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意见
(信息时间:2020-05-06)  点击量:
 

市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8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现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

会议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认真贯彻执行省人大、无锡市人大相关决定决议,一以贯之地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复工复产复学取得积极进展,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会议指出,尽管防控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但仍旧面临着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还存在应急预案预而未演、防线设置尚有漏洞、防护物资无序生产等问题。会议要求:

一要强化政治担当,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艰巨性和重要性。疫情防控绝不能有丝毫松劲懈怠,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把防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要坚持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抓住关键环节,盯紧重点人群,外防境外输入,内防复发反弹,严格落实全链条闭环管控措施。

二要深化联防联控,不断提升疫情防控工作成效。要加强基层防控,压紧属地责任,筑牢基层防线。要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筛查力度,对已出院患者实施全流程管理,确保管控精准到位。要加强部门联动,开展应急演练,形成防控合力。要加强医疗救治,坚持重症轻症并重,推进中西医结合,推广家庭医生签约,加快医疗新技术新成果应用。要加强宣传引导,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凝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三要坚持两手齐抓,加快恢复防疫新常态下的生产生活秩序。要坚定发展信心,加快重点制造业企业上下游、产供销全链条协同复工复产,加速企业创新驱动,提升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要严格防疫物资生产准入,加强政策调控,强化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要有序推进复学复课,因地制宜,“一校一策”,细化防控方案,完善应急预案,做到防控排查到位、安全管理到位、监管值守到位。

四要补齐短板弱项,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体系。要认真研究防控工作中的问题,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和政策措施,全力推进全市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要积极引导全体市民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摒弃不良生活陋习,形成社会文明新风尚。要整合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公安等现有资源,为扫码测温、轨迹追踪、医疗救助提供更高效、更精确、更便捷的服务,推动公共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科学核定公共卫生机构编制,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探索建立公共卫生与临床医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机制筑牢公共卫生防疫防线。

二、关于2019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含突出环境问题清单及整治方案)的审议意见

会议认为,2019年,市政府及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聚焦突出环境问题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以及无锡市人大相关实施方案的要求,全面执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高质量建设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的决议,紧扣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目标任务,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市生态环境状况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指标稳中有升,年度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较好。会议指出,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仍存在能源供给与产业结构依旧偏重、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不高、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有待加快等问题和困难。会议要求:

一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动生态环保工作高质量。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要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全过程和各方面,协同推进经济发展和环境污染防治。要加快构建以新兴产业为指引、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生产性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要加强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的划定,以环保“三线一单”为基础加强国土空间环境管控。要倡导绿色环保新理念,引导广大群众节约资源、保护生态,自觉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二要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在长江生态保护上实现新突破。要以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当好长江大保护排头兵为目标,抓好各级各类督察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进一步加强对大气污染的综合治理,重点推进工业大气污染、各类扬尘管控等治理工作,持续改善全市空气质量;要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放在压倒性位置,加强水源地保护、加强重点区域水污染防治、河道水系综合治理,确保河道断面水质稳定达标;要以省市各级人大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为契机,摸清我市固体废物、土壤污染的底数,加大土壤污染地块生态治理修复力度。要严格按照整改目标和时序进度要求完成突出环境问题清单的整改,确保整改到位、销号到位、见底清零。

三要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补齐生态环境短板。要加强城乡污水管网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的无缝对接,减少无序建设和重复建设。要加快实施污水处理厂新一轮提标改造,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要加强对城区黑臭水体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工程质量的监管,确保污水治理出成效。要加强固废处置的基础设施能力,加快秦望山产业园环保项目建设。要加快推进沿江生态修复,加快沿江生态绿色廊道建设,加强江滩及通江河流等重要湿地保护修复。

四要大力提升环境监管能力,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深化监测、管理、治理一体化改革,加快重点污染源监测监控网络建设,为精准实施污染治理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要完善网格化监管体系,加强区域、跨流域联防联控,确保对各类环境污染行为反应及时、处置有效。要加大执法力度,推进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要充分发挥省长江流域环境资源第一法庭以及检察部门在环保公益诉讼的作用,依法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要夯实基层环保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环境监管执法人员整体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要及时调整升级新冠疫情后的生态环境治理,以更加精准的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来推动疫情后的经济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三、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

会议认为,2019年,市政府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为主线,紧紧围绕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新要求,不断完善依法行政体制机制,持续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依法行政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获评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区)。会议指出,对照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形势、法治政府建设的新任务、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我市依法行政在意识能力、体制机制、基层基础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会议要求:

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规定》,政府及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解决法治政府建设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法制机构履职能力建设,提升法治工作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二要不断推进依法决策。把党的领导贯穿于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和各方面,履行决策法定程序,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提高专家论证质量,完善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和责任追究机制,防控决策风险。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落实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报告、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政府合同管理等制度,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三要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突出简政放权,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推动转变政府职能。巩固拓展集成改革成果,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政府代办、网上通办、就近可办等政务服务新模式,推进审批服务扁平化、智能化、便捷化,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新品牌,切实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为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四要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化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督,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强化执法队伍管理,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促进依法行政与公正司法的良性互动。

五要全面深化依法治理。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健全完善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相互协调、有效衔接的多元化矛盾解决机制。筑强基层治理能力根基,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深化社会治理综合标准化建设,促进县域治理体系更加成熟定型。

上述审议意见,请市政府及时研究处理,并在下一次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书面报告落实情况。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

2020年5月6日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