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意见
(信息时间:2019-07-02)  点击量:
 

市人民政府:

2019年6月28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8年度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关于江阴市2018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关于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情况的报告、关于公安队伍建设情况的报告,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关于2018年度财政决算情况。会议认为,2018年,市政府及财税等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和市人代会决议要求,贯彻实施预算法,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更加积极财政政策措施,优先保障重点领域支出,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较好地完成了人代会批准的目标任务。会议决定批准江阴市2018年度市级财政决算。

会议指出,2018年度市政府在财政预算执行和管理中仍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存在结果运用不充分、自评质量不高等问题;开放园区预算管理、资产管理有待规范和加强;政府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施工管理、竣工决算和资产结转等方面仍存不规范等问题;部门管理的国资公司在“三重一大”制度执行、资产管理、财务管理和内控制度建设等方面仍存薄弱环节;重大政策执行方面存在思想不重视、项目管理不规范、财务管理薄弱、后续跟踪监督缺位等问题。

审计部门依法开展审计监督,揭示了预算执行、国资管理、重大政策落实、专项资金、重点项目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改进和加强财政预算管理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落实标本兼治要求,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并在10月份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

针对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市政府要认真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要改进并完善预决算编报工作。要按照党中央关于审核预算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改革要求,改进完善预决算报告内容,重点反映重大支出政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情况,促进预算收支和政策紧密结合。要完善和丰富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报的内容,科学准确划分市级预决算收支口径,为人大预决算审查提供有效支撑。

二要提升全口径预算管理水平。进一步落实和加强园区、街道预算全口径管理,规范预算编制,强化执行监督。要严格预算约束,区街财政预算在执行过程中需要调整的,应向市政府报告,由市政府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要彻底摸清国有资产家底,规范和加强国有资产财务管理。要加大各类预算资金统筹力度,盘活用好存量资金。要按照国务院《政府投资条例》要求完善制度,进一步规范和优化政府投资决策程序,严格政府投资项目监管,强化年度投资计划和本级预算的统筹衔接。要加快建立政府投资项目信息共享机制,通过在线平台,加强项目全过程监管,并实现与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信息共享。

三要加大重大政策实施情况监督。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我市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针对此次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及生态环境保护资金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政府要高度重视,立即整改,违法违规问题要依法严肃查处。市人大常委会将重点跟踪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和生态环境保护资金等方面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四要推进全过程绩效管理。要科学修订完善各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细化预算绩效目标,进一步增强绩效评价指标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要改进并完善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机制,强化政策评价和立项审核,做好支出政策出台前论证工作。要加强绩效运行监控,及时纠正偏差。要积极推进第三方绩效评价,增强评价的专业性、客观性和公正性。要强化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切实做到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相挂钩。要建立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公开机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五要加大审计监督和整改力度。审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中央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强对园区街道预算执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审计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绩效审计。要深入分析审计查出问题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的措施和要求,并对整改情况持续开展跟踪核查。要进一步加强与纪检监察工作的沟通衔接,加大重大问题线索移交力度,落实追责问责机制。要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通过整改清单销号制度确保问题得到全面整改,审计报告及整改问责情况要及时向社会公开。

关于2018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听取了2018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及人大财经委关于2018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会议认为,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稳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国资国企改革取得进展,国有资产监管体制逐步规范完善,国有资本布局不断调整优化,服务大局能力持续提升。

会议指出,国有企业在管理体制、布局结构、运行效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市政府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研究,扎实推进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要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健全监管体系。要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对明确了股权关系、目前仍由行业主管部门管理的国企,要加大清理力度,按照“六统一”的要求实质性纳入市属国资公司监管体系;对配合承担的公共管理职能要按照“三分开”的原则归位于相关政府部门;对行业部门(公安局、住建局、人社局等)依赖性强的部分国资公司,要完善监管制度,认真落实好国有资产管理职责;原粮食局、土地储备中心下属企业要尽快实行国资统一监管;脱钩国企要加快完成股权转换、财产移交、人员安置等工作。市国资管理部门要进一步优化机构职能,加强能力建设,突出监督重点,该放的放权到位,该管的管住管好,切实提升监督管理水平。

二要持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增强发展能力。要立足全市高质量发展,优化国有资本重点投资方向和领域,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加大全市污水处理资源整合力度,形成全市污水处理一张网大治理格局。要大力支持国家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基地建设,充分发挥环保产业集群示范效应。要重视政府数据资源的合理开发和有序使用,促进资源资产化、资本化。要加强互助担保基金、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金融转贷基金和两家国资担保公司的业务合作和资源共享,凝聚担保机构合力。要对接上级政策要求,培育一家资本实力、业务规模和风险管控等方面优势突出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小微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要优化股权投资资金运作,加大对上市后备企业的战略性培育。要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机遇,在基础设施联通、创新资源协作、前瞻性战略性产业布局等方面主动发力、积极作为,实现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要着力夯实企业管理基础,提升运行效率。要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加快形成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要加强经营管理团队建设,加大对专业化高素质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的培养和选拔力度。要进一步完善收入分配机制,激发员工积极性。要有效压缩管理层级,理顺股权关系,提高企业管理效率。要进一步推进产业和资源整合,促进国有资本有序进退,对市场化程度高、竞争充分的领域和产业,加快国资退出步伐。商业类国有企业要提高市场化经营能力,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公益类国有企业要加强成本控制,提高产品服务质量、营运效率和保障能力。要推进权证规范工作,推进传统市场转型发展,健全投融资及风险管控制度,稳妥有序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四要着力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提高管理水平。要建立全口径国有资产信息共享平台,有计划、有步骤地将各类国有资产信息纳入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要建立国资国企信息公开制度,依法依规、及时准确披露信息,建设阳光国企。要改进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编制,建立全口径、全覆盖的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管理制度,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真正成为加强国有资本治理、战略布局、优化配置的基本平台。要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报告质量,全面摸清国有资产家底,充实报告内容,扩大报告范围,突出报告重点,全面完整反映各类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和效益等基本情况,确保国有资产报告完整、真实、可靠、可核查。

关于公安队伍建设情况。会议认为,近年来,市公安局深入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以打造“一流公安”为目标,扎实开展队伍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同时也存在基层一线任务重压力大、队伍违法违纪时有发生、辅警队伍管理矛盾突出等困难和问题。会议要求,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铁一般”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公安队伍建设,为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要坚持政治引领,确保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队伍建设第一位,引导民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二要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履职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坚持科技强警,促进信息技术与公安业务深度融合。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快建设“一体化、智能化、精细化、合成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实现对执法工作的全程动态实时监管。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努力提高侦查办案水平。加强实战实训,探索建立菜单式培训体系,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健全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和使用机制,加强对新民警的培养,提高民警整体素质。

三要全面从严治警,树牢公安铁军形象。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注重发挥政工干部作用,选好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健全从严管理监督领导干部的制度体系。落实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做到党建和业务两手抓、两手硬。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标本兼治防控风险,营造风清气正的警营生态。落实人民警察荣誉制度,加大先进典型培育和宣传力度,增强队伍职业认同感、归属感。

四要完善警务保障,夯实职业化发展基础。落实公安部《为公安派出所减负10项措施》,优化警力资源配置,创新警务运行机制。优化完善绩效考核制度,深化110接处警社会应急联动服务机制,有效分流非警务警情,为基层松绑减压,激励民警担当作为。建立健全职业保障措施,落实民警执法权益保护和依法履职免责制度,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和法律尊严。推进警察公共关系建设,营造和谐警民关系。

五要创新管理模式,激发辅警队伍活力。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设置专门的辅警管理机构,统筹管理全市辅警队伍。细化辅警管理办法,完善辅警管理制度规范体系。建立符合辅警特点、体现岗位绩效的分级分类管理的薪酬制度。推行辅警层级管理制度,畅通辅警职务晋升渠道,拓展辅警发展空间,提高岗位吸引力。

关于我市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情况。会议认为,近年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为目标,扎实推进我市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格局逐步形成。但是全社会对构建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的共识和合力尚未真正形成,经费投入、机制创新、改革力度等方面存在亟待破除的瓶颈问题,严重制约着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步伐。会议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协调,进一步落实政府主体责任。要充分发挥市公立医院管委会组织协调功能,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协调机制,统筹协调解决医联体建设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要加强市镇(街道)两级政府上下联动,严格落实政府主体责任。要加强政府对集团的统筹指导,实现各类资源要素合理优化、医院运行连锁化、医生管理集团化、医疗服务同质化和功能定位差异化。要深入研究并推进全市医疗机构管理体系建设,突出人才队伍、财政投入、支付制度等方面,抓紧形成相应的政策体系和制度保障。

二要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落实财政保障政策。要认真落实公立医院政府办医主体责任,加快出台支持医联体建设的财政保障措施。要加大对公立医院特别是医联体两个龙头医院的投入,下大力做强做大龙头医院,最大限度地发挥好龙头医院在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中的引领作用。要加快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补强村(社区)医疗卫生机构软硬件配置。要加大对医疗卫生系统基础建设的投入,扩大“银医通”和家庭医生签约覆盖面。

三要加快改革步伐,进一步破除医联体建设机制障碍。要加快推进医保支付制度改革,探索建立以医疗集团为单位的“总额包干、结余留用、超支合理分担”的医保支付制度,支持和推动我市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与发展。要探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改革,建立健全稳定长效的多渠道补偿机制,加大对乡村医生的补助力度,加快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地。要加快推进医疗集团法人治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医疗集团综合绩效考核机制。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

2019年7月2日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