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市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
(信息时间:2018-04-24)  点击量:
 

4月19日-4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市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朱敏、季相云,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办事机构负责人,各基层人大负责人以及部分市人大代表赴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参加市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培训班。4月20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敏作开班动员。

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培训的使命感。要全面了解新时期人大工作的新知识,进一步掌握代表履职的新要求,在履职中正确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充分发挥好代表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体作用。二是要严格纪律,积极维护江阴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要严格遵守学校的纪律规定,集中精力上好每堂课;考察时要听从安排,文明出行。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树立好江阴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三是要学用结合,不断推动江阴人大工作实践创新。要带着思考、带着问题,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分析和探索交流人大和代表履职的机制途径、方式方法。要理论联系实际,更好地把培训内容运用到履职实践工作中去,积极推动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实践创新。培训邀请了冯炜、袁薇、朱柏铭、段治文、丁祖年等浙江省人大有关领导和浙江大学有关专家给学员进行专题授课和辅导。培训期间,全体学员赴萧山区人大学习考察代表小组定向视察、街道居民议政会议工作。

定向视察工作:

萧山区人大每年安排代表小组定向视察政府职能部门,被视察单位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每个代表小组一年开展两次定向视察活动。定向视察活动有利于代表知情知政,特别在政府重点工作的推进中进一步发挥了代表作用,提升了人大监督实效。

街道居民议政会议工作:

自2016年开始,萧山区在闻堰街道试点开展“选民议政会”,2017年11月在全区14个街道推广,通过建立“1+8”制度规范,“五个阶段”层层推进, “居民议政会”取得了一定成效,进一步密切了街道与群众的联系,更好地保障和实现人民当家作主。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