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江阴城乡建设“1310工程”情况汇报
(信息时间:2017-12-08)  点击量:
 

市人民政府

 

 

今年是江阴城乡建设“1310工程”全力推进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市人大、政协的关心监督下,按照“规划引领、科学安排、协调联动、督查问效、凝聚合力”的二十字要求,“1310工程”建设开局良好,重点区域和基础设施拆迁拉开新序幕,“一江一河”、市域轨道交通、城市快速路等重点工程建设取得新成效,文明城市创建倒逼城乡管理呈现新面貌。

一、“1310工程”推进成效

“1310工程”共含项目141个,截至目前,已完工项目19个,按计划进度推进项目38个,已开工未达到计划进度的项目28个,未开工项目56个。具体来看:

1.滨江亲水工程。有滨江公园、运河公园、应天河公园组成,共7个项目,其中按计划推进项目2个,已开工未达到计划进度项目2个,未开工项目3个。目前,鲥鱼港公园二期已开工建设,力争年内基本建成(建设范围内的长江引航交接基地及海事救助基站启动迁建前期工作);韭菜港公园已进场施工,黄田港公园年前完成工程招标(韭菜港、黄田港渡口未按时序搬迁对工程建设进度有影响);锡城运河公园规划方案国际征集已确认两家设计单位进行方案深化,运河沿线启动了黄田港桥—五星桥段(西侧)民房拆迁;应天河公园二期受拆迁进度影响项目建设(工农村34户民房未按时序拆迁);应天河公园三期及虹桥南路下沉式广场已开工建设,力争年内基本建成。

2.靓山亲山工程。分为深化设计、环境整治、林相改造、启动区建设四个单项,其中已完工项目1个,按计划进度推进项目3个,未开工项目2个。目前,环城森林公园总体规划深化设计已完成主要成果,前期情况基本摸清;敔山湾林相改造施工方案正在组织招标;绮山启动区即将开展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耙齿山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正在进行施工方案专家论证。

3.江阴绿道工程。近期30公里串联芙蓉湖公园、大桥公园、应天河公园、运河公园、滨江公园、黄山森林公园,目前实施项目3个,按计划推进项目1个,已开工未达计划进度项目1个,未开工项目1个。绿道一期大桥道(PPP项目)将于10月底完成施工图设计并按计划启动实施,年内完成沿线树木移植、地形整理、桩基等工作;永安绿苑段正按计划推进,年内完成景观改造提升,贯通水系并整理清淤;年前完成应天河公园(建成段)、芙蓉湖公园绿道标识标志和指示牌安装工作。

4.文化提升工程。有南门风貌区、八字桥人防主题公园、北门岛艺术区、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祁头山遗址公园、佘城遗址公园组成,共6个项目,未开工项目6个。目前,南门风貌区(尚有23户拆迁未完成)正开展城市设计和历史文化要素收集梳理工作,同时对接商业策划及运营合作团队;北门岛艺术区、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已完成《北大街及周边地区城市设计》,处于前期研究阶段;八字桥人防主题公园施工图已完成,由于工程范围内1户民房列入不可移动文物,影响工程建设进度;祁头山遗址公园完成方案初步设计工作;佘城遗址公园处于考古工作阶段。

5.交通畅通工程。有完善城市道路、建设城市快速路、完善市域路网三大块内容组成,共54个项目,其中已完工项目5个,按计划推进项目8个,已开工未达到计划进度项目12个,未开工项目29个。目前,城市道路、市域路网建设基本视征地拆迁情况有序推进(由于征地拆迁不到位影响进度的项目有青山路、毗陵路、夏东路、虹桥南路南延伸段、山前路、君山路、临江路西延伸段等);跨锡澄运河桥梁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和前期手续办理;芙蓉大道已开工建设,年内完成投资6亿元;新澄杨路、大桥南路(高铁站快速通道)、东外环快速路、长山大道、暨南大道优化提升等快速化改造也已进入规划方案研究阶段。

6.城际轨道工程。目前,南沿江城际铁路的规划选址、用地预审、土地综合开发、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拆迁摸底调查、江阴段桥梁测量、横断面测量等工作已结束,境内立交以及改移道路、沟渠与乡镇(街道)一级的协议已全部签订完毕,地质钻探、航评、洪评等正在进行;盐泰锡常宜城际铁路已完成预可研报告的编制工作,并上报铁总;市域轨道交通线形已完成深化设计工作,S1线江阴段与无锡段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建成运营(起点江阴铁路客运枢纽站,在江阴境内沿徐霞客大道至马镇后接无锡东站、硕放机场,同时保留与堰桥地铁站1号线贯通条件 ,速度目标值为160公里/小时)。

7.环境整治工程。按照《江阴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要求,完成旧城片区(城中村)、城郊结合部、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乡河道、农贸市场、城乡绿化等7大板块的环境整治工作。目前,列入2017年整治任务的20个“九整治”项目和38处“三规范”项目中,“九整治”项目已进入全面收尾完工阶段,提前完工率已达到95%以上;“三规范”项目共38处,已全部完工,提前完成率达到100%。

8.五网升级工程。有安全供水网、污水处理网、供热供气网、环卫保洁网、路灯照明网等五张网组成,共28个项目,已完工项目7个,按计划推进项目13个,已开工未达到计划进度项目3个,未开工项目5个。目前,小湾水厂深度处理改造项目、供水管网及农村户表改造工作、绮山应急备用水源地建设有序实施;年内完成全市污水主管网建设20公里、城区污水主次管网改造和现状道路污水管网新建三期工程、全市350个以上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对9条城区黑臭水体采用新技术集中整治,年内完成城区黑臭水体整治方案编制;完成“十三五”城镇燃气规划修编,建成投运青月支线热网工程。光大电厂三期扩能项目按时序推进,力争年内完成总工程量的80%。完成花山生活垃圾填埋场大修工程。30个有机垃圾就地处理项目建设并投运,20个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展开;稳步排查改造老旧亮化照明设施,全面推进城乡照明节能改造及二级监管平台建设工作。

9.城市管理工程。有深化“智慧城市”建设,规范停车、广告、渣土等资源利用和社会化管理,完善道路交通设施等三大部分组成,共11个项目,其中已完工项目1个,按计划推进项目3个,已开工未达计划进度项目6个,未开工项目1个。目前,数字城管、啄木鸟平台与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整合工作按计划进行;智慧交通方面正在优化城区道路红绿灯配时,建设交通管控平台以及违法停车自动抓拍设施;道路交通设施方面,城区道路及交叉口渠化提升在进行工程施工图审批,2017年市道中修、市道危桥改造、城区桥梁养护维修及检测正在按计划推进。

10.民生实事工程。涉及卫生、体育、教育、交通等方面共18个项目,其中已完工项目2个,按计划推进项目9个,未开工项目7个。目前,市医疗中心正在抓紧施工,计划12月下旬试运行,市中医院已完成选址工作;全民健身综合馆处于土建阶段;敔山湾幼儿园、春申幼儿园等新建工程正在按计划推进;外滩公交首末站、公交新华站停车场扩建、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三期、公交电子站牌四期力争年内完工,杏春站搬迁(公交城西停保场)处于项目论证阶段;市政务服务中心于10月9日投入使用;2017年城区排涝设施改造工程在汛期前基本完工。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建机制,形成责任明确、团结协作的良好氛围。对照市委、市政府下发的《“十三五”江阴城乡建设“1310工程”实施意见》,各成员单位细化工作任务,明晰标准要求,落实责任科室、分管领导。涉及多个成员单位的,由指挥部组织各单位进行会商,一起对照问题定目标,将难点、疑点进行分析,将方案、设想进行落地,做到上传下达、横向互动、环环相扣,使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心中有责任,真正做到目标一致、要求一致,步调一致,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得益于抓推进,形成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良好局面。指挥部定期开展调研,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及时掌握建设情况,对存在问题第一时间会同部门协商解决,确保工作按时序推进。同时,加大对重点工作的督查力度,对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和进展情况实行专人包挂,制定进度计划表,明确时间节点,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快速推进,一件一件做出成效,形成良好的工作局面。得益于强服务,形成动态管理、高效规范的良好环境。各有关部门牢固确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对于重大事项、难点工作,建立部门会商、联动机制,通过容缺审批、评定分离等方式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建立“1310工程”一张图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组织管理十大重点工程,服务各成员单位制定项目计划,细化实施方案,跟进工程进展,上报工程进度,实现全过程动态管理,形成良好的工作环境。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1310工程”项目建设在推进过程中仍面临着许多困难、压力和挑战:一是受制于征地拆迁、土地空间等因素制约,部分项目的前期工作进度不尽理想,一定程度影响了全市“1310工程”建设节奏。二是工作中存在畏难情绪,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高,主动担当意识不强,“涉深水、破坚冰、啃硬骨头”的勇气不足。三是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协同作战能力不强,有些部门、单位还没能跳出部门界限,跳出分工范畴,自觉把服务、保障城市建设作为份内之事,在工作上配合、在要素上配套,同心协力地推动项目建设。

二、“1310工程”工作初步计划

2018年是“1310工程”项目建设突破之年,城建条线要全力以赴抓推进,确保一批重点工程建设出形象。我们将坚持“一张图立足长远、一股劲干好当前、一条心建设家乡”的原则,紧紧围绕“1310工程”建设一条主线,着力抓好“拆迁、建设、管理”三项工作。

1.全力攻坚拆迁安置。

2018年,拆迁和安置房建设,仍将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我们必须要以更大的力度、更新的举措、更多的担当,齐心协力推进拆迁安置工作,为项目建设、地块出让扫清障碍。

征地拆迁工作:针对今年拆迁工作的推进情况,拆迁工作所遇到的各方制约,2018年拆迁工作要把握三个原则:一是坚持把握拆迁节奏。根据“1310工程”建设的轻重缓急来决定拆迁的重点,继续把“一江一河”、南门等地区作为主攻方向。二是科学排定拆迁计划。将拟拆迁区域分为建设必须的、预留空间的等不同类型,区分轻重缓急,合理安排时间,有针对性地制定好拆迁计划,保障重点工程,攻坚出让地块,扫清遗留区域。三是坚持量力而行。根据公共财力、行政力量情况来统筹拆迁,不能把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沉淀在某一个既不能形成有效建设空间、又不能形成有效出让资源的区域。基于以上三个原则,从现在开始,我们的拆迁重点要突出沿江沿河、着眼道路贯通、攻坚南门区域、保障土地储备。(1)全力清障项目扫尾,力争年内完成南门风貌区剩余23户民房,应天河二期工农村剩余34户民房,长江饭店周边,君山路1户门面房,青山路1家企业等拆迁工作。(2)加速推进已开项目,力争10月底完成锡澄运河西侧(黄田港桥—五星桥段)民房拆迁;12月底完成北横河改造12户,澄南村委周边旧城改造46户民房和1家企业,戴家村、杨家村城中村改造122户民房拆迁。(3)加快启动新开项目,包括锡澄运河公园两侧1164户民房和25家企业,林荫大道西延伸段132户民房和2家企业,通运路28户民房,山前路10户民房,塘前路76户民房和7家企业、花北路114户民房,大安路50户民房和1家企业,青果路南延伸段62户民房,毗陵路小学11家企业等。同时新澄杨路、南沿江城际铁路、锡澄运河七座桥梁项目的拆迁应与“1310工程”建设推进相匹配。

安置分房工作:扎实推进安置房建设,对已挂牌出让的黄山村1号地块、2号地块安置房项目,年内完成基础施工,2019年年中整体交付。黄山小区二期南侧、梅园路西侧安置房项目年前开工建设。年内开工新建安置房总计50万平方米,竣工23万平方米。继续做好安置分房及回购结算工作,年内完成西门车站安置房分房工作。

2.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严格按照“建成投运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研究储备一批”的思路,分梯队、分批次有序抓好工程项目建设。具体安排为:

滨江亲水工程:加快推进各项前期手续办理,黄田港公园、韭菜港公园、八字桥人防主题公园,力争2018年全面建成;开展运河公园方案深化及施工图设计工作,公园建设、堤岸建设与锡澄运河北排工程协调推进。

靓山亲山工程:在深化完善环城森林公园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召开全市会议下达工作计划。率先启动绮山森林公园和公园环道建设,实施集中墓地生态化改造,山体复绿、林相改造等工程。全面开展森林公园环境综合整治,清理暴露垃圾,拆除违章搭建。强化规划管控,有计划搬迁散坟、企业厂房和民居,为后续森林公园建设腾出空间。

江阴绿道工程:绿道一期大桥道2018年上半年全面完成;大桥道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待主体竣工后结合修复提升内容再行实施;绿道运河道工程与锡澄运河公园建设同步实施,绿道滨江道工程与黄田港公园、韭菜港公园建设同步实施。

文化提升工程:南门风貌区按照“深挖内涵、彰显传统文化,生活体验、业态先行,立足长远、房产自持”的基本思路,做好项目前期策划咨询,完成项目功能定位和业态研究;做好项目风貌概念性设计,将忠义街、河东街、河东街东南侧地块、石子街整体考虑,统筹设计街区风貌、建筑形态;北门岛完成资产接收、项目立项、前期策划设计等工作。

交通畅通工程:全力推进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建设,力争2018年底完工;加快推进紫金路、临江路西延伸段、新长路(长新大道二期旧庄路—建工路)、春申路、皮弄路、花北路等城市道路工程;研究论证新澄杨路、大桥南路(高铁站快速通道)、东外环快速路、长山大道、暨南大道优化提升等项目;跨锡澄运河7座桥梁完成施工图设计,加快启动建设临江路桥、毗陵路桥、花北路桥。

城际轨道工程:配合苏南沿江铁路开工建设做好征地拆迁等各项准备工作,积极推进盐泰锡宜铁路前期工作。深化完善全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技术审查后将市域线网规划成果纳入江阴市城市总体规划的修改方案,力争上报并批准。

五网升级工程: 加快推进光大电厂三期扩能项目,确保2018年6月底完工投运;开工建设垃圾炉渣处理厂、飞灰填埋场改扩建工程,启动新要塞中转站建设;继续实施水厂深度处理改造、绮山应急水源地建设工程,完成9个乡镇200个村约12000户农村供水管网及户表改造、集镇区20公里污水主管网建设、20个排水达标区深化建设、约600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实施城区黑臭水体综合整治一期、主城区截流区域污水管网提升改造工程。完成8条道路约5000盏路灯节能改造、200余盏路灯补装拆除、亮化安全隐患整改等工程。

民生实事工程:加快推进全民健身综合馆建设,2018年6月底全面建成;加快推进敔山湾幼儿园、辅延幼儿园、春申幼儿园、人民东路小学、毗陵路小学、立新中学等学校建设,确保按时序进度建成投运;市中医院异地新建项目启动方案设计工作,市妇幼保健院完成建设立项、功能布局等前期工作,做好4、5号楼的加固、检测及评定工作。

3.切实强化城乡管理。

以建成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紧紧围绕“让城市生活更美好”这个目标追求,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让老百姓走出家门就能看到城市的变化,享受城市发展的成果。2018年城市管理要突出“腿勤、眼明、心细、手快”,腿勤,就是用我们的腿丈量我们的城市,要主动沉下去,去发现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眼明,就是走下去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把城市每个角落都走一遍。心细,就是要做个有心人,点点滴滴记在心里,不能看到问题绕道走,看到问题漠然视之。手快,就是要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好。

具体来讲:环境整治工程要牢牢把握“九三一”关键要素,巩固和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不断强化市级统筹,系统落实责任,明确整治要求,紧紧盯住停车、城中村、城郊结合部等城市管理的瘤疾顽症,问题导向,开展市容整治大提质行动,确保我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城市管理工程要落实“江阴标准”。在门店管理、商业活动管理、亭棚摊点管理、户外广告管理、建筑工地管理、洗车场管理、停车场管理等方面,严格技术标准、管理细则和考核要求,深入开展“治脏、治乱、治堵”行动,确保门店五包签约率100%、整改率95%以上、星级挂牌率90%以上,户外广告减量50%以上、商业活动有序、亭棚摊点统一、停(洗)车场管理规范、建筑工地文明,使各项管理标准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发现,难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不断夯实管理基础,全面深化“城市啄木鸟”内涵和外延,努力实现城市综合管理服务效能的最大化;推行城警(城管、交警)“路长制”,在更高标准上促进城管、公安执法效能、管理合力、服务能力的提升。坚持违法建设治理“新违建零增长,老违建负增长”目标,完成拆违15万平方米以上。

深入推进城乡建设“1310工程”是发展所需、民心所向,我们将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到工程项目建设中去,攻坚克难,真抓实干,高效推进各项工作,力争早日把江阴建设成为现代化有特色的美丽宜居城市!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