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第7次主任会议
(信息时间:2017-07-14)  点击量:
 

6月22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7次主任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2016年财政决算情况和财政同级审情况、旅游业发展规划和建设情况,讨论了人大有关议事规则和工作制度、市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安排和相关议题,传达学习了省委李强书记在澄召开“两学一做”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现将会议主要精神纪要如下:

一、关于 2016年度财政决算情况和财政同级审情况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6年度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关于江阴市2016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以及市人大财经委相关审查报告,讨论了相关决议(草案),决定一并提交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

会议认为,2016年市政府及财税部门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和不利因素,认真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加强收入征收管理,优化调整财政支出,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有效保持财政收支平衡,较好完成了年度预算目标,有力有序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健康稳定发展。审计报告客观全面地反映了2016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指出了预算执行、财政管理、专项资金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就加强和改进财政管理提出审计意见,有效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会议要求市政府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对经济运行、预算管理情况的研究分析,创新财政管理方式,强化资金使用监管,不断提高财政绩效。一要进一步强化财政预算管理。要健全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加强预算统筹力度,细化预算编制内容,切实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和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均衡性。要增强预算管理刚性,规范预算调整、变更行为,不断强化预算执行约束力。要加大财政预决算公开力度,扩大部门预决算公开范围,提高预算管理透明度。要加强对开发区、街道的财政预算监管和各镇财政预算管理的工作指导,确保全市财政预算监督管理不留盲区。二要进一步优化财政管理方式。要统筹兼顾增加可用财力,强化产业强市政策支持,积极培育壮大税源,加强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进一步夯实财税增长基础。要认真清理财政结余结转资金,丰富财政理财增值手段,盘活政府资产资源资金,提高使用绩效。要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规范政府举债行为,落实风险防控机制,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要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坚持“节约”和“集约”并重,集中财力用于推进改革、城乡建设和保障民生等重点支出需要。要在强化财政资金使用监管的同时,优化简化审批流程,提升财政服务保障的水平和效率。三要严肃落实审计问题整改。要高度重视和认真研究审计报告中反映的问题以及提出的整改意见,抓紧研究整改措施,堵塞机制漏洞。特别是对一些屡审屡犯、迟迟得不到纠正的问题,要深入查找问题症结所在,通过完善机制、落实责任、标本并治,确保问题尽快整改到位,同时要举一反三,系统解决共性问题。审计部门要加强跟踪问效,注重“回头看”监督,并继续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审计,持续发挥好监督作用。

二、关于我市旅游业发展规划和建设情况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我市旅游业发展规划和建设情况的报告以及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工委相关调研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江阴在加快发展旅游方面作了积极探索和不懈努力,全市旅游业保持稳步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但旅游产业总体规模、发展水平和在全市经济总量中所占份额,与江阴经济社会发展地位以及群众期望相比,与周边同类县市区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会议要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旅游发展规划和建设,认真研究对策,积极主动作为,努力推动我市旅游产业发展和建设实现新突破。一要更宽视野抓规划。要注重旅游规划的全局性和前瞻性,切实把加快发展旅游业作为培育城市增量消费、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动力产业来规划,并将差异化的概念融入到规划建设中去,充分体现江阴鲜明的特色和独特的品质,促进旅游与文化、城建、生态以及农业、工业的深度融合,努力把特色做优、精品做强、品牌做响,进一步推动我市旅游产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二要更实举措抓建设。要注重从大环境、大区域、大旅游的角度来统筹城市建设、整合旅游资源,把江阴地域特点、资源禀赋、产业特色、历史人文等要素进一步融入到“1310工程”建设中去,让城市更加鲜活明亮,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并留得住游客。要抓住重点旅游项目的“牛鼻子”,加大政策、资源的倾斜扶持力度,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一批有市场需求、有品牌价值、有江阴特色、有带动效应的标志性旅游工程,以点撬面带动旅游产业扩大规模、提升档次。三要更优体制抓管理。要注重研究和把握旅游发展的自身规律和内在要求,认真梳理制约旅游产业发展的瓶颈和难点,构建和完善“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的旅游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布局、投资建设、公共服务、产品营销和市场监管的一体化,不断增强旅游发展活力,促进旅游富民、旅游惠民、旅游便民,全面提高江阴旅游业的发展和建设水平。

三、关于人大有关议事规则和工作制度

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草案)》、《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草案)》、《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草案)》、《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议事规则(草案)》,会议要求人大办公室根据讨论意见对相关工作制度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交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同时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各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按照人大工作制度修编要求,抓紧时间认真完成既定各项制度规则的修订任务,更好地规范人大工作有序开展。

四、关于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安排及相关议题

会议讨论通过了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议程安排、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关于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内务司法工委关于法院破产审判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农贸市场改造工作评议组的有关调研报告,会议要求相关工委和工作评议组根据讨论的意见建议对有关调研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与政府相关工作报告一并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会议还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市法院、市检察院有关人事任免事项的提请报告,并同意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表决。

五、关于“两学一做”专题学习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李强书记在江阴召开“两学一做”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会议要求全市人大系统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讲话精神,结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和年度学习计划安排的有关部署,扎实推动“两学一做”活动深入深化。一要在“学”上持续用功,定期组织学习交流,积极开展“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经常性教育,推动学习教育常态长效开展,进一步增强人大机关全体党员的“四个意识”,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二要在“做”上创新发力,切实把人大的行权履职与加快江阴新一轮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提振精气神、展现新风貌,充分发挥人大在“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中的职能作用。三要在“常”上彰显成效,突出人大工作特点,建立完善长效机制,通过深入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人大代表在行动”、“两联系”等系列常态主题活动,更好地植根人民、代表人民、服务人民,充分展示人大“两学一做”工作成效。

 

 

 

 

主持人:孙小虎

 

出 席:唐仲贤 龚振东 朱 敏 黄耀清

 

列 席:陈佩民 张韶峰 夏明丰 胡洪平 梅海荣 袁金英 徐 斌 黄立新 徐志伟

高小乒 徐 强 夏伟忠 张伯庆 顾行行 张少波 汤龙生 顾金辉 唐 微

李 兵 陈晓平 龚楚华 袁忠良 熊 黠 徐一新 陶宏元 李华兴 缪宇强

陆云峰 梅立红 何思施 孙志强 许 弘 黄沁雯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