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2013年工作要点
(信息时间:2013-02-27)  点击量:
 

(2013年2月27日江阴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通过)

2013年,市人大常委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法定职权,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切实增强监督成效,持续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对我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的推动作用。

一、积极推动地方民主政治建设

1、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的重要思想、重要决策和重要部署,正确把握人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要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强化民主法治理念,依法行使法定职权,发挥代表联系广泛、接触全面的优势,进一步汇聚全体市民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凝聚加快推进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的强大合力。

2、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自觉服从服务于市委中心工作,适时对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事项、重大议题作出决议决定,充分体现市民意愿,推动市委决策、政府部署的贯彻落实,实现党的主张与依法办事的统一。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任免权的有机结合,坚持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任前承诺等制度,强化对被任命干部履职情况的监督,切实增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公仆意识和责任意识。

3、扎实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把保障市民民主政治权力与创新社会管理方式有机结合,不断创新市民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渠道和方式,组织和引导市民参与地方国家事务管理,着力保障市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全面提升我市民主政治建设发展水平。

二、全力服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大局

围绕服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大局,按照产业更加先进、城市更加现代、生态更加文明、市民更加幸福的现代化愿景,紧扣发展重点、改革难点和民生热点,精选议题,优化方式,认真开展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全面提升服务保障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4、督促推动“两个议案”决议的执行落实。按照既定的工作规划和方案,针对城区企业退城搬迁、过境货车城区禁行“两个议案”决议执行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依法开展视察调研、评议检查等活动,组织代表建言献策,持续督促和推动“两个议案”决议的有力有效执行。

5、督促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围绕“稳增长、快转型、增后劲”的要求,加强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重点对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国有资产管理、企业创新载体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等工作开展视察调研,积极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努力促进全市经济持续稳健发展。

6、督促推动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围绕城市现代化、城乡一体化的目标要求,重点对“一江一河”地区企业退城搬迁、滨江花园城市标志区重大基础工程建设、应天河(城区段)风光带规划设计、社区物业管理等工作开展调查研究、专题审议和视察督查,力推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早出形象。

7、督促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牢固确立生态宜居的核心价值理念,紧紧围绕市民反映强烈的民生环保和生态建设问题,持之以恒加强监督。重点对环境保护工作、燃煤企业“煤改气”、水利现代化建设、大气污染防治、村庄环境整治、集镇绿化等方面开展监督视察和调研评议,推动我市城乡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8、督促推动民生事业发展。始终确立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工作理念,重点对食品安全和“菜篮子”工程、群众体育、校车安全、农村供水网络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殡葬改革、“失独”家庭救助等工作开展会议审议和视察调研,持续加强对政府实事工程落实情况的监督,力推公共服务均衡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市民。

9、督促推动民主法治建设。深入贯彻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积极参与“六五”普法宣传教育和平安法治建设,充分发挥人大在推进依法治市进程中的功能和作用,重点对劳动争议审判、涉嫌犯罪外来人员管护教育基地建设开展司法监督和视察,对《食品安全法》等开展执法检查,继续做好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着力营造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良好发展环境,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

三、充分激发代表依法履职的动力和活力

以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为重点,优化创新代表工作机制,重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着力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良好条件、提供优质服务。

10、着力提高代表履职能力。要继续加强人大代表履职培训,通过组织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先进代表小组、代表活动积极分子、优秀联络员、优秀代表建议”评选等活动,不断激发代表参政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积极搭建政情交流平台,规范坚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两联系”制度,坚持邀请人大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参与人大常委会调研视察、检查评议等活动,不断拓展代表参政议政渠道。要加强代表履职监督,规范代表履职行为,鼓励和引导全体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岗位,主动担负应尽职责,带头遵守党纪国法,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树立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11、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要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统领今年代表活动内容,突出滨江花园城市建设、大气污染防治等议题,通过代表接待日、代表活动周、联系选民月等形式,广泛开展代表活动,不断提高代表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2、不断优化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机制。要进一步完善代表建议办理机制,强化“开门”办理、跟踪督办、“回头看”、代表评议等办理环节,切实加大对重点建议的督办力度,不断提高建议办理落实率和代表满意率。要进一步健全闭会期间代表建议交办督办工作机制,定期听取办理落实情况的汇报,并将其一并列入年度代表建议的评优评先活动。

四、全面提升人大工作科学化水平

要顺应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完善人大工作体系,进一步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

13、加强常委会及其机关自身建设。以“业务提升年”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切实加强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升常委会及其机关工作人员的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要积极推进常委会及其机关工作制度创新,不断完善议事规则和工作机制,促进人大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要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和研究,提升人大工作信息化建设水平。

14、加强常委会履职作风效能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的有关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提升履职效能。要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继续抓好机关与社区结对共建工作,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活动,进一步密切人大常委会与基层、市民的联系,树立和维护好人大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15、加强基层人大组织建设。要围绕规范化、体系化、制度化要求,切实加强人大工作基层基础建设,指导基层人大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履职程序,展示基层人大良好形象。要尊重基层首创,鼓励和支持基层人大积极开展民主政治建设创新实践活动,不断总结推广基层先进做法,努力以民主实践、民主参与推动社会管理创新。

附件:1、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安排;

2、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安排;

3、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活动安排;

4、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安排;

5、市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评议安排;

6、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