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意见
(信息时间:2019-08-30)  点击量:
 

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检察院:

2019年8月28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以及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和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以及市政府有关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诉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关于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会议认为,上半年,面对复杂、多变、严峻的经济形势,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和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要求,紧紧围绕六个高质量发展目标,全力以赴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12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大多运行在合理区间。会议指出,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科技创新能力不足,民生领域痛点堵点仍然较多,高质量发展面临了很多困难和挑战。会议要求,市政府要保持战略定力,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聚焦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抓落实求突破,力促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一要千方百计稳定经济增长。充分研判复杂环境和困难挑战,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市场预期,全力稳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突出优势领域,立足产业基础,瞄准未来趋势,主动融入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补齐产业链短板,加快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加快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推进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在“三新”经济发展上求突破。落实好稳外贸稳外资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助力企业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促进外贸新业态发展。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考核约束,加强金融风险隐患排查处置,维护金融良好生态。

二要全力以赴攻坚重大项目。始终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在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技术更新的同时,持之以恒引育新兴产业项目,增强我市经济发展后劲。突出质量导向,严把投资强度、技术层次、产出贡献“三道关”,提高项目绿色、科技、税收含金量。准确把握国际资本流动、产业转移新趋势,引导外资更多投向高端制造、高技术服务业。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方向,加快推进5G等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强化要素保障,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转型升级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突出园区工业投资主阵地作用,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勇挑重担。

三要坚持不懈激发创新动能。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和政策,推进双创平台体系建设,培育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深入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成长计划,着力扶持发展一批科技小巨人、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催生更多“独角兽”企业,推动科创企业与科创板深入对接,助力我市科技企业发展壮大。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体系,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推进区域共性技术联合攻关,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水平。深入实施“暨阳英才计划”,加快构建高素质人才队伍,着力打造创新创业乐土。

四要多措并举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加养老、幼托、教育、健康等领域优质供给,提升职业教育发展水平。顺应居民消费提质转型新趋势,拓展“互联网+生活服务”,培育新的消费热点。着眼外联内畅,高质量推进路网建设,打造高铁、高速、公交一体化高效便捷交通枢纽。对于在建“1310工程”,要督促各方严格履约,保障出资到位,推动项目按期完工。以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建设为引领,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规划引领高标准推进农村建房试点工作,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计划,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二、关于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稳健运行发挥了作用,财政收入总体平稳、支出保障有力,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全年预算平衡难度加大,预算绩效管理质量不高,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任务依然艰巨。会议要求:

一要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坚决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释放积极效应,稳定企业信心,激发市场活力,培育稳增长动力。深入跟进政策落实情况,加强重点行业企业税源变化情况监测,做好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果评估工作。及时对全年财政收入形势作出预判,合理调整支出预期目标,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工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增人增资,审慎出台各类提标政策,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二要深入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认真落实《江阴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要求,进一步强化绩效管理主体责任。优化绩效目标和指标设置,体现政策实施效果;加强绩效运行监控,提高预算执行效力;项目执行中需要调整的,要按照规定程序调整绩效目标;加强绩效结果运用,将评价结果作为完善财政政策和科学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政府重点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结果应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并向社会公开。

三要有效防控政府债务风险。要将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作为当前财政管理的重中之重,细化完善全口径债务风险预警指标体系,严格落实债务化解方案,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积极稳妥化解存量债务,通过统筹预算收入、盘活存量资产资源、加强土地出让管理等方式压降债务规模,通过注入经营性资产等方式推动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加强PPP项目规范管理,坚持必要、可承受的财政投入原则,对进入运营期的项目,市政府要统筹做好各年度预算平衡工作。依法依规将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纳入预算管理。

三、关于政府投资重点项目上半年推进情况和资金管理情况

会议认为,上半年列入市人大资金监督的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资金管理规范有序,项目进展情况总体较好。面对严格政策环境和巨大的建设资金需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严格项目资金管理。贯彻落实好今年国务院新出台的《政府投资条例》,严格落实资金平衡方案审批和项目审批制度,促进政府投资更加规范高效。要强化工程质量监管。加强对工程勘测、设计、招投标、施工、监理等各个环节的监督管理,严把建设工程质量关,打造放心工程、精品工程、民心工程。要抓好项目跟踪督查。对实施中推进较慢的项目,要加强跟踪协调;对已落实资金来源的新建项目,要及时提请人大履行调整手续。对PPP项目,要遵循“规范运行、严格监管、公开透明、诚信履约”的原则,加强法律保障上的研究和运行机制上的构建,扎实推进PPP规范发展。要科学统筹项目计划。本着“量力而行、规范高效、确保重点”的原则,提前研究、科学谋划,做好2020年政府投资资金和项目计划安排。

四、关于检察公诉工作情况

会议认为,2018年以来,市人民检察院全面履行公诉职能,依法打击犯罪、强化诉讼监督、深化司法改革、狠抓能力建设,为平安江阴、法治江阴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面临职能发挥仍有空间、诉讼监督还需加强、工作机制有待完善、队伍建设尚需深化等问题和困难。会议要求:

一要强化公诉职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把加强公诉办案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途径,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平安诉求,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盗抢骗等多发性犯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加强生态文明司法保护,切实保障民生民利。依法惩治和预防经济领域犯罪,高效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和产权司法保护,改进司法办案方式方法,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加强公诉环节社会风险研判,积极提出检察建议,推动完善社会治理各项机制。

二要强化监督主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强化诉讼监督职能,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加强刑事侦查活动监督,严格履行追诉、纠违职责,突出加强对刑讯逼供、非法取证等问题的监督,落实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对讯问合法性进行核查制度,坚决依法排除非法证据,促进冤假错案源头预防。加强刑事审判监督,着力构建以抗诉为中心的刑事审判监督格局,坚持裁判结果监督与程序违法监督并重,保障实体正义、程序公正。坚持把监督纠正个案问题与监督纠正普遍性问题、开展经常性监督与开展专项监督结合起来,不断提高监督能力和水平。

三要强化改革创新,提升公诉工作水平。发挥诉前主导作用,推动建立公安机关办理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和建议制度。健全刑事指控体系,完善证据收集、审查、判断工作机制,重视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无罪、罪轻辩解的审查复核,坚决防范冤假错案。强化庭审指控,灵活运用各种举证质证方法,着力提高当庭指控犯罪能力。完善公诉工作模式,健全速裁程序、简易程序和普通程序相互衔接的多层次诉讼体系。完善审前过滤机制,依法用好起诉裁量权,预防和杜绝“带病起诉”。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建立认罪认罚自愿性保障和合法性审查机制,健全值班律师制度,细化常见罪名量刑建议标准,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执行的规范化。

四要强化能力建设,打造过硬公诉队伍。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方向,全面提高公诉队伍综合素能。按照“捕诉一体化”和全链条办案需求,打造专业化办案团队,发挥“专业化、专门化”办案机制优势,全面提升公诉办案能力。对标庭审实质化要求,完善公诉人教育培训体系,着力提升证据审查、法律适用、出庭公诉、科技应用、矛盾化解、舆情应对等综合能力。健全优秀公诉人培养、使用和激励机制,着力培养一批专家型、专门型品牌公诉人。加快公诉规范化体系建设,强化对公诉权运行的监督制约,树立公诉队伍公正廉洁司法的良好形象。

五、关于《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情况

会议认为,《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全市认真贯彻落实法律法规和各类强制性条文要求,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各方积极落实工程质量管理责任,政府及行政主管部门认真履行质量监管职责,我市建设工程质量稳步提高。但也存在着五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体制和责任追究机制需进一步完善,部分实体工程质量不够理想等问题。会议要求:

一要执行《条例》要求,切实发挥五方主体作用。坚持科学论证、科学决策,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健全完善质量管理保证体系。合理确定建设总工期,加强工程进度谋划和调度,避免质量通病发生。建立健全内部管理体系,强化综合管理能力建设,提高从业人员业务水平。

二要严格依法行政,提高专业化监管水平。充分发挥政府管理机关质量监管职能,坚持质量监管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完善监管体系,创新监管模式。突出质量责任追究的终身性,严惩建设主体不依法履行法律的行为。加强工程领域质量监督队伍建设,让“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来干”。

三要扎紧制度笼子,促进市场良性发展。完善招投标制度,严肃查处串标、围标等干预招标投标行为,净化招投标市场环境。严肃标后管理,坚决遏止挂靠、转包和违法分包等行为,督促企业依法履行合同约定。发挥信用评价引导作用,健全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维护建设市场秩序。

四要加强普法宣传,凝聚质量监督合力。鼓励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工程质量监督,合理调配社会监督资源,共同提高质量监督效能。积极推进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为工程建设活动提供高质量智力技术服务。

对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及相关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扎实做好整改工作,6个月后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落实情况。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

2019年8月30日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