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江阴市人大代表述职报告
申港街道于门村党总支书记 李秋珍
(信息时间:2018-07-25)  点击量:
 

我是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现担任江阴市临港街道于门村党总支书记。十七届人大代表,这是组织给我的荣誉,更是人民对我的信任,我满怀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和压力,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在上两届任期内,我都被评为了“江阴市人大代表活动先进分子”,这是对我的人大代表工作的认可,更是鞭策我要在这一届人大代表工作期间做得更好。

这些年,我始终告诫自己要不忘初心,要为民服务。在上级组织的正确领导及广大选民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及市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在工作和社会生活中处处带头,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密切联系群众,广泛收集反映广大选民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协助政府推行各项决议,认真做好村里各项工作,努力当好一名合格、优秀的人大代表。

一、做学习型代表,在学法懂法中提高履职能力。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对人民负责,要做到真心实意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就需要较强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尤其要懂法,碰到问题要用法律、法规的准绳来衡量。平时,我坚持读书读报,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充分运用网络,查阅《宪法》、《组织法》、《代表法》,认真阅读江阴市人大常委会主办的《江阴人大会刊》等,做到充分了解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如何行使号代表职权。学习使我吸收了许多新的知识、新的观念,既提高了我的理论水平,又加深了我对党和政府各项方针政策的了解,更提高了我的政治敏锐性,增强了我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

二、做调研型代表,在倾听民意中发挥代表作用。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的重托,理应代表人民的权益,反映人民的意愿,并尽可能使人民的合理诉求得到实现。自当选为人大代表起,我就要求自己做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为民呼,让自己搭建好政府与人民的连心桥。我明白没有经过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与群众交谈、接触,才能掌握第一手资料;没有实地考察和调研就不能瞎说,只有多听、多看才能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合理化的要求,才能充分发挥上传下达的作用,肩负起为民服务的重任。所以,在过去的代表履职过程中,我充分发挥自己是基层干部的优势,与群众多接触,经常走访不同层面的选民听取不同的意见,征求他们对党委政府制定的政策、措施的意见;对村组管理、镇街建设发展的合理化建议。不定期召开选民座谈会,倾听群众的建议和意见,把握村情民意,将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记录、归纳、整理成书面材料;不断总结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能够当即解决的尽快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及时提交代表小组或市人大办理。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特别是新农村建设的加快,群众关注的热点不断变化,我就群众呼声较高的失地农民社会保障、计划生育优待金、独身子女父母养老金待遇、生态环境保护、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弱势群体就业、老年人业余文化需求、季子文化传承和发扬、停车难难停车等等问题通过视察和调研、归纳整理上报,较好的完成了组织的任务、街道的要求和群众的需求。

三、做服务型代表,在真诚奉献中维护群众权益。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个荣誉,更是一个职务,不能当“举手代表”、“哑吧代表”,是我人大履职的根本要求。针对我市城乡改造中出现的区域保障住房不足,城乡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难的实际情况,特别是临港街道区域由于经济发展和拆迁早拆迁规模大,住房困难的实际情况我进行了专题调研,提出了《关于扩大和加快推进廉租房、经适房政策适用范围的建议》,并提交给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就我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认真负责地进行了办理和答复,临港开发区将在近期出台《2017年度江阴临港开发区解困房管理实施细则》。近年来,我还向辖区选民公布自己的手机号码、电子信箱、微信、QQ号码等联系方式,及时征集选民的意见。在我代表履职过程中,结合本职工作,我分别就提高农村基层干部养老待遇、提高“历保”第四年龄段生活补助标准、加快推进房票政策、强化村级经济发展规划、合理降低公益用电价格、完善城市公交与城乡公交接合、整治乱停车解决停车难及利用志愿者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内容向街道和市人大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这些建议的落实,顺应了人民群众的呼声,发挥了我作为代表的桥梁与纽带作用,保障了人民群众的根本权益,受到了选区群众的高度认可。

人大代表,既是一种政治荣誉,更是一个代言的重要通道;既是法律赋予的权力,更是人民赋予的责任。自我担任人大代表以来,我深刻地体会到,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一定要把群众的利益时刻铭记在心,并落实到工作中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将更加认真履行好代表的职责,自觉接受选民的监督,充分发挥好代表的作用,虚心听取各方意见,积极采纳群众意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代表为人民的诺言。

以上报告如有不当,请批评指正。谢谢!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