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防汛应急建设情况
(信息时间:2017-07-18)  点击量:
 

5月16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防汛应急工程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视察。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孙小虎、唐仲贤、龚振东、朱敏、黄耀清、郑元参加视察活动。副市长郁秋皓陪同视察。市人大常委会各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市政府办公室、水利农机局、住建局、国土局、规划局、公用事业局负责人参加视察。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实地视察了城区西门雨污水泵站改造工程、临港街道中东片防洪排涝工程(西新河排涝站)、南闸街道菱塘排涝泵站工程和月城镇新丰河排涝泵站工程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关于我市防汛应急工程建设情况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工委相关调研情况的汇报。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在审议中指出,防汛应急工程建设是完善江阴防汛排涝体系、提升整体防洪能力、解决民生诉求的一个重要抓手,市委有要求、政府有承诺、百姓有期盼。做好此项工作,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问题、满足群众期盼、办好群众实事的为民情怀和务实担当。市人大常委会对此开展专题视察有助于在监督中推动防汛应急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力争早日取得实效。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认为,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属地单位齐心协力抓推进、抢进度,防汛应急工程建设呈现出目标明、督导实、合作好、进展快等特点。同时,也存在个别工程建设进展滞后、管网接纳建设等配套衔接滞后等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强调,江阴很快要进入主汛期,防汛工作事关保发展、保和谐、保民生,责任重大,在当前具有特殊重要性,要始终绷紧防汛这根弦,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前瞻意识,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未雨绸缪,全力备战,牢牢把握防汛工作主动权。

一要排除一切干扰加快防汛应急工程建设。要充分认识防汛应急工程建设这项工作任务的紧迫性、重要性,牢牢锁定既定目标,抓住汛期前的关键时期,紧盯工程建设标准,根据目标倒排工期,层层落实责任,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对于工程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市政府要及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抓紧研究、积极协调、合力解决;对在建工程项目,要督促施工单位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进度,努力把所有应急工程项目的建设向前推、往前赶,确保在主汛期来临之前能保质保量建成投用。

二要充分发挥好防汛应急工程综合效益。防汛应急工程真正发挥效应的关键在于建成之后的管理和运行,市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要在这方面投入更多的精力和作为。要加强管理,包括工程设施设备的维护,管理人员的培训指导,形成防汛应急工程有“专人负责、统一调度”的工作机制;要加快配套,及时做好河道清淤、雨污分流设施改造、排水管网连通、行洪通道连接等配套工作;要查漏补缺,切实加强防汛工作检查,着眼于事前发现问题、事前解决问题,对防汛准备工作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要及时解决、消除隐患,确保防汛应急工程在防大汛、抗大灾中真正发挥重要作用。

三要统筹研究如何提升全市域防汛能力和水平。市政府要立足长远,进一步加强对防汛工作、水利工作的统筹考虑、整体谋划。要着眼大规划,更加注重把城乡水系规划、防汛工程建设、应急保障体系建设放入我市城市总体规划中去全面统筹考虑、细致谋划,使防汛工作与城市建设和管理无缝对接、有机衔接,确保“还清旧账、不欠新账”。要立足大区域,树立“防汛工作全市一盘棋”的整体思维,做好全市防汛基础设施的合理规划与布局,形成汛期区域性共治联防的大格局,不断提升防汛应急能力。要形成大网络,在强化政府主导、加强乡镇街道及村社区基层防汛体系建设的同时,还要积极探索全民参与、市场投入的方式,利用好网格化管理优势,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发动市民群众、企事业单位主动参与防汛工作,实现防汛网络体系“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