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江阴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信息时间:2017-03-14)  点击量:
 

——2017年1月9日在江阴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人民法院院长 王立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江阴市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6年主要工作

2016年,我院在中共江阴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市政府的关心支持、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依法履行审判职责,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面加强法院自身建设,努力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一年来,全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7449件,审执结30430件,同比分别增加14.38%和17.22%,涉案标的213.35亿元。

一、忠实履行司法审判职责,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扎实开展审判执行工作,依法审理各类案件,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

1.宽严相济惩治刑事犯罪。共受理刑事案件2759件,审结2615件,同比分别增加0.15%和0.54%,判处罪犯3643人。依法严惩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或重伤、绑架、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审结此类案件158件,判处罪犯187人。严厉打击传销、金融诈骗、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审结此类案件60件,判处罪犯97人;突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审结此类案件93件,判处罪犯233人,为被害人挽回经济损失347.19万元。加大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审结此类案件14件,判处罪犯23人,涉案金额高达2.95亿元。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22件,判处罪犯29人。加大对财产刑的移送执行力度,全年共移送相关案件1243件,收缴罚金、违法所得等共计578.37万元。强化人权司法保障,对6件案件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为100名被告人指定辩护人,对1136名被告人适用非监禁刑。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基本方针,严格落实轻罪记录封存、社会调查、合适成年人参与诉讼等措施,审结55件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其中一案入选“江苏法院2016年度依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

2.稳妥处理民商事纠纷。共受理民商事案件19914件,审结17423件,同比分别增加8.59%和12.73%,涉案标的115.08亿元。充分发挥民事审判职能,强化民生权益保障。审结医疗纠纷、劳动争议、人身损害赔偿、拆迁补偿等涉民生案件5326件,维护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审结婚姻家庭、赡养抚养、继承纠纷案件1558件,促进家庭关系和睦稳定;落实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为受害者撑起反家庭暴力“保护伞”。充分发挥商事审判职能,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审结买卖、加工承揽等合同类纠纷案件3399件,标的额21.42亿元,倡导市场主体诚实守信经营。妥善审理企业破产清算案件,运用司法手段加快清理已停产倒闭且产能落后过剩的“僵尸企业”,引导其平稳有序退出市场,去年共审结企业破产清算案件11件,释放土地、厂房、设施设备等资源共计价值2.65亿元,盘活存量资产3.82亿元。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362件,助力我市创新型经济发展;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系点为基础,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发放150余份《知识产权审判年度报告》,保障我市创新驱动战略实施,为“聚力创新”营造良好氛围。

3.依法履行行政审判和环保审判职责。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55件,审结125件,同比分别增加2.65%和5.93%,审查非诉行政案件215件,同比减少16.34%。全面规范行政诉讼协调工作,诉前协调化解行政争议12件,诉讼案件和解撤诉率达51.62%。坚持合法性审查标准,加大对行政权的司法监督力度,全年判决行政机关败诉案件12件,行政机关败诉率为10.53%。认真梳理分析依法行政方面存在的问题,发布行政案件审判“白皮书”,促进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探索建立非诉行政案件裁执分离工作机制,破解此类案件执行难问题,被确定为2016年法治江阴建设十件实事之一。强化生态文明司法保障,完善环境资源案件“三审合一”集中审判模式,全年共依法审理和审查各类环境资源案件96件,强制12家企业停止污染项目生产。倡导恢复性司法理念,审结14件非法捕捞水产品案,在依法惩治犯罪的同时,引导被告人通过自愿投放鱼苗的方式,最大限度弥补非法捕捞行为对水产资源造成的损害,促进长江生态环境修复。

4.全力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益。共受理执行案件14377件,执结10021件,执结标的额30.09亿元。加大司法查控力度,扩大执行指挥中心网络查控系统覆盖范围,快速查人控物能力明显提升,全年共完成查询17127次,涉及案件10673件,被执行人12209名。加大资产处置力度,大力推广网络司法拍卖,提升社会知晓度和网拍成交率,共成功拍卖涉案资产173件,成交金额7.54亿元,成交率57.86%,为当事人节省佣金3771万元。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在商业广场电子显示屏、江阴电视台法制栏目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472人次,并同步推送“江阴发布”、“最江阴”等本市知名微信公众号,不断拓展曝光范围,促使其主动履行债务。加大强制执行威慑力度,常态化开展涉国土行政处罚非诉案件集中执行、打击“拒执罪”等专项活动,其中顺利完成涉徐素琴户返还原物及涉江阴沪澄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土地租赁合同纠纷两案的强制执行工作,成功拔除了阻碍虹桥南路南拓“钉子户”,有力制裁了占用滨江路高架桥下空间长达十三年的违法行为,为“1310工程”的顺利推进扫清障碍。全年共司法拘留240人,限制出境105人,罚款11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8人,综合施策重拳惩治“老赖”,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二、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和司法为民意识,强化司法社会责任,参与和推动社会治理创新。

1.依法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扣市委决策部署,出台《关于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以24项实实在在的司法举措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找准司法审判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结合点,妥善审理新常态下经济结构调整引发的矛盾纠纷,全年共审结涉冶金建材、轻工纺织、装备制造等企业合同纠纷案件945件,标的12.89亿元,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仍在生产经营的企业依法慎重使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帮助企业度过难关、保障员工权益生计。组织全市21家金融机构的法务人员座谈交流,进一步完善金融案件审理机制;认真梳理金融机构多发的30余个法律风险点,选派优秀法官分批对全市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进行宣讲,指导其多元化解金融风险,有力维护金融安全。

2.主动拓展司法为民新途径。全面实行立案登记制,规范登记秩序,完善工作流程,当场登记立案率达85%,为群众诉求敞开大门。加强诉讼服务中心系统化和标准化建设,设立律师公共法律服务站,开通12368诉讼服务热线,完善首问负责、引导分流等工作机制,诉讼服务更加集中高效,全年共提供各类诉讼服务1980余次。加强诉讼服务中心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全面运行,推行网上立案、预约立案,开设互联网律师专用通道,方便群众参加诉讼。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在严格审核的前提下为303名困难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36.02万元,向156名特困刑事被害人、申请执行人发放救助款121.09万元。

3.积极参与法治江阴建设。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加强普法宣传,全年共在各类媒体播出案例报道1200余次,通过以案释法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积极推进“村官进法庭”工作,以提高村干部解纷能力为抓手,不断完善法庭与基层村委的矛盾纠纷联合排查、风险预判和预警防控机制,第一时间将社会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积极参与我市文明城市创建,突出抓好涉诉信访工作,常态化落实网上信访、远程视频接访、院长接待日等信访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去年共接待群众来访2062人次,处理来信406件;严格落实“诉访分离”和涉诉信访案件终结机制,探索推进律师参与涉诉信访化解工作,去年共依法办结上级交办的信访案件51件,化解率达100%,努力创造安定有序的法治环境。

三、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大力推进严格公正司法

自觉做司法改革的促进派、践行者,通过改革创新缓解案多人少矛盾,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1.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深化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巩固审判团队建设经验成果,探索人员分类管理改革,落实司法责任制,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扎实推进法官员额制改革,江阴法院员额上限为95名,去年9月共遴选了84名入额法官,为优秀年轻干警预留发展空间。全面推行要素式审理,制定《案件审理工作流程》和《要素式审理规范》,促进繁简分流,提高审理效率,案件平均审理天数减少23.62天。深入推行院庭长办案制,全年院庭长、审委会委员共审执结案件14142件,占全部结案总数的46.47%。继续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以法庭审判的程序公正实现案件裁判的实体公正。持续加大改革宣传力度,凝聚起全社会支持改革、推动改革的强大气场。

2.全面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立足自身组织体系和工作职责,构建以“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为龙头、7个人民法庭为支撑、33个法官驻社区(村)工作室为网点”的三级纠纷化解工作平台,因案制宜开展解纷息诉工作。强化诉讼调解,案件调撤率达64.36%。强化诉调对接,加强与保险行业协会的联动,统一赔偿标准和理赔程序;加强与各镇(街道)、司法所、法律服务所等相关单位的联动,在法庭设立法律工作者服务站;加强与工会、妇联等社会团体的联动,探索建立“多方参与、优势互补、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促进矛盾纠纷更加快速有效化解。

3.全面深化司法公开。积极适应“互联网+”时代要求,将司法公开与信息化建设深度融合,完善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让人民法院审判权、执行权在阳光下运行。加大庭审互联网直播和裁判文书公开力度,全年共网络庭审直播案件150件,公布生效裁判文书14127份。加大新闻媒体宣传力度,召开两场新闻发布会,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各类信息510条次,不断向社会传递法治正能量,以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公平正义。去年,我院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2016年度在司法新闻宣传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人民法院”。

四、坚持从严治院从严管理,努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牢牢把握“五个过硬”总要求,坚持严格管理与热情关怀相结合,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1.狠抓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探索建立法官员额制改革下“一人带一组、一组带一片、一片带一院”的基层法院党建新模式,举办“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做合格法官”演讲比赛,引导干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开展向“全国模范法官”陆晓燕同志学习活动,坚守法治信仰,培养高尚情操,树立司法为民的法官良好形象。

2.狠抓司法作风和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针对干警考勤、司法礼仪、庭审作风等方面开展专项审务督查,及时查处和整治不正之风。做好组织干警上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廉洁司法教育“常规动作”,坚决守住廉洁自律底线。扎实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价工作,全面梳理排查现有制度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及时修订完善。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五项清单”、“一岗双责”、领导干部述责述廉等制度,推动责任落实常态化。

3.狠抓司法能力建设。完善教育培训机制,组织全院干警分批次赴武汉大学、复旦大学短期培训学习,主动邀请高校教授、专家学者来院开设“名家讲坛”讲座,切实提升干警综合素质能力。与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法学院结对共建,提高干警司法理论综合素养。开展书记员司法实务技能培训,强化法院信息管理系统实务操作、书记员卷宗同步数字化等方面的业务技能。去年院人均结案147.28件,同比增加16.83%;员额法官平均结案361.19件。加强审判理论研究,全年共有3篇论文、8篇案例发表在国家级载体上,荣获“全省法院信息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各位代表,自觉接受监督是人民法院正确履行职责、实现司法公正的重要保障。江阴法院始终坚持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向人大报告制度,去年4月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刑事审判工作,并按照人大审议意见逐项整改落实。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全年共主动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法院、旁听庭审、调研座谈67人次,上门走访、征求意见71人次;收到人大转(交)办信访函12件,全部按期办结。依法接受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认真对待检察建议。加强法官与律师职业共同体建设,尊重和保障律师依法履职。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

五年工作体会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是江阴波澜壮阔、改革发展的五年,也是我院负重奋进、砥砺前行的五年,案件数量井喷式增长,各类矛盾集中涌入法院,案件受理数量从2012年的14922件增加到2016年的37449件,五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34692件,审执结113785件,涉案标的652.23亿元。面对巨大的挑战和压力,我们坚定不移与全体江阴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坚定不移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坚定不移推进司法改革,坚定不移守护公平正义和民生福祉。全体干警恪尽职守、夙夜在公,不折不扣地把服务发展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工作做实、做细、做好,群众满意度和社会认同度不断提升。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的深刻体会是:

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司法的正确政治方向。五年来,我院坚持市委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贯彻市委各项工作部署,主动把法院工作融入全市工作大局。始终忠诚党的信仰和宗旨,通过争当“五星好党员”、争创“党员先锋岗、示范岗”、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等一系列措施,不断强化党员意识,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做到“支部建在庭上、先锋亮在岗上、红旗飘在院上”。

二是依法服务发展大局,深刻践行司法为民,是司法职能充分发挥的关键所在。五年来,我院主动延伸审判职能,通过开展“服务企业月”活动、设立27个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系点等多项举措,助推企业健康发展。定期征求律师意见,打造法律职业共同体。完善司法便民利民机制,加强综合性诉讼服务平台建设,推行“假日法庭”、巡回审判等便民审判方式,建立立案首问负责制、审委会委员导诉值班制等便民诉讼机制,不断提升诉讼服务质量,切实减轻群众诉累。

三是全面深化司法公开,自觉接受外部监督,是提升司法公信力的必然要求。五年来,我院坚持阳光司法,统筹推进立案、庭审、执行、听证、文书、审务“六公开”,不断增强司法透明度。创新司法公开形式,通过举办“法院开放日”,观摩案件庭审等活动,共邀请2100余名社会各界人士来院参观,零距离了解法院工作。全面运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强与社会公众的良性互动。强化接受监督意识,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四是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是促进法院事业不断进步的内生动力。五年来,我院坚持改革创新,以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试点法院”为契机,开展审判组合模式改革,建立由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组成的“1+N+N”审判团队运行机制,促进审判权运行更加科学合理。不断深化审判方式改革,积极开展民商事裁判文书改革、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审理、要素式审理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不断提高司法审判质量和效率。

五是切实加强队伍建设,确保公正廉洁司法,是推动法院科学发展的有力保证。五年来,我院坚持严管厚爱,通过开展“大学习、大竞赛”活动,加大岗位练兵、业务培训力度,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廉政建设,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措施,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涌现出了“全国办案标兵”陈教智同志等一批先进典型,共有69人次受到省级以上表彰,获得“全国司法公开示范法院”等省级以上集体荣誉24项。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江阴法院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全体干警敬业奉献、团结拼搏,坚定地走司法改革道路。通过改革,明晰了方向、明确了责任、强化了担当;通过改革,树立了信心、锻炼了队伍、实现了目标;通过改革,总结了成果、推广了经验,树立了司法改革的江阴品牌,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媒体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坚强领导、人大有力监督和政府、政协、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法院全体干警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和全市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法院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案件总量持续高位运行,执法办案任务空前繁重,法院干警工作压力持续加大;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更大,攻坚克难力度需进一步加强;与人民群众的司法新要求新期待相比,部分干警的司法能力、业务素养、宗旨意识仍有待进一步增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争取各方支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7年工作思路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大力提升自身建设水平,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第一,以狠抓执法办案为要务,努力在服务大局保障发展上有更大作为。主动研判“十三五”时期江阴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加强调查研究,做好司法应对,助力破解发展难题。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我市“六大战略”实施,妥善审理产业升级、项目引进中产生的矛盾纠纷,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和恶意逃废债务行为,助力实体经济稳健发展;依法审理企业破产重整、清算案件,健全市场主体退出机制,推动用法治手段化解产能过剩;加大对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的司法保护力度,坚定不移聚力创新;妥善审理涉房屋拆迁、土地征收等涉诉纠纷案件,助力我市城乡建设“1310工程”全面推进;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牢固树立保护优先理念,依法制裁破坏资源、污染环境等违法行为,推进美丽宜居新江阴建设。

第二,以保障合法权益为目标,努力在矛盾化解维护稳定上有更大作为。充分发挥司法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平安江阴”、“法治江阴”建设。依法严惩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前沿作用,深化“村官进法庭”工作,完善“法官驻社区(村)工作室”运行机制,依法及时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坚持外部“疏源”和内部“提速”相结合,加强与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等方面的无缝对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加强涉诉信访工作,完善律师等第三方参与机制,提升化解质效。积极参与“七五”普法工作,引领形成崇法守法、文明和谐的社会良好风尚。

第三,以深化司法改革为动力,努力在促进司法公正高效上有更大作为。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更加富有成效地落实各项改革举措,努力当好改革排头兵。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建立健全员额动态管理机制,加强对员额法官的考核评价。完善专业法官会议、审委会工作方式、审判辅助人员管理、审判权力监督制约等配套制度,提升改革实效。积极推动落实法官履职保障机制,提升法官职业尊荣,增强法官职业吸引力。有序推进法院内设机构改革,进一步整合优化司法资源。继续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立案登记制、轻微刑事案件速裁机制等改革举措,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第四,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努力在满足群众司法需求上有更大作为。围绕保民生解民忧,加强涉民生案件审判工作,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拓展诉讼服务中心司法辅助功能,为当事人提供更加形式多样、方便快捷的线上线下诉讼服务。健全繁简分流工作机制,充分运用小额诉讼程序、司法确认程序、督促程序,对简单民事案件实行快速审理。加快推进执行团队改革,强化网络执行查控工作,完善信用惩戒机制,加大“拒执罪”打击力度,力争2017年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目标。继续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及时回应群众对法院工作的司法关切。完善司法救助制度,扩大救助受惠范围,进一步强化人权司法保障。

第五,以建设智慧法院为抓手,努力在提升队伍能力作风上有更大作为。加强法院信息化建设,提升干警网上办案、网上办公水平,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加强业务能力培养,提升干警履职水平,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坚守“三严三实”,巩固和扩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强化党员意识,提升党性修养。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深化司法廉洁教育,健全权力制约监督体系,从严惩处违纪违法行为。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倒逼干警提升司法能力、规范司法作风,实现司法公正。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在中共江阴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的关心支持下,认真执行本次大会关于法院工作的决议,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工作、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在新的起点上努力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