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江阴市人大代表述职报告
申港街道横塘村党总支书记 黄明华
(信息时间:2018-07-25)  点击量:
 

人民选我当代表 我当代表为人民

申港街道横塘村党总支书记 黄明华

各位人大代表、各位选民:

受选民信任,我连续被选为江阴市十六届、十七届人大代表。当选代表以来,我恪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强化学习,尽心尽力为党和政府献计献策,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好职,当好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

一、 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履职能力

人大代表不光是荣誉,不光是参加一些例行的会议和调研,更多的是选民的信任和肩上担负的责任。当选人大代表之初我最多的感觉就是焦虑,焦虑如何能很准确的搜集反应民意民求,焦虑如何能更好的参政议政,给政府的工作提出合理性建议。作为一个村书记,可能一些土办法土语言就能很好的解决和处理一些基层事务,服务好群众,没有人大代表业务性要求那么高。经过深刻思索后,我觉得“当人大代表是要学习的,要发自内心的学,而且是不断地学。学习好了,履职的水平才能提高,参与的活动才能规范。”六年来,我通过参加学习培训和自学等形式,系统学习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宪法、法律、法规;上级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决议、决定;人大工作程序;代表需要掌握的人大业务知识。通过这些学习,慢慢就有了习惯性的“代表思维”,平常和群众聊天和一些事务办理中,都会下意识的想,这些问题涉及面多大,是否合理,有没有相关法律可依,能否形成一些有用的议案。

二、认真参与,积极参加人大调研活动,献策解忧

今年来,围绕年度中心工作和高度民意,认真参与了文明城市创建推动的调研和临港街道水环境整治的调研,认真分析了现状、肯定成效,剖析问题,提出建议。同时也学习了一些先进单位和个人的做法经验,对自己辖区的相关突出问题也进行重点研究、重点推动、重点整治。在文明创建中,锦湖苑社区荣获了先进单位,在畜禽养殖整治中,横塘村全面关停了9家养猪大户,做到了全面复耕通过验收。

三、联系实际, 倾心为群众说话办事

人大代表根在人民,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要忠实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在村书记岗位上,在人大代表履职时,我紧紧围绕“恒、深、准”三个字努力。

所谓“恒”,我认为就是随时随地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和要求。在日常工作中,在事务办理中,在矛盾调解中,都始终带着倾听的心,去了解群众的真实反应。放弃一些休息日,在周日设立书记接待日,直接腾出时间长效型的搭建和群众沟通的平台。

对于“深”,我认为是深入实际体察民情、深厚群众感情,我经常一人步行去村上听群众的家庭就业情况,听对村庄环境卫生情况,听对公共基础设施需求情况,在防汛抢险等突发情况,带领村干部冲在第一线,几年来也根据村民需求,完善村社区基础设施上做了很多事,在文化建设上也有很多创新,在促进就业上也是真抓实干。

准,就是讲究集民智,在征地拆迁、民政撤组、土地确权、流转分红等重大民生事项上,经常性的召集村民代表会,广泛引导讨论抓准重点,能在基层一线解决的绝不上交政府,需要政府解决的合理性建议,也会坚决提。

在平常如何发挥代表作用,如何履好职这是一个薄弱环节。作为基层人大代表,在以后的履职期,我还将一直在我的基层岗位中探索实践,跟优秀人大代表学习,跟选民更近,真正做好双联系,做好桥梁,做好服务。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