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2012年工作要点
(信息时间:2012-03-31)  点击量:
 

(2012年3月31日江阴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2012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和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以助推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为主线,依法履职、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积极作为,更好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在推进地方民主政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

一、坚持依法行权,着力推动地方民主政治建设。把科学发展的要求贯穿人大履职全过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行使职权,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要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按照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把市委决策、政府部署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实践行动,不断推动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要对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中相关重要事项及时作出决议决定;对城区企业退城搬迁、城区过境货运车辆禁行等重大决议决定的实施情况加强监查,确保有效落实。要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完善程序,加强监督,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

要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系列活动。积极发挥人大代表履职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通过视察调研、工作评议、专项督查等方式,积极引导人大代表投身江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伟大实践,切实增强人大代表服务地方发展的责任感,不断提升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要扎实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总结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经验,按照创新社会管理要求,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切实加快地方民主政治建设。完善民主参与机制,进一步探索和实践代表和公民参与政务管理的渠道和方式。

二、突出监督求效,着力保障重点工作贯彻落实。坚持监督与支持、督办与服务有机统一,围绕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在监督内容上进一步突出经济转型、城乡统筹、生态环境、民生改善、法治文明等重点,在监督方式上进一步突出重点监督、专项评议、执法检查和视察调研综合运用,在监督效果上进一步突出跟踪检查和落实问效相结合。

一要力推经济转型升级。加强对计划和财政预决算的审查监督,推动开展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深化部门预算监督工作,强化预算执行监督。重点对现代服务业、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等进行审议和视察调研,支持和督促政府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

二要力推生态文明建设。明确生态宜居的价值取向,重点对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开展监督,持续督促政府加大城乡环境整治力度,不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品质。

三要力推滨江花园城市建设。重点对“一江一河”城市设计、拆迁安置房建设等情况的开展视察调研,积极助推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标志区建设,大力度推动城乡统筹发展步伐。

四要力推民生福祉改善。重点对政府实事工程、职业教育、公共体育设施运行管理和教育布局规划实施情况等方面的监督,支持和推动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五要力推民主法治建设。重点对知识产权保护、基层法庭建设等工作情况进行监督,依法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推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促进社会管理创新。

三、创新代表工作,着力提升代表依法履职活力。要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完善履职机制,丰富履职形式,拓展履职渠道,不断激发代表在参政议政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要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组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开展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等专题学习活动,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增强代表的履职使命感和责任感。

要不断增强代表履职责任。加强闭会期间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之家”作用,选准主题、把住重点,通过开展“代表活动周”、“人大代表在行动”系列活动等形式,组织好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专项工作评议等活动,引导和支持代表履职尽责。

要不断拓宽代表履职途径。坚持人大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制度,健全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完善代表参与人大常委会调研、视察、执法检查、专项工作评议等工作制度,不断提高代表参政议政的参与度。

要不断加强代表建议意见交办督办工作。规范建议办理程序,完善督办协调机制,切实提高建议办成率和落实率。加强对重点建议的跟踪督办,探索建立对重点建议落实情况的检查回访制度。

要不断完善代表激励机制。积极开展代表履职先进事迹宣传活动。继续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代表活动先进小组、代表活动积极分子和优秀联络员”评比等活动,切实增强代表活动的责任性。

四、强化自身建设,着力提高常委会履职能力和水平。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为动力,以推进基础创新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效能建设,不断增强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的履职能力和保障水平。

一要以实践促能力,突出创先争优,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和完善每月一次集中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不断提高常委会和机关全体人员的综合素养。以开展“迎接十八大、宣传十八大、贯彻十八大”主题活动为重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服务大局、服务基层的自觉性和责任性。强化职业道德培训教育,切实加大年轻干部培养任用力度。深化创先争优活动,鼓励和引导机关干部工作争先、业绩创优,推动人大各项工作继续在省、无锡人大系统名列前茅。

二要以制度促规范,突出基础创新,进一步加强作风效能建设。按照效率优先、程序优化、操作简化的要求,积极推进组织制度、管理机制与运作程序的创新完善,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的制度化、法治化建设水平。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认真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和“三走进三服务”活动,继续抓好社区结对共建工作,进一步密切人大机关与人民群众联系。要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加强党性党风教育、廉洁从政教育和警示教育,积极开展机关文明创建活动,加强机关内控机制建设,全面树立人大机关为民、务实、团结、清廉的良好形象。

三要以服务促发展,突出互动并进,进一步加强基层人大建设。重视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研究,尊重基层首创精神,不断总结推广基层人大先进工作经验。要主动接受监督,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提高常委会议事决策能力。要深入基层,加强服务指导,进一步健全和规范基层人大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人大在推进地方民主政治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服务和衔接,促进市、镇(街道)人大工作的共同提升、创新发展。

附件:1.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安排

2.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安排

3.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活动安排

4.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安排

5.市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评议安排

6.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