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意见
(信息时间:2019-04-29)  点击量:
 

市人民政府:

2019年4月22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8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会议认为,2018年,市政府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为主线,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总目标,积极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着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提高规范执法水平,依法行政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面推行镇域行政管理体制综合改革获评2017—2018年度江苏省依法行政示范项目。会议指出,对照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要求、法治政府建设的新任务、人民群众的新期盼,依法行政在意识能力、体制机制、平衡推进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会议要求: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增强依法用权、依法履职意识,把政府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政府及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问题,加强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考核,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加强法制机构履职能力建设,提升法治工作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二要推进依法决策。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管理,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把党的领导贯穿于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和各方面,履行决策法定程序,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提高专家论证质量,坚持合法性审查,防控决策风险。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落实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报告、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制度,促进提高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能力。

三要深化改革创新。巩固集成改革成果,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市镇村三级联动的政务服务体系,巩固提升审批服务“2440”改革成效,切实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为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复制推广徐霞客镇管理体制改革经验,打造基层治理江阴模式,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要规范执法行为。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完善市镇联动、权责统一、精简高效的综合执法体制。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促进依法行政与公正司法的良性互动。全面实施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五要加强依法治理。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健全完善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相互协调、有效衔接的多元化矛盾解决机制,形成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的合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

2019年4月29日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