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
(信息时间:2019-03-15)  点击量:
 

(2019年3月7日江阴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

2019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启航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和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大局,依法履职担当,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创新实践,全面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与时俱进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依法行使法定职权,确保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有序贯彻落实,确保全市各项既定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顺利完成。

1.依法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坚持议大事、抓落实,以大局视野、全局高度依法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按照市委《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报告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健全完善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工作机制,及时将市委决策和意图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体市民的共同意志和具体行动。听取和审议江阴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建设情况的报告并适时作出决议决定,有序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2.持续加强城乡建设“1310工程”议案决议执行的监督。结合市政府年度工作的重点,细化年度监督任务清单,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工程、关键事项的跟踪检查和监督问效。结合审议监督决议年度执行情况,启动对“1310工程”议案决议执行的中期评估,推动议案决议有序执行落实。推动建立健全议案决议执行的信息公开制度,主动接受代表和市民共同监督。

3.规范做好人事任免和监督工作。坚持党管干部、依法任免相结合原则,认真贯彻市委人事安排意图,规范人事任免程序,依法做好相关人事任免工作,完善和落实好宪法宣誓制度。有序做好机构改革中代表人事工作。继续组织有关国家工作人员向人大常委会述职、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及民主评议等工作,切实加强对人大选举和任命人员的履职监督。

二、监督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

围绕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要求,按照加快实现“六个高质量”、打响“五大品牌”的具体部署,结合“一府一委两院”年度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进一步突出重点任务,进一步优化监督方式,寓支持、服务于监督之中,不断提升监督工作实效。

4.聚焦管好财政绩效管理加强监督。贯彻中央关于加强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管理职能监督的改革要求,落实好《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审查监督预算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暂行办法》等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审查监督工作机制。突出绩效目标审查和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强化预算编制的科学性、执行的刚性、调整的严肃性,进一步促进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提升。按照上级人大要求,全面启动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审议监督工作,专题听取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和企业国有资产(含金融企业国有资产)专项报告,督促政府建立落实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常态机制。落实“回头看”机制,严肃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发挥好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制度的作用,逐步扩大代表参与预算审查监督的广度与深度。

5.聚焦做强做大实体经济加强监督。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对产业强市首要战略、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实施的监督推动,突出民营经济发展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集群、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农村电子商务等重点,跟踪监督年度国民经济计划执行,督促推动全市产业资源整合力、技术创新力、品牌影响力和辐射带动力的提升,助推全市经济转型发展,加快构建江阴经济长远发展的战略优势。

6.聚焦改革开放增活力加强监督。按照市委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继续关注集成改革在基层的创新实践,对重点改革方案推进落实、“1+4”县域治理体系、企业营商环境等开展调研和监督。按照省市委统一部署,配合做好机构改革各项工作,进一步推动人大领域各项改革,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改革后的履职监督与法律监督。按照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全力支持市监委依法履职。持续关注开放型经济、增强开放园区贡献度等重点事项,对江阴融入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进行调查研究,督促推动我市在开放式发展上拓展空间、丰富内涵、放大优势。

7.聚焦生态绿色发展加强监督。积极回应市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关切与期盼,突出长江大保护、污染防治攻坚战、“263”专项行动、蓝天保卫战和中央、省督查整改问题等重点,专项审议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对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行动落实情况开展视察,组织对“六水共建”“五气共治”“五废共治”等环保重点工作开展调研检查,督促建立突出环境问题清单并进行专项审议,促进我市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实现新突破。

8.聚焦民生改善提升加强监督。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牢民生需求脉搏,持续关注富民增收、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重点工作。加强对义务教育与学前教育资源配置、民办教育与职业教育发展、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老小区改造和农村住房建设管理、经济薄弱村脱贫转化以及政府为民办实事完成情况等开展监督,督促推动群众关心关切事项的落实。

9.聚焦社会治理创新加强监督。围绕法治江阴、平安江阴建设,紧扣社会治理热点难点问题,加大对法律法规宣传与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开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围绕法院审判监督、检察公诉工作、公安队伍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扫黑除恶”工作、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等开展监督和调研,支持推动司法领域改革,全力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统筹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继续抓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切实维护法制统一。

三、进一步密切代表联系群众

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完善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精神,继续以“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为统领,注重主题引领和平台功能拓展,不断丰富和活跃闭会期间代表履职活动,进一步组织和引导人大代表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履职奉献、担当尽责。

10.积极拓展代表履职平台功能。在代表履职平台全面建成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家站”常态运作,使之真正成为代表履职联系的阵地和窗口。要公开代表联系接待的时间和方式,规范代表联系接待行为,积极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进家入站,进一步固化代表联系群众、接待选民、反映民意工作机制。要注重履职结合,赋予平台更多的职能和活动,积极培育“家站”活动品牌。坚持和落实“两联系”制度,进一步密切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代表、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江阴人大工作平台”移动终端系统的作用,推行线上线下并行方式,完善和落实代表履职量化考核及评优机制,进一步规范代表履职管理、提升代表履职效率、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11.不断提高代表小组活动质量。充分发挥代表小组在闭会期间组织引导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代表小组活动的组织性和规范化。要切实提高代表小组活动成效和质量,做到“六个一”,即每个代表小组年内至少开展一次专题学习培训、一次主题集中履职活动、一次定向联系视察活动、完成一篇调研报告,每名代表至少提出一条建议、开展一次代表固定接访。全面落实和开展好每季度一次的代表小组集中履职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好“代表履职活动周”等活动,有序组织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

12.加强代表建议督办落实。认真做好人代会期间172件代表提出建议的分类交办、督办落实工作。加强对代表建议的分析研究,将代表建议反映集中、事关地方发展的重要事项列为常委会年度履职重点。以重点督办建议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与常委会各办事机构对口督办工作机制。继续组织开展“建议督办月”“回头看”活动,常态检查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健全代表建议办理的评价工作机制,着力推动代表建议真见效。

13.扩大代表与群众有序政治参与。重视代表活动与常委会履职实践的有效对接,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经常性相关履职活动,坚持和完善人大代表参加或列席市委及“一府一委两院”相关会议或活动制度,定期向代表寄送学习资料,进一步提升代表履职成效。完善镇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工作,推广实施街道选民代表议事制,有序扩大代表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四、加强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

按照人大“两个机关”定位要求,把更严要求加强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摆上重要位置,持之以恒加强学习提升、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履职方式,努力提高常委会及机关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14.加强政治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发挥好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促进常委会及机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践行“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始终,切实把市委决策部署转化为人大履职的具体实践。协助市委召开全市人大工作会议,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继续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扎实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养与履职素质能力。

15.全面加强作风效能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具体办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驰而不息抓作风效能。进一步加强常委会及机关各项制度规范的学习、宣传和执行,持续完善制度体系、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能。顺应机构改革要求,调适调优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强人大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办事机构干部队伍的锻炼培养,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工作干部队伍,牢固树立人大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

16.积极开展人大工作研究。按照省、无锡市人大工作部署,着眼于提高人大工作质量和影响,鼓励和引导全市各级人大组织、代表小组及广大代表在工作实践中积极改革创新,特别要把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摆在突出位置,加强人大工作的理论研究与实践研究,善于形成履职新举措新办法新机制,在掌握基层实情、锤炼研判能力的基础上持续提升议政建言和参政督政的能力水平,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集聚各界智慧的工作调研和理论研究成果,为常委会决策、完善人大工作制度提供参考依据、夯实民意基础。

17.加强人大履职公开和信息宣传。以常委会及其机关履职信息化建设为基础,完善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介平台的建设、管理与运用,加强与上级人大、外部媒体的衔接对接,进一步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市贯彻落实的宣传,进一步拓展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宣传的广度和深度。运用好信息技术和现代传播手段,进一步增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履职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代表与市民群众对常委会工作的知晓和参与。

18.加强对基层人大指导服务。坚持和落实常委会与基层人大负责人联席会议、常委会领导分片联系基层人大,邀请基层人大负责人列席常委会会议、参与常委会重要活动等制度,切实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联系、指导与协调。进一步推进镇、街道(园区)人大规范化建设,增进市镇两级人大在履职议题、代表活动方面的联动互动,持续扩大履职活动成效与影响。积极配合、参与上级人大组织的立法调研、执法检查等工作。

附件:1.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重点工作计划

2.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

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

3.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

4.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

2019年3月15日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