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以人民的名义  为民生工程“背书”——华士镇人大督办政府重大工程纪实
(信息时间:2017-06-27)  点击量:
 

今年以来,华士镇人大在推进政府重大建设项目中,坚持由民作主,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引导代表和群众充分行使民主权利,积极探索乡镇民生工程监督的新模式。

公园姓“公”了

4月份,正当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之时,一份“华士公园修缮改造问卷调查”也在华士镇民间广泛流传。事情还得从2009年说起,当时,镇政府规划建设华士公园,由镇某公司投资6000多万元承建,随着时间的推移,特别是近三年,该公园日趋破落,园内环境卫生差、设施破损、管理混乱。不少代表叹息:“华士好不容易有了个像样的公园,照这样下去又要被荒废了!”。

百姓的呼声,代表的责问,引起了镇人大的重视。今年镇人代会后,镇人大就着手开展调研。调研中发现,公园破落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产权不明导致管理混乱。由投资方建设与管理的公园,近几年由于种种原因投资方已撒手不管,镇政府没有接收,更没有管理;二是定位不准导致功能错位。投资方是家企业,由他们来维护公园日常运营,在经济上亏本是肯定的。因此,他们想方设法在管理上降成本,直接导致公园管理混乱;三是监管不力导致放任自流。公园缺乏相应的监管部门,镇政府没有尽到应尽的管理责任。

找到了问题的症结,镇人大要求镇政府收回公园,让公园还园于民,真正姓“公”。对此,镇政府主动与公园建设投资方接洽,进行了多轮协商,最终达成了收购协议。政府收回公园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对公园进行修缮。为此,镇人大又开展了新的行动,设计了“华士公园修缮改造问卷调查”,通过集镇区域的30多名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发放给3000多位市民,征求他们的建议意见。同时,镇人大还通过公众微信平台,发布问卷,引起了2000多名市民的关注和参与。问卷调查中,共征集到公园修缮改造建议意见71件,全部交给了镇政府逐条办理。

汛期不怕了

前几年,华士镇陆桥逢雨必涝,周边本来供排涝的张家港河、青祝河等外河水位高,导致洪水倒灌。面对如此严峻的防洪形势,老百姓怨声载道。但是今年,陆桥地区的老百姓再也不用担心了,新建的陆桥连圩水利工程已经投入运行了。5月17日,镇人大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政府及水利、建设等部门现场视察水利工程。镇政府就该水利工程进行最后一次现场办公,与代表们一起启动排涝闸站运转的按钮。

水利工程的顺利竣工,离不开人大代表多年来的呼吁与坚持。从2015年开始,陆续有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建设陆桥连圩水利工程建议,镇人大高度重视,将监督推进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去年,镇人大专题对陆桥地区的防汛抗洪工作进行了调研,形成了新建陆桥连圩水利工程的调研报告递交镇政府。在镇人大的督促下,镇政府对陆桥地区防汛应急工程进行了规划,决定新建陆桥联圩,于2017年5月底完成。在项目一年多的建设工期中,镇人大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到工程建设现场视察,并详细询问工程的实施进度、后勤保障、设备调试等情况。镇政府层层压实责任,按照时序进度保质量、赶工期、强保障,确保水利工程建设在汛期到来之前全面完成。工程完工后,镇人大还成立专项工作评议组,由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各代表小组推荐代表,对设备维护、河道清淤、村庄环境整治等日常管理工作进行打分,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交镇政府办理。

人民满意了

公园对外开放和水利工程启用的消息一经传开,华士镇的代表和群众纷纷为镇人大接地气、富特色的履职方式点赞。“今年政府着力打造的工程项目,都是我们想要政府做的。”“有事找人大,总会有个说法。”

近年来,华士镇将民生需求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更多精力聚焦于民生事实工程建设,积极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通过强化“事前决策、事中监督、事后评议”,对镇政府重点民生工程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督服务。镇人大主席张光明说:“人大工作人民是靠山,代表是主力军,对政府民生工程我们要以人民的名义予以监督!”

实施对民生工程的监督,让百姓真正感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市人大代表、陆桥村村民张忠敏则建议,要继续总结经验、大胆创新,从打通惠及民生的最后一公里入手,助推镇政府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落实,真正做到共建共享、造福与民。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