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意见
(信息时间:2020-11-04)  点击量:
 

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法院:

2020年10月30日、31日上午,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9年度财政同级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关于城乡建设“1310工程”和高质量建设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议案决议2020年执行情况的报告,市人民法院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效及长效机制建设情况的报告。会议以联组审议的方式,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并就本届以来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开展了专题询问。现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关于2019年度财政同级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会议认为,市政府及时研究部署财政同级审整改工作,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积极推进整改工作,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针对审计整改中存在的部分单位对整改工作不够重视,需要多部门配合的整改事项存在相互推诿情况以及部分系统性、普遍性问题尚未从制度层面进行整改等问题,会议要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认真执行上级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提高审计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自觉承担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层层压实责任,抓好整改落实。

二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提升整改成效。要注重源头治理,对审计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要坚持问题整改与完善制度并重、与深化改革相结合,更好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通过做好审计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形成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

三要进一步加大整改推进力度,确保整改到位。市政府要对后续整改工作作出安排,持续推进挂号问题整改到位。对需要多个部门合力解决的问题,要明确主管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共同推动问题解决;对情况相对复杂、整改难度较大的问题,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挂账督办,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成效;对因工作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必须追责问责。市政府要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纳入督查范围,审计部门要持续跟踪督促,推动整改结果公开。

二、关于城乡建设“1310工程”议案决议执行情况

会议认为,围绕议案决议执行,市政府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鲜明导向,以创造人民美好生活为目标取向,全力推进城乡建设“1310工程”,江阴城乡建设品质和功能形象得到明显提升。同时,还存在组织建设体系需进一步优化、项目要素保障需进一步加强、建设资金筹措难度进一步加大等问题。会议要求市政府:

一要保持战略定力,凝聚社会广泛共识。要主动迎接长三角一体化、长江大保护、扬子江城市群、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等战略机遇,以高质量的城乡建设助推经济社会的全面高质量发展。要在“美丽江阴”建设的宏伟蓝图中谋划新一轮城乡建设,全面改善城市形象、提高生活质量。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科学统筹全市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要多形式开展舆论宣传引导,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对“美丽江阴”建设的关注度、支持度和参与度。

二要优化规划体系,完善城乡空间结构。要加快我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现城建与空间利用、产业发展衔接配套。要坚定不移推进锡澄一体化,实现城市之间资源的快速流动和共享。要尊重江阴历史人文、生态原貌和元素特色,高颜值彰显江阴城市特色。要持之以恒加强重点地区的规划建设和城市设计,有效改善我市城市形态。要深化和完善建设用地管控,有效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要做好规划设计公开招标,以高质量的规划设计引领高质量的城乡建设。

三要突出建设重点,保障项目顺利推进。要科学安排和落实年度项目计划,认真抓好城乡建设决策部署的贯彻实施。要做足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为政府编制年度投资项目计划打下坚实基础。要在充分保障民生实事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安排政府投资项目财政支出。要厘清项目业主单位和集中组织建设单位的责任义务,加强联系沟通,协调解决问题。要根据城乡建设目标和建设任务的轻重缓急,统筹安排、科学组织土地征收拆迁。

四要强化责任监管,提高工程建设质量。市城乡建设指挥部要发挥高位领导、决策指挥、统筹协调的作用,提高办公室在项目前期准备、建设和推进全过程跟踪服务等方面的能力。责任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齐抓共管、协调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要提升规划、建设、管理和经营水平,让城市留下更多让市民引以为豪、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民心工程。要强化政府对工程质量全过程监管,落实建设工程五方主体责任。要强化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监督管理,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促进PPP模式稳健运行。

五要完善公共服务,提升城乡治理能力。要健全日常运维管理机制,充分发挥项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要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智能手段,推进城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加强城市管理和服务体系智能化建设,提升城市治理服务效率和水平。要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健全完善城市综合功能配套,提高城市的宜居性、舒适度。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现农村环境美丽宜居。

三、关于高质量建设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议案决议执行情况

会议认为,《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关于高质量建设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的决议》作出一年多以来,市政府坚持系统思维,铁腕治污、加快转型、优化生态,全力打造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全市生态环境有所好转。同时,还存在能源供给与产业结构依旧偏重、污染防治与当前高标准的保护需求尚不匹配、入江河道水体质量不稳定等问题。会议要求市政府:

一要践行新发展理念,形成共同保护长江的共识。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精心保护我市生态安全肌体健康。市政府要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抓住“特色”和“示范”两个关键,持续推进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建设,进一步丰富内涵、放大效应,引领带动沿江整体环境修复提升,努力建成长江流域“最美岸线”。

二要加快绿色转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主动对接国家长江大保护战略导向,以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为契机,持续深化江阴长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有关规划,建立和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将长江保护各项工作与国土空间规划深度融合,并以规划管控倒逼全市经济结构转型。要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发展,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不断提高江阴产业质量效益和现代化水平。要大力淘汰落后产能,推动火电、化工、冶金、纺织印染等重点行业转型升级,持续深入开展连片式、砸笼式“散乱污”企业整治提升。

三要加强生态治理,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要进一步加强对大气污染的综合治理,重点推进工业大气污染、各类扬尘管控、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削减、机动车尾气治理、重污染天气应对等治理工作。围绕打好碧水保卫战,持续推进控源截污工程,强化截污纳管和“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加强重点区域水污染防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河道水系综合治理、城区黑臭水体治理,深入推进“河长制”管理,确保河道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围绕推进净土保卫战,加强固废污染防治和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加大土壤污染地块生态治理修复力度,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优化空间布局。要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实施生态红线区域分级管控,构建新时代国土空间开发新格局。要持续强化长江岸线利用管控,加强滨水产业空间管控、塑造绿色开敞的生态岸线、培育功能多样的生活岸线。科学制定专项整治计划与生态修复方案。要制定有针对性的保护与治理对策,严格落实水源地保护制度,进一步规范企业废水处理污泥等固废转移处理处置行为,对入江入河排放口进行全面排查和规范整治,认真落实长江禁渔工作,继续开展河湖“两违”、长江“三乱”及长江干流岸线45个利用项目的清理整治。推动沿江生态系统修复。按照“还水于民、还岸于民、还山于民、还绿于民”的理念,持续开展沿江岸线整治,统筹规划岸线资源,逐步恢复增加生态护坡、生态岸线,实现还岸于民。聚焦突出问题抓整改。针对32个突出环境问题中已经完成的22个整改问题,市政府要逐项对照国家和省里要求认真加以检视,加强跟踪检查。对于10个还未整改到位的突出问题,要紧盯目标节点,加快整改进度,确保问题不折不扣整改到位。

四要完善工作机制,督促各责任主体严格落实。要积极争取长江保护的扶持资金与奖励政策,争取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基金,吸引新兴经济和大型实体企业来江阴投资。要令行禁止抓落实。发挥江阴市法院长江流域环境资源第一法庭的重要作用,依法依规惩处破坏区域生态环境行为。要统筹环保资源和环保力量。进一步加强综合执法和区域环境共保机制,在生态保护、环境监测、环保执法、海事安全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与沿江县市间的对接,完善跨区域、跨流域的联防联控体系。要加强基层环保队伍建设,提高环保执法能力,建立环保管理人才培养激励机制,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四、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会议认为,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单位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办理力度持续加大,通过代表建议办理,有力推动了一批政策措施的完善、重大项目的落实和实际问题的解决。会议指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仍然存在答复针对性不强、承诺解决机制闭环不严、督察督办力度不大等问题。要让办理工作使代表真正满意,关键要把提高代表建议的办成率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提高办理质量。会议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办理力度。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主动接受代表监督的意识,把办好代表建议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努力在建议的办成率和转化率上下功夫。要全面落实代表建议办理责任制,明确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承办人各司其职、各担其责,确保建议办理有人、落实有责、追责有序。

二要进一步加强协作,增强办理合力。要加强与代表的沟通交流,了解代表建议的初衷与意图,将代表建议办理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相结合,提出合理方案,提升建议办成率。要完善建议联合办理机制,明确主办部门与会办部门权责,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加强统筹协调,增强建议办理合力,提升办理成效。

三要进一步强化督查督办,提升办理实效。要健全代表建议答复承诺解决机制,尤其对承诺办理的B类建议,要一着不让,制定推进计划,每年定期向代表书面通报进展和突破情况,尽早兑现承诺。要完善建议督查机制,联合纪检监察等力量,加强现场督查,持续推动建议办理落地落实。要强化承办单位内部督办机制,确保承接、沟通、办理、反馈、答复、跟踪等每一个环节规范有效运转,扎实提升建议办理实效。

四要进一步加强培训,提高建议质量。要扩大代表知情知政面,引导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走访选民,认真收集符合民情、体现民意的建议素材,加强教育培训,提升代表撰写建议的能力。广大代表要紧扣市委决策部署重点,紧盯政府工作难点,紧贴民生关注热点,全面细致地开展调查研究,增强建议的针对性和可行性,提高代表建议整体质量。

五、关于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效及长效机制建设情况

会议认为,近年来,市人民法院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持续攻坚执行难问题取得明显成效。同时,还存在执行联动机制亟需完善、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仍需提升、外部环境有待改善、队伍建设还需加强等困难和问题。会议要求,要在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奋进。

一要加强统筹协调,完善执行难综合治理大格局。紧紧依靠党委领导,推动完善政法委牵头的执行联动机制。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努力从源头上减少执行案件的数量。积极参与构建社会诚信体系,从根本上预防和解决“执行难”问题。推进“执转破”工作,通过社会救助、责任保险等途径,依法有序分流解决执行不能案件。加强执行工作宣传,营造全社会理解、支持和参与执行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要加强执行管理,深入推进执行规范化建设。积极构建科学、严谨、系统的执行规范体系。强化公正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加大信用惩戒精准化管理,依法审慎适用强制措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执行指挥中心“854模式”迭代升级,全面提升执行工作的集约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严格终本案件管理,确保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符合规范要求。加强执行案款管理,确保案款管理全程留痕、规范透明、公开高效。推进“阳光执行”,坚持执行全流程信息公开,提高执行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三要加强科技应用,全面提升执行信息化水平。健全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实现对被执行人主要财产形式的网络化、自动化查控,推进执行财产查、控、扣一体化。推进网络司法拍卖工作,健全配套工作机制,提高财产处置工作的效率。健全联合信用惩戒体系,加强同协助单位的网络对接与信息共享,将失信名单、惩戒措施嵌入“互联网+监管”系统,实现自动比对、自动监督、自动拦截、自动惩戒。

四要加强改革创新,有效激发制度机制新活力。完善立审执协调配合机制,有效控减进入执行程序案件。健全繁简分流、事务集约的执行权运行机制,完善“一体多翼、集约分段”执行模式,提高执行效率。探索公证、审计、律师等专业机构和人员深度参与执行机制,增强执行合力。完善专项执行机制,精准打击规避执行行为。强化公检法之间的协调配合,稳步推进“公诉与自诉协调运行”的拒执追刑工作机制。

五要加强队伍建设,着力锻造新时代执行铁军。加强人员配备,整合全院资源、充实一线力量,实现“人案比”合理配置。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执行干警综合素养和专业能力。加强职业保障,推进执行人员单独职务序列管理,完善执行工作单独考核制度。加强从严治警,深化执行队伍教育整顿,建立健全违纪违法常态化防范处理机制,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执行领域司法腐败,努力锻造一支高素质执行队伍。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

2020年11月4日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