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图片新闻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展优秀调研报告评选活动意见》的通知
    (信息时间:2017-11-16)  点击量:
     

    市人大常委会各办事机构、工作机构,各市代表小组,各基层人大:

    《开展优秀调研报告评选活动意见》已由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0次主任会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落实。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7年9月29日

     

    开展优秀调研报告评选活动意见

    (2017年9月27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0次主任会议通过)

     

    调查研究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是人大系统依法履职的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为提高人大调研质量,展示人大履职实效,经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决定在本届任期内,开展评选人大系统优秀调研报告活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人大系统优秀调研报告评选活动,进一步弘扬学习调研之风,进一步激励市镇两级人大和全体人大代表坚持问题导向,精选调研主题,创新调研方法,积极建言献策,形成更多高质量、有见地、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作出更多贡献。

    二、活动安排

    1.评选时间。每年10月中下旬,由市人大常委会各办事机构、工作机构和各市代表小组、各基层人大自主推荐1篇调研报告参评,11月底前评选结束。

    2.奖项设置。市人大各办事机构、工作机构共评选产生1篇一等奖、3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各市代表小组和各基层人大共评选产生1篇一等奖、3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鼓励奖若干。

    3.评选办法。优秀调研报告评选首先由各单位自荐,市人大常委会成立评审组,对调研报告进行无记名投票产生。评审组由市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和市委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法院、检察院等部门成员组成,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投票产生的优秀调研报告名单,汇总后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审定,每年择时予以表彰。

    三、活动要求

    1.深化认识,高度重视调研工作。开展优秀调研报告评选活动,有利于进一步调动人大和人大代表深入群众实事求是开展调研活动的积极性,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人大调研工作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也有利于进一步促进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全市人大系统要充分认识加强调研工作的重要性,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改进作风、促进工作、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作为人大工作中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实抓好。评选结果纳入镇(街)人大工作考核,并与代表活动先进小组、代表活动积极分子年度考评相结合。

    2.精选主题,充分展示调研成果。调查研究既要紧扣实际,有现实指导意义和可操作性,又要高瞻远瞩,有适度的超前性。调研工作要精选主题,围绕市委政府决策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人大工作中心和人大代表建议焦点,围绕人大系统创新工作思路、增强监督实效、提高审议质量、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有分析、有深度、有见地、有价值的调研报告。要创新调研方式,将传统调研方法与现代调研方法相结合,将调查研究与人大日常工作相结合,将调查研究与开展代表活动相结合,密切联系群众听取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广泛调查研究,以调查研究的实际成果有效推动各项工作。

    3.按时报送,保质保量完成评选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各办事机构、工作机构和各市代表小组、各基层人大要积极参与,于每年10月份自选报送1篇本年度优秀调研报告,将电子文档交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汇总参加评选。参评的调研报告要求主题突出、文风朴实、求真务实、言之有物,对推进改革创新、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调研报告篇幅不超过6000字,注明单位或代表个人名字、成文时间,非市镇两级人大、人大代表小组或人大代表调研撰写的不得参评。评选结束后,市人大将集结编印年度《调研文集》。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