心圆”家庭教育赋能项目,家社相连,形成强大教育合力护童成长,帮助辖区家庭更好地培养孩子,受益家庭300余户。传承是最好的纪念,践行是最有力的传承。每年学雷锋纪念日,她还会走进身边困难妇女,陪着聊天谈心、送去关怀温暖,积极在志愿活动中宣传普及惠民政策,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倾听中收集记录他们的诉求与需求,不忘当好群众的“代言人”。

深入基层听民声

不负重托献良策

  

江阴市人大代表,南闸街道紫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微利用自身人大代表身份,深入街道紫金花园小区,广泛征集小区改造意见。在走访过程中,她耐心细致地与每一位居民交流,她深入了解居民对小区绿化、停车、安全等方面的关切,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改造建议。她的专业与热情,让居民们感受到了真诚与关心。为了更好地推动小区改造工作,她积极协调各方资源,与相关部门紧密合作,及时邀请第三方对小区1207户进行逐户征求改造意见。在她的不懈努力下,成功将紫金花园小区改造作为当前社区的重点推进事项,并成功争取到了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为小区改造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改造资金已经基本到位,改造工程也已经招标结束,项目正在施工中。她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为小区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和变化。

当好发展为民“领头雁”

共筑乡村振兴“共富梦”

  

江阴市人大代表、申港街道创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郑华叶把服务全村、谋求共富当作己任,找准发展定位,履职尽责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带领群众努力实现共富,通过多年的努力,创新村的“共富梦”已经起航,正鼓劲扬帆、劈波斩浪,奋力开辟乡村振兴的新天地。郑华叶坚持以“和创党建”项目为引领,接好创新村“孝老”接力棒,连续举办了三届“孝”文化节,投入200万元建成“和孝公园”,翻新“颐养中心”高标准建成嵌入式居家养老站,动员更多的村民加入到孝亲睦邻、家家相助、户户相携的行动行列中。

用心耕耘 用爱育人

  

江阴市人大代表、申港实验小学教务处主任单惠芳,多年从事教学工作,把准小学教育特点,高起点定位与规划,认真督促各年级、各学科组扎实开展工作,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指导青年教师备课、上课,帮助他们突破教学的重难点。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她除了认真参加各类视察调研活动、代表履职活动外,还注重加强调查研究,立足岗位实际,深入到教师中间、家长之间,尽可能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通过问卷、调研等方式,全面了解教师、家长的意愿和呼声,形成《关于在“双减”政策后如何缓解出现新焦虑的调研报告》。她表示,不仅要当好教师的表率,在教育事业上精耕细作,还要积极发挥好代表作用,做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以实际行动展现人大代表的担当。

心中有爱 行中有善

  

徐霞客镇人大代表、徐霞客镇宏岐村妇女主任赵钱凤一直以来都坚持照顾村里的老人和儿童,将爱心洒满了村里的角角落落。有一次在日常工作走访时,她发现宏岐村旱沟上独居的顾奶奶面容黢黑消瘦,经关切询问,并与老人子女沟通,得知老人与子女间存有矛盾,老人没得到应有照顾。赵钱凤抽丝剥茧地了解其家庭矛盾的症结所在,并分别与其子女进行谈心沟通,耐心向其释法明理。同时,她还自掏腰包为老年人购买物资补充营养。一年后,赵钱凤又带着鸭腿、猪肉等回访老人,了解老人近况关心其冷暖。除此之外,赵钱凤还联合宏岐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的驻站代表们持续关注辖区内贫困儿童、妇女生活状况,通过开展“慈善一日捐”、“99公益日”等活动募集到近3万元慈善基金,累计帮扶贫困妇女、困境儿童超30人。

履职路上奋力奔跑的“热心人”

  

月城镇人大代表钱文菊不仅是“水韵跑团”公益组织骨干,更是月城镇“知名”志愿者。“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常常被钱文菊挂在嘴边,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十八年如一日带领着“水韵跑团”志愿服务团队活跃在最基层,持续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爱心义卖、“圆梦”微心愿、“世界湿地日”等志愿活动,在月城的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她主动担任月城镇的义务宣传员,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移风易俗、儿童保护、防电信诈骗等宣传活动,共同推动政府宣传工作的开展,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钱文菊坚持不断改进履职方法,从细节处着手,在基层治理、社区建设、环境卫生等“微小”方面,为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小问题”。钱文菊作为一名老代表,通过“分享学习会”等,积极与其他代表分享经验,共同学习提高。她一次不落参加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积极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预决算报告等,累计提出代表建议9条,收集反馈民情民意8条,并通过主动跟踪监督得到全部落实。她奔跑着走街串巷,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热情履职为民,当好群众“代言人”,做好百姓的“贴心人”。

用爱教书育人 用心践行使命

  

江阴市人大代表、云亭中心幼儿园教科室主任徐丽是一名教书育人的园丁,始终以发展教育事业为己任,默默耕耘、潜心育人,先后撰写20多篇论文在省市论文评比中获奖,获评江阴市教育科研新秀、江阴市教育教学能手等称号。她非常关注教育民生,深入研究家校共育问题,通过对家长的访谈,与学校老师、社区代表深入交流,坚持学校教育与家庭、家教、家风并重,形成了《关于科学推行家庭教育的调研报告》,积极为推动幼儿教育家校共育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她牢记人民的重托,经常走入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倾听民声关切,主动反映社情民意,助推民生实事建设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代表为人民”的责任和担当。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