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意见
(信息时间:2019-04-29)  点击量:
 

市人民政府:

2019年4月26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分别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8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关于我市经济薄弱村脱贫转化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关于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审议意见

会议认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扎实推进“263”专项行动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环境质量稳中有进,环境状况持续改善。但大气、水环境污染治理效果仍不够理想,污水处理企业整合明显滞后,工业固废、建筑垃圾以及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问题依旧突出。会议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生态红利。要坚定不移地推动我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绿色、循环、低碳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加强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工作,加快推动形成健康可持续的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二要强化决议执行刚性,持续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要严格贯彻执行人大常委会《关于高质量建设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的决议》精神,将长江大保护作为发展的根本遵循,涉及长江的一切工作必须坚持以生态为前提,不断优化我市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夯实绿色基础。要加快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落实到产业升级、开放合作、城镇建设、乡村振兴等各个方面。要完善“长江大保护”相关规划,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和考核问责机制,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提高岸线资源利用水平,持续加大长江生态修复,筑牢我市长江生态安全屏障。

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围绕大气污染、黑臭水体整治、固废污染等重点突出问题,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奠定坚实基础。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统筹推进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的污染防治工作,促进32项突出环境问题尽快得到根本性解决。要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农村污水处理、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等环境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充分发挥环保设施的效能和作用。要科学排定年度建设目标,更大力度推动我市污水处理企业的整合进程,加快改变污水处理行业“小散乱低”现状。

四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升监管执法水平。要结合环保垂直管理改革工作,健全环保监管工作机制,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多元共治的环保工作新格局。要建立健全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切实加大对化工园区及化工企业整治力度,加快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建设。要促进环境执法、环境监测机构标准化建设和应急能力建设,逐年增加财政环保资金投入。要深化以“三线三单”为核心的环评改革,切实简化环保审批及管理环节程序,不断提升工作和服务效能。要继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对环境违法行为实施“零容忍”,着力解决好环保领域的突出问题。

二、关于我市经济薄弱村脱贫转化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

会议认为,近年来,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强化政策扶持,完善帮扶机制,坚持因村施策,创新工作实践,薄弱村脱贫转化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对照上级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要求,要如期完成2020年经济薄弱村全部脱贫的目标任务,仍需要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合力攻坚。会议要求:

一要统筹谋划,进一步完善工作体系。要完善扶持政策体系,拓展薄弱村经济增长渠道,激发薄弱村发展内生动力,促进薄弱村经济总量增长、体量提高、实力增强。要强化区域联动,从镇(街)级层面加强规划建设、土地使用、项目招引及资金等方面的统筹调配和管理,通过区域间优势互补,产业项目互动联动,发展载体共建共享,提升薄弱村的整体造血能力。要完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长效常态机制,确保“消薄”不“返薄”,发展不停步。

二要精准帮扶,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要针对不同村级发展类型,“一村一策”制定扶持政策、开展分类指导,因村制宜、精准施策,提升帮扶的精准性。要继续落实好薄弱村帮扶现行机制,强化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进一步优化组团帮扶结构,切实解决资源资金投放重点不突出、帮扶工作不协调、解决问题不到位等问题。要科学界定市镇村三级财权和事权,做到事责分明、财权匹配。对于超出村级依法履职范畴和依法协助事项范围,理应由市、镇财政支出的费用绝不能转移到村级来承担。

三要深挖潜力,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要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改革,着力破除制约农村农民脱贫增收的体制机制障碍。要研究现有低效厂房、低效用地、闲置资产再开发再利用课题,帮助薄弱村通过整修或翻建提高存量资产的利用率,搞活存量物业市场化经营。要从资金、土地、金融等方面加大扶持,引导薄弱村有序发展物业经营、现代农业、乡村旅游、资源发包等“财源型”产业,构建村级稳定增收机制。要加大对薄弱村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服务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扶持和公共投入,进一步加大对村级的转移支付力度,确保薄弱村日常工作正常运转。

四要强化管理,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要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配优班子,配强力量,尤其要选准选好村书记,着力打造敢担当、善作为、有活力的村干部队伍。要健全优秀村干部激励、保障和使用机制,吸引更多能人贤才加入村干部队伍。要健全村级资产稳定增长机制,探索建立村镇资产管理经营平台,整合镇域范围内的相关资源,通过镇村联动,集中运作,集聚村级有限财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村级集体资产科学运营、保值增值。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

2019年4月29日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