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不忘初心  当好“草根”人大代表——记江阴市人大代表张伟
(信息时间:2017-12-08)  点击量:
 

今年48岁的张伟,是顾山镇的一个种养殖专业户,2012年起,已连续两届当选为市人大代表。今年,还担任市人大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委员。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他对农村总有一种难于割舍的情结,能在广袤大地上舒展才华、干一番事业是他萌生已久的愿望。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他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倾力为民多办实事,争当一名称职的“草根”代表。

扎根“三农”第一线

2008年的一天,张伟在报纸上看到了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有关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三农建设”的重要讲话,随后又获悉当地党委、政府对实施发展高效农业、生态农业等出台了优惠政策及扶持措施,他当即抓住这一发展机遇,自筹资金300多万元承包了100余亩土地,创办了江阴市神宇果品专业合作社。

2012年,合作社的经营范围和面积迈出了跨地承包、到异地拓展的一大步。他以51%的股份,引入了49%的社会资本共1300多万元共同参股,在顾山镇新龚村办起了神美果蔬专业合作社。到目前为止,占地500余亩的合作社,集种植养殖、休闲度假、观光旅游、采摘垂钓、科普教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去年完成销售总收入近500万元,创利润110万元。

今年,由于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和天气多变的制约因素影响,张伟及时调整种植品种,扩大了晚秋黄梨、樱桃、五彩小番茄、黄心小西瓜、大棚葡萄等果品的种植面积。最近,他又与相邻的长泾镇后巷村达成初步协议,准备新扩80亩土地开发新品种。在张伟的尽心打理下,现在的农庄,正逐步向集观光、采摘、亲子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农家乐方向发展。

够“专业”的人大代表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张伟深感荣誉背后,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人大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唯有加强专业知识和理论的学习,虚心向老代表学习取经,勤于实践,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和履职水平。”张伟说。

自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尽管合作社事务繁忙,张伟总会尽力处理好代表职责与本职工作的关系。他积极参加各项执法检查、调研活动和培训班,千方百计充实自己的头脑,提高履职能力。在他的办公室里,《代表法》、《江阴人大通讯》、《代表与人民》、《人民与权力》、《人民代表报》等人大代表学习资料随处可见;书桌上,有关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资料高高摞起。“遇到问题就随时或利用晚上时间一点点地翻看、查找。”张伟说。

“人大代表履职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自担任市人大农业农村工委委员以来,他感到自己的责任和担子更重了。每天他总是挤时间、找机会和当地农民交流聊天,外出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之际,认真收集、倾听大家对搞好农业生产的真知灼见,为自己提出建议打下基础。日积月累的走访调研,摸实情、辨真伪,给张伟留下深刻的印象。

根据亲身走访调研,并结合思考推敲,张伟先后向市人代会提交了《绿色农产品的食品安全监管亟需加强》、《加快科技兴农要加大对农业的贴息无息贷款》、《要重视乡间村道的拓宽建设》、《关于要尽快实行农资农药统一配送》等建议,得到了市人大、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采纳,有的代表建议已经办理落实,有的则正在实施整改之中。

“基层的选民群众愿意信任我”

“我这个代表来自基层,了解基层,基层的选民群众愿意信任我,这些年来,找我办事、解决问题的人越来越多。”此话绝非虚言,多年来,张伟只要接到群众的来信和来访,无论工作有多忙,他都热情接待,倾力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密切联系群众的知心人、勤做实事的奉献人。

曾几何时,在张伟的家乡鉴青村黄巷里与长泾镇后巷村的交界地段,由于地处偏僻,交通闭塞,村民出行十分不便,更无一条像样的村道贯通两村,张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要是有一条“后黄路”,向南贯通后巷村、接上云顾公路,向北连接鉴青村委主干道、直达新北公路,就从根本上解决当地村民出行难的问题了!”一次又一次听到附近百姓的这些呼声,张伟再也坐不住了。在当选人大代表之初,张伟主动与鉴青村委、后巷村领导沟通,提出铺筑“后黄路”的代表建议,并躬先表率捐资8万多元。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这段昔日的“断头路”终于打通,群众的呼声变成了现实。

这两年,这条村道上来往的行人、车辆越来越多,道路狭窄、夜间无照明等问题给村民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2016年上半年,张伟再次个人出资,为该村道安上路灯。如今,每当夜里途经这条明亮如昼的村道,知情人都会情不自禁地翘起大拇指夸道:“死角落里能通上水泥路,夜间行走还有路灯照,与张伟代表的努力密不可分,他对家乡父老一往情深!”。

“农村是一个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作为一名地道农民出身的劳动模范、人大代表,我要进一步严以律已,大胆探索和实践,为现代农业、高效农业的健康发展当好排头兵,起好带头作用,让劳模精神永放光彩,同时我将扎根农村,围绕“三农”问题,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做到下情上传,为民代言,依法履职,争做一名称职的“草根”劳模代表。”面对笔者采访,张伟朴实地这样说道。 (谈荣春)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