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意见
(信息时间:2020-09-01)  点击量:
 

市人民政府:

2020年8月31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和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推进情况的报告,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我市安全生产“一法两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现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关于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和国内外复杂形势的严峻考验,全市上下积极应对、攻坚克难、综合施策,全市经济稳步复苏,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民生就业保障有力,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稳定,但仍存在经济指标对照计划目标差距较大、创新发展后劲不足、社会事业短板弱项较多等问题。会议要求,市政府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围绕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的具体安排,咬定年度目标,狠抓重点,强攻难点,扎实有效做好下阶段工作。

一要坚定信心,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全面加强运行监测、持续强攻重大项目、扎实做好‘三外工作’、大力促进消费繁荣”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充分把握国家重大战略机遇,立足于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定信心,全力以赴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快打造现代产业升级版。要强攻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发挥开放园区主阵地作用,力争在项目招引上取得重大突破。要强化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风险防控,落实落细各项惠企助企政策,着力打造优质高效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良性发展。

二要攻坚突破,全力培育竞争新优势。要立足“三大经济”发展趋势,集中力量布局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抢抓“新基建”经济发展机遇,夯实数字化产业基础。要深入实施《“创新江阴”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加快推进科创载体建设,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加快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引育,培育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系统。

三要固优补短,全力提升百姓获得感。要精准落实各类就业创业政策,加快扩充平衡优质教育资源,强化公共卫生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要高质量推进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建设,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攻坚战。要以高水平的城市规划设计为引领,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建设美丽江阴。

二、关于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以更大的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二季度收入跌幅逐月收窄,重点支出保障有力,预算执行总体平稳。但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市财政收入大幅下降,而“三保”、防疫等支出刚性增长,“弱收”“强支”矛盾空前突出,全年预算平衡压力巨大。会议要求,市政府要按照市委全会相关部署,让政策更精准、服务更到位、风险更可控。

一要加力实施积极有为财政政策,夯实收入稳增长根基。要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和各类产业扶持政策,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要密切跟踪政策落实情况,提高政策实施精准度和时效性。要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分析监测,坚持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夯实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财力基础。

二要严格预算支出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严格落实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要求,严把支出预算关口,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严控预算调整追加。要继续优化支出结构,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实施好新出台的预算法实施条例,将其落实到2021年预算编制中,让“钱袋子”管理更加科学精细。

三要强化债券资金管理,有效防控债务风险。要充分把握政府专项债券扩面以及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的良好机遇,积极对上争取债券资金。要加快建立高质量的项目储备,加强资金和项目对接,规范高效使用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要严格风险把控,强化专项债券“借、用、管、还”全方位管理及项目的全过程监督。要切实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三、关于上半年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资金管理和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会议认为,上半年,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努力筹措建设资金,严格资金审批管理,政府投资项目克难推进,续建项目基本按照时间节点有序实施,但新增项目由于前期工作不充分、资金资源等要素制约,开工建设进度明显迟缓。面对既定目标任务,会议要求,市政府要落实市委全会“全面收官‘十三五’、科学谋划‘十四五’”的要求,逐个分析短板弱项、逐条强化工作措施、逐项抓好责任落实。

一要加快项目开工。要抓紧项目前期审批手续办理,尽快落实各项建设要素,提高项目开工率。对因拆迁、土地、资金、规划调整等原因推进较慢的项目,要压紧压实各部门责任,对实施集中组织建设的项目要强化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努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要加强计划管理。要严格执行“储备库、前期研究计划、年度计划”梯次推进计划管理机制,抓紧谋划建立“十四五”期间重大项目储备库,扎实开展项目前期研究工作,强化项目评审、论证和方案优化,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方可列入年度政府投资计划。

三要严格制度执行。要严格执行《江阴市政府投资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加快建立决策科学、投向合理、运作规范、监管严格的政府投资管理体制。要强化督查问责,切实提高政府投资效益和管理水平。

四、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省、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执法检查情况

会议认为,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持续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五个责任”,强势推进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治理,着力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实现安全生产事故起数、亡人数持续保持“双下降”,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会议指出,我市安全生产仍处于脆弱期、爬坡期和过坎期,部分重点行业领域事故多发易发势头仍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安全生产工作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主要是:法制观念还未根深蒂固,安全宣传教育亟待深化;监管合力还未真正形成,安全监管体系亟待完善;安全生产基础仍然薄弱,企业主体责任亟待加强。会议要求,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推进安全生产“一法两条例”在全市深入贯彻落实。

一要持续推进普及安全生产“一法两条例”入心入脑。要健全和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通过安全宣传“七进”活动等有效抓手,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提升全民安全素质;要加大对企业一线员工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形成人人都是安全员的良好氛围;要突出事故隐患问题剖析和事故教训警示,提高风险辨识、隐患排查治理、事故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互救能力。

二要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从重压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坚持严管重罚与培训指导相结合,加大对企业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提高企业违法成本,指导帮助企业加快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从密严实行业部门和属地板块监管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持续强化职能部门、属地板块监管协同配合,进一步厘清权责边界,织密织紧安全生产监管网络;从细抓实岗位安全生产基本能力建设,建立隐患和问题举报奖励机制,鼓励一线员工参与隐患排查治理全过程。

三要切实加强安全风险防控。要严格区域产业准入门槛和高危行业领域安全准入条件,强化风险源头管控,杜绝“先天性”安全隐患;要对照国务院和省督导组的“清单”分解落实方案,全面推进督导反馈问题整改销号;要坚持一季度一督查督办,严格落实考核与巡查制度,确保三年行动计划高质高效推进。

四要着力夯实安全生产基础。要健全完善安全监管机制,充分发挥市安委会综合协调职能作用,进一步健全联合执法检查、协调联动、派驻督导等机制,推动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整治长效化机制建立和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有效运行;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扎实推进全市公共安全体系建设。要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投入激励约束机制,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基础稳步提升;支持培育多元化安全生产服务主体,强化对第三方机构的监管,着力提高服务效能;要发挥工会等群团组织和行业协会作用,强化行业自治自律,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共建共治;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队伍建设,科学完善行业部门及板块专业人员配置,引导更多的专业人才充实到监管执法队伍中来,全面提升我市安全监管执法队伍能力和水平。

五、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推进情况

会议认为,近年来,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一推三治五化”要求,聚焦整治工作重点难点和短板弱项,坚持高位谋划、上下联动,精准发力、全力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够统一、工作推进不够平衡、长效管护机制尚未建立健全、制约瓶颈较为突出等问题。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对建设美丽江阴作出全面部署,明确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具体要求。会议要求,市政府要按照建设美丽江阴的任务安排,妥善处理好全局与局部、建设与管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一要统筹工作合力,系统谋划推进。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纳入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江阴的总体框架,科学布局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同步推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农村住房改善、美丽田园乡村建设、乡村基层治理创新等工作,通过市镇村上下互动、部门横向联动、政民协同发力,让良好的人居环境真正成为农民生活的增长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点。

二要强攻重点难点,精准施策施为。要聚焦城乡接合部、环境敏感区等重点区域,紧盯河塘治理、乱堆乱放、破旧危房等突出短板,聚力垃圾处理闭环体系构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农村黑臭水体整治等重点项目,紧扣时间节点,倒排工期进度,持续深入开展环境提质行动,确保各项考核指标高质达标。针对农房建设等进展相对滞后的项目,建议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下沉基层一线、提供精准服务,帮助镇、村协调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年内既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三要坚持因村施治,彰显乡村特色。要注重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充分考虑村庄差异,合理确定整治标准和目标任务,分步分类实施,做到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要注重培育典型,示范引领,结合美丽乡村示范村、特色田园乡村、省级生态文明示范村等创建,着力打造一批农村环境整治样板。要注重传承保护,留住乡愁,进一步加强农户住宅布局和风貌的引导与管控,在村庄风貌整体塑造上保留乡村印记、反映乡村特色,凸显江南乡村田园风光和乡土文化气息。

四要强化机制保障,确保常态长效。要建立多元化的资金保障机制,统筹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持续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资金投入。要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构筑多元化投融资格局。要构建立体化的综合管护机制,推进农村河道、道路交通、绿化美化、环境保洁、公共设施等多位一体综合管护。要要构建长效化的监管体系,注重发挥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充分激发群众参与整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自治新格局,确保我市农村人居环境长治久洁。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

2020年9月1日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