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一心为民谋出路 村民致富“领头雁”——记市人大代表王俊华
(信息时间:2017-12-08)  点击量:
 

“‘有禾入口’称‘和’,也就是民生;‘人皆能言’称‘谐’,也就是民主。”在王俊华看来,民生与民主本就是一对孪生兄弟,谁也离不开谁。做好民生与民主的文章,是带领村民致富的一大“法宝”。

自2002年至今,王俊华已连续四届担任市人大代表。2010年,他被任命为普惠村党总支书记。多年来,王俊华一直都在为改变村子的面貌而奋斗,他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广泛的优势,带领村民大力发展村级经济,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帮助贫困村民脱贫致富。

勇谱致富曲

以前的普惠村,环境脏乱,矛盾纠纷严重,虽说紧邻城区,地理位置优越,但一直未得到较好的发展。王俊华担任村书记后,将“实现普惠村跨越发展”作为目标,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村委一班人深入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和村民家中,准确掌握村级经济、村民收入分配、村民诉求等第一手资料,找准一条适合普惠村发展致富的好路子。在王俊华的带领下,村里群众民主选举了村民主理财组,把村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村里要办的大事以及重大开支情况,全部提交村民代表会讨论决定,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村民群众的需求切实得到了满足。

随着红星美凯龙的开业、周边大型商圈的强势入驻,以及夏东小区、宏建公园国际等小区居民的入住,普惠村的区位优势得到进一步提升。王俊华以此为契机,寻求村里致富之路的新突破口,依托普惠综合商城,打造衡山路、西外环路区域的邻里中心,开发衡山路美食一条街,村里每年增加70多万元经济收入。

普惠村所辖普惠菜场由于硬件设施不到位、管理不善,摊位业主越来越少,面临关闭的困境,给周围居民带来诸多不便。基于民生为先的信念,王俊华上任后,对普惠菜场进行全面改造。改造之后的菜场整洁明亮,并被评为市三星级农贸市场,汇聚了极高的人气,所有摊位招租完成,每年为村里带来60多万元的经济收入。

民生心连心

“行政开支要小气,民生投入要大气,我要让困难群众与我们一样享受生活阳光。”在王俊华的话语里,真诚与大爱并存。他总是找机会到村民中间去,从村民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坐一坐、聊一聊,事关村民切身利益、全村发展建设的大事小情,修村路,治河道,看病难……处处都有他听民声、解民忧的身影。“只有真情用心为民、倾听群众诉求、了解群众实际,才能更好地将村民的心调动到一处,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这是王俊华的座右铭。一直以来,王俊华坚持身体立行、率先垂范,捐出个人全部工资40多万元成立残疾人爱心基金,并且认捐100万元,对社会残疾、困难人士进行生活资助。在他的带领下,村里传统佳节为750名年满65周岁的老人送上节日礼品和生活补助;为年满55周岁的村民投保意外险;每年为1174名村民支付每人210元的农保费用;为近百户困难户、大病户、贫困学生送去慰问与救助……一个个数字的背后,彰显着王俊华扶贫帮困、带领村民致富的拳拳之心。

尽心勤履职

博学而修身,切问而近思。《代表法》、《监督法》、《选举法》等是人大代表履行职权的法定依据,只有熟悉这些必备的法律知识,了解人大代表的基本权利义务,才能找准履职方向和重心。平日里,王俊华注重把学习调研活动贯穿年度履职全过程,针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社会热点问题、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的重点议题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积极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确保加快知识更新。

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人大代表受人民委托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重要途径,王俊华十分珍惜这项权利。他积极参加各类履职培训,熟悉议案、建议的写作格式,通过走访选民群众、相关部门以及查阅书籍资料等方式,对相关情况和问题进行总结分析,先后提出了《关于尽快协调处理普惠村部分危房的建议》、《关于落实轻度残疾人生活补助的建议》、《关于健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长效管理机制的建议》等10多件建议。王俊华常说:“当干部,就要心里时刻想着群众,群众想的就是自己要做的,群众盼的就是自己该干的。”

“一个人富不是富,全村富才是富。”近年来,王俊华带领普惠村干部积极发展二、三产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村民们的生活有了极大的改善。普惠村先后获得“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和谐社区”等30多项荣誉称号,他本人也获得了市“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如今的普惠村社会治安稳定,人人安居乐业,一个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生活安定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展现在人们面前。 (吴 敏)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