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第十七届五次会议)
(信息时间:2021-01-14)  点击量:
 

—— 2021年1月14日在江阴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孙小虎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市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20年以来的主要工作

2020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和“十三五”圆满收官之年,是众志成城抗疫、取得“双胜利”的极不平凡之年。一年来,在中共江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及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紧紧把准守正创新要求,紧紧依靠全体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为助力全市现代化建设试点、续写“强富美高”精彩篇章、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共召开9次常委会会议、14次主任会议,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和视察活动13项,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33项,作出决议决定10项;对20名无锡市人大代表、4名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述职评议;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81人次,补选18名江阴市人大代表和3名无锡市人大代表;督办议案和代表建议173件,圆满完成了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聚焦重点关键领域,全力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常委会坚持同频共向,突出全市改革发展的重点关键,统筹把握履职行权的着力点,发挥综合监督效能,开展精准监督、定向监督、持续监督,全力保证宪法和法律法规有效实施,努力推动市委各项决策贯彻落实,积极助力打好收官仗、开启新征程。

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常委会高度重视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的冲击影响,密切关注年度发展计划执行,结合听取审议专项报告,视察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市情况,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及时掌握一线实情,积极反馈基层呼声,提出了六个方面19条审议意见,推动政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实现经济回稳向好。着眼产城融合互动,专题审议“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情况,督促政府充分发挥旅游“润滑剂”作用,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完善产业链、优化价值链,不断提升城市产业发展能级。立足优化营商环境,组织第三方评估,多层次多领域听取基层意见建议,要求政府认真贯彻实施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扎实推进改革集成,系统加强政务、市场、法治等环境建设,加快构建新一轮区域竞争优势。

围绕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常委会立足融入和服务长三角科技创新一体化,持续关注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科技赋能工作,专题视察我市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督促政府进一步优化规划发展导向,集聚要素资源,优化体制机制,倾力推进以高新区为核心的示范区建设,全面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在全市的贡献份额,并以此为引领推动全市产业更高端。专题调研科创载体建设情况,要求政府充分认识科创载体功能性作用,整合和挖掘现有科创载体资源,培育和打造区域性核心科创载体平台,全力突破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培育和形成新的增长极。聚焦人才引育开展调研,建言政府要以南理工江阴校区正式启动为契机,进一步统筹优化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的服务保障环境,更大力度招引高端人才、专技人才。

围绕高质量建设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盯环境突出问题清单整改,常态化跟踪产业治理、岸线修复、长江禁捕、生态建设、绿色发展等关键事项,专题审议议案决议年度执行情况,督促政府全力推进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听取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配合上级人大联动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以清单制方式形成13条检查意见反馈政府整改落实。积极履行河长制职责,视察农村河道综合整治、水利重点工程,持续关注污水处理资源整合、城市黑臭河道治理、农村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等重点工作,持之以恒推动水系、水域、水体治理。

围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常委会高度重视“三农”在全局工作中基础性、决定性作用,专题调研和审议农村产业振兴、农业绿色发展等情况,推动政府进一步加大国家惠农政策落实力度,优化农业产业发展导向和扶持激励措施,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持续激发农村创新发展动能。密切关注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对村社分离改革工作开展专题调研,从调优农村政经关系、完善城乡融合政策、健全村级运行机制和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意见,督促政府进一步加强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持续监督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市镇两级人大联动,通过视察检查、专项报告、审议询问等方式,从当下整治、长远建设、长效治理等方面,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打造“让城市更向往”的美丽田园乡村。

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常委会主动谋划、提前介入,与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并联开展调研,为有序完成专项审议奠定扎实基础。按照市委关于规划纲要编制总体安排,常委会围绕事关“十四五”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领域和关键性环节,组织赴上海、深圳、浙江等先行地区学习调研,就融入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新一轮产业布局导向、深化改革实践、国土空间规划、科创载体打造、美丽江阴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组织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开展建言献策“十四五”规划专题活动,各级代表发挥岗位专业和深耕基层的优势积极提出建议,市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代表建言座谈会直接听取意见建议,61条务实建议在规划纲要编制中得到了采纳和积极回应。

围绕管好人民“钱袋子”,常委会持续推进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方向拓展,建成预算审查联网监督系统,形成了动态化、全过程的“闭环”审查监督体系和工作机制。通过现场检查、动态跟踪、视察审议和专题报告等方式,常态化监督列入人大资金监督的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督促政府加强项目建设进度管理,提高财政投入资金使用绩效。听取和审议政府及相关市级预算管理单位关于审计查出问题的专项整改报告,要求政府加强工作监督管理,以清单销号方式对标对表抓好整改落实,以建章立制规范行为、提升绩效管理成效。在审议2019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的同时,首次听取审议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专项报告,推动政府坚守主体责任,提高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水平,提升国有资本在财政增长中的贡献份额。

二、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全力推动改革发展成果共建共享

常委会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积极监督民生实事落实,努力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普惠均等、社会事业发展共建共享。

倍加重视健康安全。结合疫情防控,专题视察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督促政府完善公共卫生监测预警响应机制,加强应急预案演练,提升医疗救护能力,全面加强全域公共安全应急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市镇联动、全域覆盖,历时5个月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严格对照法律法规条款,逐项深入检查实施情况,61个安全隐患问题以清单方式交办整改并组织“回头看”,督促政府依法落实“五级责任”,更大力度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长效监管机制。开展野生动物“一法一决定”及相关条例执法检查,坚持边检查边普法,倡导健康生活消费方式、共筑生命安全底线。开展以助推公共安全体系建设为主题的“履职活动周”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全市各级代表以查、听、议等方式,摆问题、提建议,督促推动全市域各领域公共安全水平有效提高。

倍加重视公共服务。围绕城乡建设“1310工程”议案决议执行,常委会细化监督事项,紧盯“1310工程”十个方面145项工程,综合运用专题审议、视察调研、走访检查等方式,分类分序开展监督推进,督促政府加大落实执行力度,更加重视城建项目与民生事业衔接、更加重视共建共享推进城乡各项事业,顺利实现议案结案。紧盯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落实,结合重点建议办理开展视察检查和专题审议,南理工江阴校区、妇幼保健医院、高铁枢纽站等一批群众普遍关注的实事工程或建成投运、或落地开工、或规划布点,教育、医疗、养老、健康、休闲、出行等基本公共服务更趋完善、更趋均衡。持续关注全市职业教育发展,强调要进一步优化职教发展规划,整合职教资源,打造区域职教品牌,不断为江阴产业发展培养更多技能型实用人才。

倍加重视公平正义。常态化听取和审议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对“七五”普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全力监督支持“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督促政府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机制,完善基层网格治理体系,推动综合执法力量下沉,全面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组织对民间借贷案件等庭审活动进行视察,听取和审议“两院”工作报告及法院执行、检察院刑事检察等专项工作报告,持续推动“两院”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着力推动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司法公信力。规范加强人大备案审查工作,完成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6件,切实维护法制统一。规范做好人大信访工作,依法办理群众来信来访15件(次),督促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三、强化主题活动引领,全力推动代表履职常态化实效化

常委会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用担当激发代表履职热情,用创新赋能代表履职实践,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察民情、解民忧、聚民智的重要作用。

进一步密切代表群众联系。坚持“请上来”和“走下去”相结合,全年610人次代表参加或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一府一委两院”组织的各类履职活动,代表履职参与进一步加强。坚持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两联系”工作制度,常态化联系人大代表523人次。街道选民议事制规范运行,通过“代表+选民代表”的机制,代表履职联系更加广泛,街道民主决策管理机制进一步拓展。代表主动走进企业、村和社区,通过“家、站、室”等代表履职平台接待联系群众7606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340条,督促解决群众反映问题756件。结合江阴人大网站、微信发布、客户端等信息化平台运用,实现代表履职平台实体和网络融合、线上与线下互动。

进一步丰富闭会期间代表履职实践。以“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统筹安排“学习调研年、建议督办月、履职活动周、联系接待日”系列专题活动,抓实抓牢代表小组活动,着力提升代表活动质量。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落实代表小组定向视察制度,22个市人大代表小组与23个政府部门定向结对,围绕政府年度有关工作重点、代表建议办理,一对一议题、一议题一周期,全面开展监督检查,有力推动了智慧交通建设缓解城郊道路拥堵、行政审批便民化高效化集成改革等一批民生难点问题解决、相关政府重点工作落实。持续推进代表履职能力建设,先后组织170余名代表进行专题培训,同时通过线上信息推送、线下资料寄送等方式,不断扩大代表履职知情知政。完善代表履职登记管理制度,认真组织开展代表述职评议,年内66名市人大代表回选区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主动接受监督。

进一步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认真梳理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173件建议,确定9件重点督办建议,坚持全年度、全流程抓跟踪督办。对重点督办建议,在督办月活动的基础上,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常委会联系办事机构跟踪督办,并专题听取和审议办理情况的报告。结合年度建议督办,常委会对本届以来782件代表建议进行“回头看”,并首次开展“审议+专题询问”方式,重点围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农房改造、物业管理等建议进行询问督办。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建议办理,承办单位积极践行承诺、加大办理力度。经过各方面努力,代表多年关注、常委会长期督办的中医院异地新建、住宅小区消防设施改造等一批重要建议得到有效落实和推进。去年建议办理代表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四、贯彻守正创新要求,全力推动人大工作与建设与时俱进

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作风效能建设,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持续完善人大工作体系和履职机制,不断提高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市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和建设,多次听取和研究人大工作,充分肯定履职成效,全力支持人大依法履职、探索创新;召开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出台《中共江阴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就规范和加强人大建设、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履职、鼓励履职创新实践明确具体措施要求。常委会党组充分发挥对人大工作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定期向市委报告全面工作,及时就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干部结合原则,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

自觉强化理论武装。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指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与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等有机结合、融会贯通,进一步举旗定向明责。坚持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各项学习制度,把及时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和机关党组织“三会一课”第一主题,常态化开展学习交流研讨,确保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理论指引、注入精神动力。

坚持上下联动履职。更加主动强化与全国人大、省和无锡市人大在执法检查、立法调研等方面的工作联动,更加密切加强市人大常委会与基层人大在日常工作上的履职协同,实现了全市人大履职能力和履职成效的整体提升。规范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落实市委党的建设考核要求,建立基层人大工作考核机制,按照“工作有目标、履职有标准、监督有依据、操作有规范”的要求,全面推进基层人大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建设。

全面提效作风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矩。立足“两个机关”时代定位,深入开展“三走进、三服务”“结对挂钩”等活动,深入基层单位、深入代表群众,深入了解基层发展实际,及时反馈一线群众呼声,把履职基础牢牢扎根在基层最前沿。认真组织开展“三转一提”专题学习,结合实际开展研讨,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的履职要求。把履职行权、服务基层建立在广泛深入的调研基础上,全年完成调研报告42篇。制定人大机关公务员考核实施细则,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重视老干部工作,全面加强阳光扶贫、结对共建、党员志愿者等工作,进一步增强常委会机关队伍凝聚力向心力。

务实加强人大宣传。持续推进履职信息公开,主动接受代表和社会各界监督。把握全媒体时代宣传规律,充分发挥电视、报纸、杂志和江阴人大网站、“江阴人大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宣传平台,进一步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江阴人大工作、代表履职风采的宣传。全年共推出172期微信报道,编印常委会公报、调查与研究、人大通讯92期;67名代表抗疫事迹在省、市人大媒体刊发;153条履职信息在全国、省和无锡市以上媒体发布。以反映我市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建设为内容的《厚植“美丽江阴”的生态底色》被中国人大网采用,多项工作举措得到全国人大环资委的高度肯定。

 

各位代表:

2020年我们共同走过、意义非凡。这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各级人大和全体代表无私奉献,勇做应对大战大考的最美逆行者,在医疗诊治、群防群控、物资保障、志愿帮扶等多条战线各个岗位上,用生命和行动诠释了代表温度。这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各级人大和全体代表沉着应对,勇做负重奋进、夺取“双胜利”的最强拼搏者,在创新创业、经济发展、城乡建设、社会治理等多个领域不同岗位上,用实力佳绩体现了代表担当。这一年,面对社会新变化、发展新需求、群众新期待,我们各级人大和全体代表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心怀全局、心系群众,用实践和努力展露了代表风采。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全体人大代表的勤政履职、创新实践和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人大工作的市委、“一府一委两院”、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对开局“十四五”、奋战新征程的时代要求,常委会的履职体系和机制还有待进一步优化,监督审议质量和实效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代表群众联系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常委会将虚心听取意见,自觉接受监督,切实加以改进。

2021年的主要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市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合力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奋力谱写“十四五”发展新篇章,向全市发出了勇当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军、区域一体化发展领跑者的总动员。蓝图激荡人心,目标催人奋进。面对未来五年新的形势和任务,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必须更加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强富美高”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总目标、总纲领、总要求,围绕全市中心大局和阶段发展重点,把推进和实现“产业更高端、创新更澎湃、城市更美好、人民更幸福”发展目标作为履职方向和重点,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履职,努力保证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必须更加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立足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多做致民富、增民利、纾民忧、解民困的好事实事,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充分发挥代表来自群众、扎根基层、联系广泛的优势,探索形成全过程民主体系机制,筑牢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桥梁纽带,凝聚起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美丽江阴的强大合力;必须更加务实贯彻依法办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合宪性审查,加强对法律实施情况和“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监督,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人大独特职能优势,切实把市委决策意图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体市民的共同意志、普遍行动,培育形成全社会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不断为江阴开局“十四五”、奋战新征程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证;必须更加注重守正创新实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市委“五个如何”总布局和“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总路径,既要有不忘初心之守正、更要有牢记使命之创新,既传承以往好的经验和做法、更顺应新时代扎实推进人大领域改革,更加注重法定职权集成运用,更加注重监督综合效能放大,更加注重代表主体作用发挥,不断以一流业绩彰显制度优势,以过硬成果展现民主政治建设成效。

蓝图绘就、重任在肩,在新的履职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决策部署,立足“两个机关”职能定位,自觉融入新格局、科学把握新阶段、积极践行新理念,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主动回应群众普遍关切,持续优化履职体系机制,用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为实现我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聚力举旗定向,更高站位展示人大担当。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市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人事任免权,始终做到议事谋事紧扣市委意图、工作安排紧跟市委部署、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确保市委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按照市委开局“十四五”、奋战新征程总体部署,主动对接依托长江经济带、面向太湖科创湾、深度融入长三角、精心布局“十四五”总方略实施,发挥人大独特职能优势,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全面助推各项重点工作、发展措施落实,以“法定”的方式护航美丽江阴建设、以“共同行为”的担当助力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

二、聚焦中心大局,更大力度增强监督实效。坚持发展导向、问题导向、绩效导向,围绕“十四五”重大课题和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最新决策部署,突出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综合运用监督方式,寓支持于服务之中,全力助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见效。围绕产业更高端,突出做强主导产业链供应链、“345”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工业园区改造升级、信息化工业化“两化融合”、综合保税区联动发展等关键节点,全力助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创新更澎湃,加强对营商环境优化、长三角科创一体化、融入太湖科创湾、建设重大科创平台、启动霞客湾科学城建设、创新型企业集群培育等重要事项进行监督推进。围绕城市更美好,紧扣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城市更新、美丽乡村建设、环境综合整治、物业管理等重点工作,跟踪问效高质量建设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等议案决议执行,推动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赋能提速、美丽江阴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围绕人民更幸福,持续加强对区域治理、医养融合机构养老、民办教育发展、群众体育发展、粮食安全保障以及农村股份合作经济发展等工作的监督推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围绕治理更科学,关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对“八五”普法、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依法行政、刑事执行检察、商事案件审判、网络诈骗打防以及民法典宣传贯彻等加强监督,推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聚合代表力量,更宽领域汇集奋进源泉。深入推进“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系列活动,组织和引导代表为江阴打造锡澄协同区发展强引擎、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区域综合交通枢纽桥头堡、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最佳营商环境新标杆建言献策,为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履职担当,不断汇集推进“十四五”发展的创新动力、活力源泉。着眼深化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思路和方法,规范代表履职考核评价,有序推进“家站点”功能升级,完善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启动市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不断增强人大工作生机和活力。进一步密切代表群众联系,畅通“两联系”渠道,拓展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方式和内涵,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要求,强化源头引导,注重过程发力,推动代表建议办理落实工作提质增效。依法做好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

四、聚能自身建设,更新要求提升履职能力。强化理论武装,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之以恒加强新思想新理念学习,始终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落实“三转一提”专题学习长效机制,精准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完善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度体系,进一步优化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机制和工作方式。进一步加强与上级人大履职联动衔接、规范对基层人大工作指导联系,形成协同履职整体效果。加强调查研究和人大新闻宣传,创新模式讲好新时代人大故事,推动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在实践中深入人心。

各位代表,我们共同见证了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我们也共同开启了现代化建设新的征程。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江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埋头实干、奋勇争先,为我市勇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军、区域一体化发展领跑者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