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直击重点代表建议
冯亮代表:关于加速霞客湾科学城功能区融合发展的意见建议
(信息时间:2024-03-21)  点击量:
 

3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重点督办代表建议交办工作座谈会,10件重点督办建议的领衔代表与对口承办的政府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开展讨论交流,全过程沟通坦诚、深入而充分,为下阶段重点建议的高质量办理落实奠定了良好基础。3月6日起“江阴人大发布”微信公众号将连续刊出重点督办代表建议的主要内容以及承办部门的初步回应,并结合下阶段跟踪督办工作,及时展现代表建议办理落实进展情况,让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阳光下、在公开中接受各方监督和推动,真正体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更加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人大工作中的实践内涵。

人民声音

冯 亮:

市人大代表

江阴市青阳镇镇长

2023年3月21日,江阴霞客湾科学城功能区建设动员大会在青阳镇召开,构建了“霞客湾科学城+镇街+国资公司”的协同发展架构。为全市积极探索功能区建设模式走出了具有试验性和前瞻性的重要一步。在功能区运行这一年的时间里,先后发生无锡市其他板块功能区成立,高新区青阳园区转隶等事宜,这对霞客湾科学城功能区的建设产生了一定影响。目前青阳镇范围内涉及到的科教孵化中心、国际人才社区、霞客湾创智园等项目均在有力有序推进,科学城建设正如火如荼,成效明显。但“霞客湾科学城+镇街+国资公司”模式在实践过程中仍有部分不足,主要体现在机制体制衔接存在短板、规划建设上未体现全局性、财政决算尚无法匹配等。为加快青阳镇全面融入霞客湾科学城进程,深度参与锡澄协同发展,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建立联席会商机制。目前霞客湾科学城“一办四局”人员已初步到位,分工也较为清晰,但尚未与乡镇形成联动反馈机制。建议由各局局长挂帅担任各项目组负责人,全生命周期管理,每周/双周召集四镇对应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及项目属地村社区负责人,具体协商、通报重大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矛盾、进度。此外由霞科办主任牵头每月召集四镇镇长,会商城市规划、项目招商、工程建设、资金拨付等重大事宜。

二、做好全域规划定位。在江阴市国土空间规划即将批复的大背景下,对原有的国际招标方案进行扩初深化,深入分析新增板块定位,做细专项规划。一是完善路网体系。对现有的横向通行能力不足的现状进行改善,加快暨南大道西延伸、快速化,顾桐路建设,优化区域公共交通,增设霞客湾科学城市与市、镇与镇之间的公交线路,进一步加快锡澄一体化进程。二是优化招商产业结构。根据江阴“345”现代产业集群的主攻方向深入研究适合乡镇的产业路径,避免同质化竞争。同时针对现阶段大量建设的科创载体,设定优惠政策,借助运营团队实现产业园快速入驻,兼顾“有”和“优”的关系,尽早投产达产。三是集聚空间要素。全面梳理城市与农村、工业与生活的关系,引入有知名度的学校、医院、商超,以点扩面打造重点区域,不断提升城市的整体感知,扩大区域影响力,迅速拔高霞客湾科学城能级。

三、优化财政匹配方案。就现阶段青阳镇土地开发收益分成模式,新招引的项目未实现达产纳税的近况而言,很难弥补项目建设产生配套费用,特别是市级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建议由霞客湾科学城适当考虑将部分土地开发收益下放,在税收未大幅提升的情况下,建议市政府减缓“三保”经费退坡时序。此外加强国资公司实体化运作能力,探索和乡镇国资共同控股成立联合开发资质,在新城开发的同时做到“国资先行”引导撬动社会资本。

部门回音:

霞科办:

2024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霞客湾科学城“聚焦攻坚突破、聚力起势成城”的一年,霞科办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围绕科学城发展大局,牢记使命担当、奋力实干争先,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加速推动霞客湾科学城功能区建设。

一、落实责任,压紧压实。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政府系统的法定职责。一是高统筹。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不断提高办理水平,努力做到让代表满意、让群众受益。二是强部署。落实领办领导和主办单位机制,明确会办单位,牵头组织协同推进,把建议办理工作职责落到实处。三是严要求。紧扣代表建议制定工作措施,严格办理目标要求,进一步增强建议办理的针对性、实效性,切实完成建议办理工作。

二、强化沟通,同心同力。一是建立常态沟通机制。加强同代表全过程、深层次、多样化的沟通联系,积极邀请代表参加相关实地调研、会议座谈,共同分析问题、研究对策,确保建议办理工作高效落地。二是强化主办会办同频共振。霞科办将主动牵头、靠前作为,强化与组织部、编办、发改委等会办单位间的协同联动,在协商互动中达成办理共识,共同谋划、改革创新、合力推进。三是持续优化镇街协同模式。加强同功能区四镇的统筹协同,定期碰头会商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创新优化功能区协同发展新路径。

三、稳步推进,问绩问效。一是思想高度重视。紧扣市委、市政府“南征”战略,加快推进科学城功能区建设。二是机制举措谋实谋深。坚持霞客湾科学城的目标定位,加快构建“1+N”规划体系,深化功能区统筹发展规划、道路交通与市政设施专项规划,有序推进片区开发;推动人以产聚、城以人兴,全面增强功能区集聚要素、配置资源、提供服务的能力,高效保障功能区可持续发展。三是双招双引聚力协同。构建由功能区统筹决策、四镇上下协同、市场化主体联动的“1+4+N”招商组织体系,进一步明确职能分工,形成过程清晰、节点流转、各司其职的功能区招商管理模式,完成项目招引年度目标任务,为功能区产业发展加速赋能。

下一步,霞科办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加强与代表沟通对接,不断改革创新、夯实举措,扎实做好建议办理工作,奋力开创霞客湾科学城功能区发展新局面。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