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述职报告
江阴市商务局局长 查建标
(信息时间:2018-04-26)  点击量: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这次市人大常委会安排我述职评议,既是对商务工作的重视和肯定,更是对我个人的关心和支持,对我本人及下步的商务工作都将是有力的促进。

2012年10月,我被市人大常委会任命为商务局局长。五年多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我始终秉持对组织忠诚、对事业负责的态度,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积极践行任前承诺,为推动江阴商务事业实现新的更大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现将本人履职情况汇报如下,请予评议。

任职以来,我始终坚持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委班子集体智慧,带领全局同志认真贯彻“六大战略”,大力发展商务经济,为推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提供有力支撑。任职期间,我市商务工作先后受到商务部办公厅、省商务厅的通报表扬,并3次作为唯一的县级市代表,围绕利用外资、企业“走出去”、打造优质商务环境等主题,在全省商务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商务局在市委市政府每年组织的政府部门绩效考核和万人评议机关活动中均名列前茅,2013—2015年连续3年获评“万人评议机关”先进单位和绩效考核优胜部门,2017年被评为“人民满意机关”,先后4次被评为无锡市服务业工作先进单位、对外贸易先进单位、境外投资先进单位、利用外资先进单位,并荣获省商务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局党委在2013—2016年连续4年被表彰为“为民 务实 清廉”好班子、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五先五好”服务型党组织。此外,我局还获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突出贡献单位、生态文明建设暨“263”专项行动先进集体、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先进单位、依法行政先进集体、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我个人去年被推荐为无锡市文明创建先进个人。

一、坚持自加压力自我完善,促进能力素质有效提升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不论在哪个岗位,不管在哪个职务,我始终坚持勤学多思、学用结合,勇于解放思想、更新理念,以过硬的能力素质应对新形势下的新要求、新任务和新挑战。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尤其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省市委全会以及江阴市委全会等重大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加强思想理论武装,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带头学习焦裕禄、吴仁宝、李良宝等先进典型事迹,不断强化宗旨意识、为民意识和服务意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好各项工作。

二是优化知识结构。主动学习现代科技、商务经济与管理知识,跟进了解掌握经济形势、发展动态与政策方向,不断完善知识储备,拓展工作视野;加强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特别是有关商务、招商相关法规及政策的学习,切实增强法律素养,强化法制观念;注重改进工作方法,虚心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研究和解决问题,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

三是注重实践转化。近年来,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我带领全局同志认真学习领会上级的指示要求和政策意见,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摸准一线情况,确保决策科学有效。在积极争取对上政策支持的前提下,先后出台《市政府关于持续推进工业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的意见》《江阴市支持外贸稳增长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探索总结商务党建“6S”工作法,为江阴商务经济发展提供支撑。梳理总结的《江阴开放型经济与内生型经济协同发展调研》一文,被省委“苏南所有制改革研究”课题组作为参考素材;主导的旨在解决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外贸融资宝”业务,获得省委省政府的认可并在全省推广。

二、坚持全程谋划全力以赴,推动商务工作科学发展

任职以来,我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带领全局同志积极应对新常态,集中精力谋发展,商务经济保持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较好地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

一是大力发展商务经济。利用外资成果丰硕。每年组织经洽会及境内外招商推介活动,定期召开突破利用外资推进会,建立外企联络员制度,实行签约项目建库跟踪,最大程度保证引资任务。2016年到位注册外资首次突破10亿美元。任职期间共完成到位外资54.5亿美元,连续两年位列全省县级市第一。外贸规模持续扩大。任职期间,全市对外贸易年进出口规模再上双百亿台阶,年出口规模最高突破130亿美元,累计进出口1035亿美元、出口603亿美元,培育无锡市和江苏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共50个,获批品牌数、企业数均列全省县级市第一。江阴服装基地晋升为首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云蝠公司洛杉矶仓库被列入首批省级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试点;累计落实各级稳外贸资金4.6亿元。对外合作量质齐升。我市企业“走出去”进程加快,投资企业(机构)达209家,遍布美、英、日、韩、港台等43个国家和地区,新增对外投资项目151个,全市累计中方协议投资额达32.17亿美元,投资规模连续多年列全省同类城市第一,2014年被认定为无锡市“走出去”改革试点地区。服务业高位运行。五年来,全市累计完成服务业投入2847亿元,年均投资569亿元,年均增速7.3%,服务业投入及占全市固定资产的比重逐年上升。累计建成亿元以上服务业重点产业项目近50个,总投资额300多亿元;完成主辅分离企业300多家,实现开票销售2900多亿元,税收30亿元;长江港口综合物流园区成为千亿级物流园区。

二是聚力深化集成改革。按照《江阴市县级集成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向行政审批局移交“限下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变更及终结的审批”事项,对镇街园区下放再生资源经营者备案登记事项,实现大型零售促销行为备案、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中国出口货物原产地证明书签发等事项的不见面审批,涉外商业单据认证、限额以下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终止的审批等事项的见一次面审批,对其它还不具备即来即办的事项,也做到办件承诺时限远低于法定办件承诺时限;多次和无锡市局、江苏省厅联系,梳理上报10项行政管理权限事项和17项行政处罚权力事项,向上争取“市县同权”;向市场监督管理局成建制划拨商务综合执法大队,进一步优化行政职能,激发行政活力。

三是助力创建文明城市。按照市委市政府“大力弘扬江阴精神 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的部署要求,商务局党委攻坚克难、主动作为,专门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区分细化创建职责,实现对34类65个点位全覆盖。争创的三年中,先后召开动员会11次、企业负责人推进会27次,发放易拉宝等宣传品近20000份(套),安装吊牌吊旗1500余个,布设围挡和墙面近300米,认真落实上级创建要求,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坚持网格化巡查、全天候值守,深入商超督查和值守5000余人次,巡查并整改各类问题1000多个;督促改造残疾人专用洗手间25个、残疾人专用通道20个,发放急救药箱等便民用品200多件;完成对天鹤、月城等24家农贸市场的标准化改造,为文明创建不失分得高分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是全力为民办好实事。围绕群众关心、百姓关切的热点难点下功夫做工作,突出抓好五项工程:消费促进工程。组织举办各类节庆促消费活动90余项,实施“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等政策拉动消费,完成重点商业建设项目24个。美食培育工程。举办“世界厨师联合会亚太地区主席峰会”“中餐国际化发展(华西)论坛”“中国江阴顾山蒸菜(八大碗)美食节”,举行全国蒸菜(八大碗)烹饪技能大赛、“华西厨王争霸赛”等大型美食活动,启动“食尚江阴”万人培训,推动江阴餐饮发展。全市目前拥有“中华餐饮名店”12家、“江苏餐饮名店”35家、“中国烹饪大师”39名、“中国名菜名点”61只。“互联网+商贸”工程。引导商贸企业推出 “微商城”“淘江阴”“净菜直销进社区”等一批项目,培育发展以网络零售、连锁经营、居家养老服务为代表的新型业态。市场体系建设工程。组建家政、汽车流通等行业协会,拓展农村消费市场,成功申报农产品流通集中连片建设、鲜活农产品直供社区示范等省商贸发展重点项目。监管创新工程。对现行商务法律法规进行系统梳理,推行菜单式执法、双随机抽查、多层次协作等监管方式,探索监管新模式;开展成品油全行业安全生产培训、流通领域非法油品经营专项整治;完成全市157家加油站点及13家批发仓储经营企业在线年检工作;加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监管,协调解决纠纷200余起,维护了商务领域安全稳定。

三、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确保工作秩序有条不紊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始终模范遵守法律法规,严格执行政策规定,坚持依法履职、按章办事,自觉接受人大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一是强化法治意识。结合“七五”普法宣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突出宪法等基本法律法规,重点学习《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经济法》等法规条文,提升法治思维,强化行动自觉。认真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依法治国”总要求,积极开展“依法行政推进年”主题实践活动,利用商务网站及时上传国家法规和省市政策解读,组织机关人员“每月学法”,强化商务系统人员法治意识,确保作出符合法律规定与社会效果的科学决策和行政行为。

二是严格依法行政。坚持依法办事,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积极组织制度廉洁性评价,对商务项目管理、专项扶持资金等政策进行廉评,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确保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据可循。组织编制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观念,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实现行政权利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减少权力“寻租”空间。注重从制度建设入手,按照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江阴市依法行政考核实施细则》要求,修订完善《商务局法纪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切实规范行政行为,提升执行效能。

三是主动接受监督。商务经济工作历来是人大关注和监督的重点。作为商务局长、作为人大任命的干部,我深刻认识到: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代表了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和要求,必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自觉接受监督。任职以来,我认真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的决议决定凡涉及商务工作的,我都将其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抓好落实;人代会确定的重要商务经济目标,我都将其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加以推进;市人大及其专门工作委员会安排的工作,我们都全力完成。积极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将其作为听取意见、改进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努力做到使人大满意、人大代表满意。去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对农贸市场改造项目进行评议,满意、基本满意率达100%。2013年以来共办理回复人大建议近40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在全市“六位一体”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现场评议活动中,我局总体满意率位居前列。

四、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任职以来,我始终严格自律、严格要求,注重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扎实的作风引领带动全局同志树好形象、干好事业。这几年,局党委先后4次被表彰为“为民 务实 清廉”好班子、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五先五好”服务型党组织。

一是注重坚持原则带好队伍。我能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对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问题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坚持集体讨论决定。注重维护党委班子良好形象,工作中加强与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分管科室职能作用,调动全局人员积极性,切实做到不错位、不空位,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严格干部的选拔任用,贯彻执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坚持德才标准、严把选用关口,近年来先后提拔使用干部26人次,全部落实“全程纪实”要求,增强了干部选任的透明度。坚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抓好干部培训,突出在职学历教育、业务能力提升,先后组织参加各类培训420人次,提高了全局人员的能力素质。

二是注重改进作风优化服务。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健全岗位AB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规章制度,着力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有效服务和优质服务。组织开办“外贸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举办高端讲座,运用理论辅导、现场观摩、研讨分享等多种形式,帮助企业拓宽视野、分享资源。建立完善覆盖外资、外贸、服务业企业的网络信息交流平台,发放《江阴商务工作指南》,融合线上线下多种方式促进企业发展。认真落实阳光扶贫,专门拿出3万元对徐霞客镇黎明村进行结对帮扶,安排中层党员干部与徐霞客镇27个扶贫对象一帮一结对扶贫,切实做好家庭走到、情况问到、需求反映到,力所能及进行帮助。深入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累计走访461人次、企业97家,召开企业管理层、中层及党员骨干代表会28次、收集问题120个,接转其他部门转过来的问题16个,均已办结。积极组织行风整顿,通过加强教育管理、公开业务流程、开通举报电话等措施,强化“窗口”服务、重塑“窗口”形象,以细致的工作、务实的作风服务企业、服务群众。

三是注重廉洁自律纯正风气。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好商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研究制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若干措施,结合商务局实际对党委会议事、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内容进一步细化,强化人员思想认识。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制定财务管理、公务用车、用餐接待等规定办法,确保每位工作人员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委十项规定,细化拟制商务局十项规定,强化项目管理、“三公”经费管理和专项资金管理,督促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贯彻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始终坚持勤俭朴素的生活作风,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参加社会交往,带头端正“三观”、净化“三圈”,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对家属子女以及全局的干部职工也从严要求,教育他们不做违法违纪之事,严禁谋私利搞特权,树立商务局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回顾近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离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小的差距:一是学用结合不够紧密。之前我长期在党群部门工作,2012年进入商务系统,不管哪个岗位,我都能自觉加强理论武装,抓好自身学习。但随着商务领域任务繁重,真正静下心来深入钻研还不够,没有真正做到经常学、持之以恒学,没有真正做到及时跟进、融会贯通,需要更加自觉地运用新思想指导实践,推动以知促行、知行合一。二是量质并重不够一贯。这几年,上级对商务工作要求越来越严、考核指标越来越高,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更加注重指标数量的完成,对质量效益的关注还不够。比如,近几年我市到位外资都位列全省县级市第一,但是新引进的外资产业项目还不多,尤其是重大产业项目偏少,对我市产业发展的带动还不强。三是深入一线不够经常。近年来忙于日常事务和各种会议,真正到基层一线、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不多,对我市企业面临的新问题、发展的新形势认识还不深刻。调研结束也主要是完成部门调研报告,打通部门间、贯穿政企间的交流尚未真正形成,进一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能力还有待加强。像在制定产业强市政策时,有些对企业扶持的条目政策门槛较高,导致政策的溢出效应没有充分发挥,对广大中小微企业的扶持还不够有力。针对以上情况,本人将与局党委班子一起深入分析研究,认真加以解决。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诚恳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对我任期工作的评议,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并认真抓好整改。我将以此次述职评议活动为契机,继续与商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一起,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把助推经济转型升级作为第一追求,把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