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接地气 出实招 见成效
徐霞客镇开展“选民接待日”活动
(信息时间:2018-12-10)  点击量:
 

“最近群众经常反映,老年人不会用手机农保缴费,还不如直接去银行方便。能不能建议市级相关部门开通线上线下同时操作的平台?到目前为止,农保缴费的标准和条例市里还没下发,老百姓焦急的很。”12月10日下午,在徐霞客镇璜塘片区代表联络站,来自皋岸村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张波向接待选民的市人大代表、徐霞客医院院长丁毛南反映这一问题。丁毛南一听这个问题与自己工作有关,立即作了记录,并马上致电市级相关部门咨询,当场给出了答复,解决了问题。

  

这只是徐霞客镇人大通过“选民接待日”活动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实打实解决问题的一个缩影。自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立以来,徐霞客镇人大依托这一平台积极开展“选民接待日”活动,拉近了代表与选民的距离,使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成为一种常态。

接地气,确保代表联络站有效运行

接待选民首先要有场所,徐霞客镇人大在这方面给予了充分保障,先后投入资金在三个片区新建4家“代表联络站”,均建有接待室和会议室,并配齐配全必要的设施设备,顺利为代表履职提供了崭新平台。

有了场所还缺不了人员。尽管人大代表是联络站的接待主体,但到访选民也是关键。为确保工作实效,徐霞客镇人大创新出台“民情信息员制度”,每个联络站配备2至3名信息员,一般由威望较高、有一定影响力、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党员、居民代表、村干部担任。人大代表按照接待安排表,每月10日准时出现在代表接待室,按照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耐心接待民情信息员和选民代表。

为保障联络站顺利运转,徐霞客镇人大从制度建设入手,先后出台人大代表学习制度、视察调研制度、来访制度、联系选民制度、述职制度;建立了代表履职情况登记簿、代表活动登记簿、代表建议意见登记簿和代表结对联系选民名册、代表花名册、代表工作手册等“三簿三册”资料;同时将每月10日定为“代表联系选民日”。

出实招,推进接待工作制有效进展

徐霞客镇人大要求每位代表每年对口联系1个村、结对5个选民、入户走访10户选民家庭,采用“两会诊一监督”的工作方式推进接待工作的实际运作。所谓“两会诊”,一是以选民接待日为“在家坐诊”,接待日组织代表进驻联络站接待选民,了解他们所思所需所盼,及时把问题反映给镇党委、政府。二是以上门走访为“外出巡诊”,代表们深入联系村(社区),一张张走访选民登记表、一页页走访记录让代表与群众之间的交往与沟通零距离,反映出来的问题更有针对性。所谓“一监督”,就是对“两会诊”出来的情况和问题,由镇人大专职人员做好归类整理并转交有关部门或单位,能及时解决的及时解决,解决难度较大的就在镇党委会讨论后上报有关部门办理,并及时督查办理效果,根据办理部门答复向选民反馈办理情况。

见成效,力促群众满意率有效提升

徐霞客镇人大采取层层贯彻、层层落实的工作方法,畅通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工作渠道,努力推动党委决策更接地气、政府工作更合民意、人民群众的诉求得到回应。

除今年在三个片区建立4个“人大代表联络站”之外,明年计划将联络站拓展至每个片区两个,真正使人大工作更加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对于对选民群众反映问题的处理,属村级范畴的,交村委会处理 ;属镇级范畴的,由镇人大转镇有关部门处理;属市直相关部门办理的,由镇人大汇总、以市人大代表建议的形式报市人大。暂时解决不了的,做到及时向选民作耐心细致的解释说明。每件事办理完毕后,及时将办理情况反馈给原先负责接待的人大代表,并答复给选民,进一步征求选民意见。

据了解,在12月10日开展的徐霞客镇“人大代表接待联系日”活动中,市人大代表共接待选民50多人次,收到有效问题和建议26件,当场答复建议意见5件,当场解决问题3件,得到了选民的一致认可。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