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市民新需求 代表助实现
(信息时间:2017-06-27)  点击量:
 

伴随着叮铛叮铛的铃声,一辆辆蓝色自行车,自由穿梭在公路、乡野或郊外,成为花园城镇美丽新桥一道亮丽的风景。市民们啧啧称赞政府为老百姓做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许多市民朋友说:“有心愿找代表,代表会帮我们去实现。”

今年4月22日,新桥镇第一个在乡镇建起与市区联网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广大市民享受到了生活的便捷,体验到了城市居民的待遇,增进了获得感、幸福感。新桥镇总面积19.3平方公里,是江阴最小的一个镇。小镇为什么要建公共自行车呢?经笔者多方调研,找到了答案。

农村城镇化,催生新需求。新桥镇于2001年开始了以“三集中”建设为载体的城镇化新实践。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新桥城镇化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全镇“一体两翼两园”五大功能板块划分清晰,道路、公园等城镇功能设施日趋完善,海澜飞马水城、阳光生态公园、自行车休闲绿道等旅游景点相继推出,形成了“镇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生态特色,被评为无锡市首批城乡发展一体化先导示范区,入列江苏省首批体育健康特色小镇试点镇。人们居住在小区,工作在园区,活动在社区,绿色郊游、休闲健身成为市民新追求。

实现新需求,代表来助力。2016年在镇人大开展的“两联系”活动中,许多群众向人大代表反映,希望在新桥可以建起像市区一样的公共自行车,方便小镇居民出行。此建议得到镇人大的高度重视,认为新桥城市化、农民市民化己经到了一个新阶段,建立公共自行车便民服务系统代表了新桥绝大多数老百姓的愿望,于是将其列入当年度民生实事备选项目中。2016年底,镇人大组织全镇59位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备选项目进行票决,建立镇公共自行车便民服务系统项目获高票通过,成为2017年新桥镇民生实事工程之一。根据新桥实际,新桥镇政府决定在全镇建立公共自行车租用网点8个,投放自行车共计160辆。

建设管理好,人大注心力。为把群众实事办好,在如何布局和管理上,镇人大动足了脑筋,下足了功夫。镇人大联合建管、城管等部门实地调研,有针对性地征求代表意见建议,确保布点合理。例如,镇人大代表、绿园社区主任王永忠建议,绿园社区租赁点可以建在社区广场东北处,那里接电方便,安装方便,不影响景观,并且是人流交汇点,能充分发挥自行车服务功能,其建议得到大家伙儿的一致认同。在人大及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4月初,全镇8个网点全部选定,当月中旬即全部建设到位。4月22日,160辆自行车投入使用。为确保公共自行车有序运行,镇人大大力倡导文明租车、文明行车,号召代表广泛宣传使用方法。同时,建议政府聘请专业团队负责日常设备维护,发挥新桥城管中队大数据平台,动态监控各网点数量变化,保证各站点车辆精确调度。运行以来,各站点没有丢一辆车,没有出现乱停违章等现象,从侧面也反映出新桥居民的文明素质在不断提升。

在镇人大的大走访活动中,有居民们如是说:“租用公共自行车办理简单,充值方便,基本不花钱,真的很惠民”。镇人大主席张国江深有感触:“代表有作为,百姓就有实惠,代表的最大职责就是集民意、聚民心、纳民智、增民享。”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