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在与“一府两院”联席会议上的讲话-蔡叶明
(信息时间:2017-03-18)  点击量:
 

市人大常委会召集“一府两院”召开联席会,这是市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两院”加强沟通联系的有效平台,也是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有效形式,对于加快推进新一年江阴各项事业具有积极意义。市政府及组成部门将认真落实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紧紧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力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的总目标,坚定不移做强做大实体经济,坚韧不拔大力弘扬江阴精神,扬长补短、真抓实干,奋力推动江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大进步,以崭新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全力以赴推进政府重点工作。今年政府工作的预期目标和总体安排,在人代会审议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明确,年前召开的市政府全体会议上进行了细化分解和具体部署。我们将按照既定的目标要求,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全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一是推进产业强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着力培育具有比较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领先优势的先进制造业和具有区域优势的现代服务业,加快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二是聚力创新发展。着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培育一批具有爆发力和引领力的创新型增长点,不断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努力在新一轮竞争中占据先机、赢得优势。三是加快城乡建设。以城乡建设“1310工程”为重点,进一步优化城市规划建设思路,着力补齐城市建设短板,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让城市更宜居、让百姓更满意。四是提升生态质量。全面开展“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增进人民群众生态福祉。五是深化改革开放。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更加主动地融入国家重大战略,着力增创对内对外开放新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六是增进民生福祉。牢牢确立“聚焦富民”理念,以“五富”为核心抓手,尽心尽力促民富、解民忧、保民安,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办好今年各项民生实事,让老百姓有更多更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不折不扣抓好关键事项落实。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的工作要点紧扣发展大局,目标明确,重点突出,与市政府重点工作基本一致,充分说明了市人大常委会与市政府虽然分工不同、职能不同,但方向一致、目标一致。市政府及组成部门将按照市人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增强目标意识和责任意识,细化分解指标,明确责任部门,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力推进。一是深入调查研究。只有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才能制定出符合实际的政策,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才能实现改革的初衷。一方面,市政府及组成部门要加强与人大各工委的对口联系,及时就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与政府重要工作进行沟通,深入基层一线调查走访,听取意见建议,确保政府与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工作更加协调、更加合拍;另一方面,人大具有联系广泛的优势,在政府重点工作、重点领域开展走访、调研,可以为政府提供更多经验,反映群众呼声,帮助我们真正吃透下情、掌握实情,促进政府各项工作有力有效开展。二是推进依法决策。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专门委员会人才荟萃、知识密集、经验丰富,是政府重大决策、重点工作推进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政府班子成员及职能部门在作出重要工作决策前,要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参与,把征求到的人大意见作为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政府决策的重要因素。对拟出台的有关重要政策、措施,提前报送市人大征求意见。重大政策措施在执行过程中,及时邀请人大进行监督检查,协调解决执行中的困难和问题。人大可以随时把群众的诉求和期望传递给政府,让我们科学把握工作重点,增强政府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扎扎实实为人民解难题、办实事。三是提升行政效能。人大依法对政府实施工作监督、法律监督,是对政府转变职能、依法行政、提升效能的有力督促。新的一年,我们真诚欢迎人大对政府行政行为、行政程序、行政成效加强监督检查,特别是希望人大在拆迁安置、环境整治等方面多引导、多推动,在基础设施建设、重点片区开发等方面多检查、多督促,促进各项重点工程按照时序进度高效推进,促进政府及组成部门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促进政府不断强化机关作风建设,不断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三、积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是我们做好政府各项工作、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市政府及组成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开展工作,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持续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加强沟通联系。进一步健全与人大及各工委的对口联系制度,坚持政府重大政策、决策制订邀请人大参与、接受人大审议,定期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汇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的执行情况,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各项决定、决议,合力推进全年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办好代表建议。对今年“两会”上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我们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办理流程,创新方式方法、强化统筹协调,特别是突出专题调研、沟通协调、督查督办等关键环节,确保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着落,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过程化为政府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自觉行动。三是支持人大工作。积极配合人大依法开展的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视察审议等活动,切实保障人大工作经费和代表各项活动。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基层人大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自身建设,努力为人大代表履行代表职责、反映社情民意创造条件、提供便利,确保人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有序推进。

 

在与“一府两院”联席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孙小虎

一要凝心聚力,进一步增强推动发展的使命担当。“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人大与“一府两院”分工不同、职责不同、履职方式不同,但都有推进江阴发展的初衷、都有推动江阴创新发展的使命和担当。在经济发展新常态面前,如何加快推进“两聚一高”、“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如何贯彻落实“抓住机遇、奋力当先,在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中勇立潮头”新要求,如何实现“扬长补短、真抓实干、以崭新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目标,唯有加快发展。无论是人大,还是“一府两院”,都要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各项目标任务,把弘扬江阴精神作为江阴创新发展之魂,把做强做大实体经济作江阴创新发展之基,全力开辟发展新境界,推动江阴各项事业继续走在前列;要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使命感和荣誉感,以一种“功成不必在我”的气魄,务实履职、主动作为、创新实践,全面推进“六大战略”实施,努力在我市高水平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继续当好全省全国县域发展排头兵和领头羊进程中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

二要真抓实干,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的履职水平。人大常委会是权力机关,政府是行政机关,法检两院是司法机关,不管是什么机关,手中的职权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肩负的都是人民的重托,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是我们的根本遵循,在各自履职过程中,都必须始终做到以人为本,用权为民、执政为民、司法为民。当前“一府两院”今年的目标和工作重点已经确定,常委会今年的履职重点也基本确定,接下来就是履职真抓、尽责实干。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将按照年度工作要点安排,坚持抓大事、议要事,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既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对“一府两院”工作实施有效监督,也将对人代会、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审议意见和主任会议交办事项加大跟踪督查力度,继续监督和支持好“一府两院”工作,切实做到决议决定为发展凝聚人心,监督检查为发展提供保障,调查研究为发展献计出力,确保人大履职活动“不走形式、不走过场”;要进一步密切与代表、选民的联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注重代表主体作用发挥,认真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对一些社会影响大、办理难度大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调研、重点督办,督促推动相关部门工作的落实推进;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通过制度、规则的修订重构,通过工作创新实践和探索,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推动人大工作与建设与时俱进。希望“一府两院”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相关方面的监督,按照市委决策部署和市人代会确定的目标要求,勤政履职、服务为民,改革创新、发展惠民,开拓创新、勇争一流,认真落实和办理好人大各项决议决定、审议意见和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水平,维护好国家机关权威和良好形象,全面推进江阴各项建设和发展创新前行。

三要密切配合,进一步营造协作干事的良好氛围。人大与“一府两院”形式上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但履职内容、目标上都一致的。常委会开展工作,离不开“一府两院”作用的发挥、离不开“一府两院”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参与和岗位实践。为此,人大与“一府两院”之间要加强经常性沟通联系,形成密切配合共事的良好工作生态。建议在平时履职过程中要形成和落实三个工作机制:一是沟通协商机制。要保持经常性联系,加强工作互动和交流,在一些事关江阴长远发展的工作和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问题上,多通气、多对接、多协商;在拟定工作方案、确定议题审议重点、作出决议决定时,要早沟通对接,广泛充分征求意见、达成共识,明确目标和时效,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二是主动对接机制。《要点》正式确定后,相关议题和活动审议的时间同时也基本确定,希望常委会各工作机构、“一府两院”及其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既定时间和要求,认真、及早、主动作好对接和准备;也希望“一府两院”的同志要熟悉和掌握人大的工作重点、履职流程以及相关议题的时间节点等,根据人大审议的法定程序要求,在规定时间和要求下准确、及时提供审议资料和相关材料,实现与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无缝衔接。三是组织协调机制。对涉及一些综合性的审议议题和相关活动,希望“一府两院”能及时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同时要加强彼此间日常会议活动的组织协调,特别是一些需要“一府两院”领导参加的会议和活动,在安排上尽可能错开常委会的既定安排,确保常委会相关会议和活动的质量和效果。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