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
(信息时间:2017-02-28)  点击量:
 

(2017年2月28日江阴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的召开之年,也是江阴撤县建市30周年。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各项法定职权,持续加强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积极推进人大工作和建设与时俱进,努力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强“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一、推动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和落实

围绕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各项决议决定,按照市委决策部署和阶段性工作重点,创新履职方式,强化跟踪问效,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既定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有序有效落实。

1、积极推动议案决议的贯彻执行。根据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推进城乡建设“1310”工程议案的决议要求,进一步细化监督推进的重点和年度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职责责任,有序抓好跟踪监督工作。要建立完善工作协调推进机制,落实具体议题事项,综合运用监督方式,切实加强对重点工作、关键事项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要结合议案决议执行过程中相关重点课题或工程项目,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努力为市委决策和政府落实提供参考。要创新监督方式,亮化监督程序,公开监督事项和阶段性进展情况,接受代表和市民共同监督。

2、督促推动年度发展计划执行。根据市人代会决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年度计划安排,坚持目标导向,突出重点,定期听取和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持续加强对各项发展目标和工作目标的跟踪分析、执行监督和问绩问效。要严肃年度发展目标调整,规范程序和责任要求,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3、深化加强财政预决算审查监督。根据市人代会确定的年度财政预算,持续加强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查监督工作。要严肃财政预算计划调整,继续加大对政府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全面落实对开放园区、街道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切实加强审查监督的管理工作。要继续加强对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监督,开展对政府落实债务管理制度情况的审查监督,积极探索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PPP)的有效监督方式,不断增强人大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人大审查监督专家队伍建设,重视业务培训,创新监督方式,优化工作机制,切实提升审查监督的能力和水平。

4、加强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的监督。围绕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217件代表建议,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要把代表建议反映集中、事关地方建设发展的重点事项,列入常委会履职的年度工作重点。要加强与“一府两院”及有关单位联系,创新代表意见建议交办方式和办理机制,扩大代表督办参与,探索建立代表建议办理绩效评价办法。要加强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工作,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报告、调研座谈、视察检查、询问评议、比较分析等方式,切实推动重点督办建议落实。

5、依法依规决定重大事项。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的有关精神,完善决策重大事项清单,健全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工作机制,不断提高重大事项决策能力和水平。认真贯彻市委决策意图,就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事项依法作出决议或决定,及时将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具体行动。

6、规范加强人事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依法任免相结合原则,依据法定职权和法定程序,进一步规范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人大人事任免监督工作。要认真贯彻执行全国人大有关规定,全面规范和落实“一府两院”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向宪法宣誓制度。要切实加强人大任免、决定任免人员的履职工作监督,继续组织开展“一府两院”及其部门负责人述职评议等活动。

二、扎实开展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

按照市委决策部署,围绕“一府两院”年度重点工作,突出产业强市、创新驱动、改革开放、城乡统筹、绿色发展、民生优先“六大战略”推进实施以及地方民主法制建设,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寓监督于服务支持之中,精选监督审议议题,综合运用听取专项报告、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工作评议等方式,认真履行法定监督职权,强化对人大审议意见的跟踪问效,全力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7、围绕产业强市战略实施加强监督。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继续把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优生态、防风险作为重点,密切关注实体经济发展、新经济增长点培育、经济金融风险防控、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等工作,重点加强工业重点重大项目建设、旅游业规划发展、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等方面的监督,督促政府推进经济产业转型提升,实现产业与城市互动发展。

8、围绕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加强监督。立足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发展方式的目标,密切关注省级以上开放园区开发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作用、政产学研合作、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工作,重点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区域创新平台建设、新兴产业培育扶持、产业与资本创新融合发展等方面的监督。

9、围绕改革开放战略实施加强监督。按照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密切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社会治理方式创新、招商引资合作等工作,重点对我市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事项开展调查研究或监督检查,督促政府持续激发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10、围绕城乡统筹战略实施加强监督。立足建设现代化有特色的美丽宜居城市,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以督推城乡建设“1310工程”为统领,持续对城区重点基础设施工程、重点片区开发建设、绿道工程规划与建设、“五网”升级工程等情况开展监督。

11、围绕绿色发展战略实施加强监督。积极回应市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关切与期盼,继续专项审议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对“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工作、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畜禽养殖综合整治等情况开展持续深入监督,督促政府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落实控源头、强治理、重保护措施,综合施为、重点突破,共同推进城乡生态环境面貌改善。

12、围绕民生优先战略实施加强监督。高度重视民生福祉改善提升,围绕促进富民增收、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持续关注居民增收、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精准扶贫、防汛应急、政府实事等工作,专题调研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智慧医疗建设、体育产业、高等教育发展情况,专项评议农贸市场改造工作,督促政府加大优质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力度,着力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

13、围绕法治江阴建设持续加强监督。紧扣法治建设热点难点,加大法律法规宣传与实施情况的检查力度,努力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建立和落实政府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制度,开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视察评议环境资源案件庭审工作,听取和审议刑事执行检察、破产案件审判工作报告,持续监督推进“七五”普法工作,调研公安巡防网建设工作。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健全人大信访督办机制。进一步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切实维护法制统一。

14、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持续加强监督。坚持常委会履职与文明创建工作相结合,针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和工作推进,充分发挥人大在全市文明创建中积极作用。要加强组织引导,鼓励支持市镇两级人大代表立足岗位实际,突出示范引领,积极投身全市文明创建实践。继续落实好常委会领导挂钩城区文明创建网格督查服务等工作。

三、规范加强闭会期间代表履职活动

更加重视代表主体作用发挥,立足代表履职常态化要求,坚持主题活动引领,深化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强化代表活动组织,扩大代表履职参与,切实提升代表工作和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

15、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围绕监督推进产业强市、创新驱动、改革开放、城乡统筹、绿色发展、民生优先“六大战略”,组织引导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来源广泛、联系密切、沟通深入等优势,立足实际,积极开展岗位实践和依法履职活动,争当决策部署的宣传员、各行各业的排头兵、促进和谐的连心桥,在各自岗位上展示新作为、创造新业绩、树立新形象,在履职实践中牢记使命、勇担责任、忠实履职,不断在聚力创新、聚集富民、高水平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和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的进程中展示时代风采。

16、深化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和创新。加强“市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深化代表联络站建设,进一步密切代表与选区群众的联系,增进代表履职工作影响。重视和加强市人大代表小组建设,健全代表小组工作制度,规范代表小组活动开展,试点代表小组定向联系监督制度,提升代表小组履职工作成效。持续扩大代表有序政治参与,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市人大常委会经常性履职活动,坚持和完善人大代表参加或列席“一府两院”相关会议或活动制度。

17、优化提升代表集中履职活动。总结历届闭会期间代表集中履职活动方式,本着简约化、易组织、能见效的原则,按季度统筹组织开展学习调研年、建议督办月、履职活动周、接待联络日等代表集中履职活动,统筹好代表履职与代表小组活动的关系、市与基层人大履职联动的关系、依法行使职权与人大自身建设的关系、代表集中活动与平时履职的关系,进一步推动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和创新,进一步丰富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内涵,不断激发代表常态履职的主动性、创造性和实效性。

18、加大代表履职保障工作力度。有序组织开展代表培训学习,定期向代表提供学习资料,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持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加强代表履职联系和组织,及时帮助解决代表在履职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为代表执行职务提供便利。加强对代表履职情况的动态管理,重视代表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推动代表履职登记规范化,加大代表履职情况总结宣传,继续落实好市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无锡市人大代表向常委会述职评议等工作。加强代表履职保障工作制度研究,进一步落实代表履职激励机制。

四、推动人大工作与建设与时俱进

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总体部署,持续加强人大规范化建设,积极推动重点工作创新落实,努力推动人大工作与建设与时俱进。

19、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坚持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落实到依法履职各方面。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要求,始终保持思想认识上的与时俱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严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提升常委会及其机关履职保障能力。

20、健全完善人大工作制度。结合人大职能调整和履职工作实际,加强人大制度研究和实践创新,本着优化机制、简化程序、整合要素、查漏补缺的要求,持续推进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议事规则和工作制度制订和修编,积极构建比较完善的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制度体系。

21、加大人大信息宣传工作力度。按照省人大常委会部署要求,有序推进人大履职信息化建设,提升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服务保障水平。规范加强人大门户网站建设,办好人大常委会公报等工作简报,完善人大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扩大与主流媒体宣传合作,挖掘信息宣传价值,提升人大工作影响和政务公开水平。

22、加强调查研究工作。把调查研究工作作为常委会履职的基础和保障,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常委会年度履职重点、社会关切热点,创新调研方式,提升调研质量,注重成果运用,积极为常委会决策提供参考依据。要完善常委会调查研究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常委会集中调研履职保障。

23、加强人大工作机构建设。从实际出发,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人大专委会和常委会组织机构建设,落实职能定位,优化工作机制,落实职责要求,提升服务水平。研究落实专委会职能,厘顺工作机制,提高履职成效。积极推进各派出机构规范化建设,完善职能职责,优化制度机制,探索市民参政议政督政有序途径,提升派出机构履职水平。探索建立常委会履职专家库建设,持续提升常委会履职工作成效。积极配合、参与上级人大组织的立法调研、执法检查等工作。

24、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和服务。坚持和落实常委会与基层人大负责人联席会议、常委会领导分片联系基层人大,邀请基层人大负责人列席常委会会议、参与常委会重要活动等制度。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联系、指导与协调,进一步推进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加强市镇两级人大在履职议题、代表活动方面的联动互动。规范和加强对基层人大、市人大代表小组履职工作考核,进一步调动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25、提升作风效能建设水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要求,严肃各项制度规定执行落实,转作风、提效能、重绩效、树形象,积极参与万人评议机关活动,全面加强和提升机关履职服务保障工作水平。

附件:1、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重点安排

2、市人大法制委员会2017年工作重点安排

3、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2017年工作重点安排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