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选好代表是人大工作的第一要务
(信息时间:2016-11-16)  点击量:
 

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代表选得好不好,代表素质高不高,直接关系着今后五年内人大代表能否发挥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桥梁作用,关系着人大工作能否与市委政府同频共振、与人民群众同心合拍,关系着人大职能作用能否得到充分高效发挥。因此,通过换届选举选好人大代表,是做好人大工作的第一要务。选好人大代表,关键要把握好以下几个环节。

高度重视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广泛宣传发动,传统手段和新媒体并用,讲清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讲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讲透换届选举政策要求,讲实换届选举纪律和典型案例,讲活换届选举工作进展和经验做法,使换届选举的过程成为全民学法的过程,成为选民依法行使权利的过程。要认真过细做好进退留转中的见面沟通工作,与每一位老代表见底交心,对每一位候选人严格审查,确保退的开心、进的放心。要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密切关注有关换届选举的社会舆情,注重正面引导。要严肃换届选举纪律,把“九个严禁、九个一律”作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以最坚决态度和最有力措施保证换届风清气正、顺利推进。

认真做好选民登记,确保每一个享有选举权的人都能够依法行使选举权利。要针对流动人口多、人户分离多等实际情况,依法制定各地具体的选民登记办法。要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广设选民登记站,选民登记与登记选民相结合等形式,使总人数见底、选民数见底、无法行使选举权利的人见底、剥夺选举权利的人数见底、停止行使选举权利的人数见底。要实施内部核对、交叉核对、跟踪核对、重点核对四重核对,“线上线下”相结合,专人专门反复核实,确保选民登记不错、不重、不漏。

正确引导好候选人提名、协商、审查和宣传介绍工作,在源头上把好代表素质关。选好代表很重要,选出好的代表更重要。要把政治明、守法纪、具备较强履职能力和履职意愿、在群众中有较强公信力、能传递正能量,作为代表候选人人选的必要条件。要严格守好代表结构比例的“底线”,引导好十人以上联名提名推荐,进一步拓宽酝酿、推荐代表候选人的视野,使根据较多数选民意见确定的正式候选人,既具有较高的素质,又在群众、非党、女性等各方面都有适当比例。要严格搞好考察审查工作,对代表候选人的政治素质、思想品德、廉洁自律、履职能力、群众基础、遵纪守法、社会形象等方面情况进行综合考察,认真审查人选资格条件,把好代表候选人的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要宣传介绍好代表候选人,通过每个选区至少组织召开一次候选人与选民的见面会、选区内所有正式代表候选人都参加与选见面会等形式,保障选民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依法依规组织好投票选举,确保选民行使好神圣权利。坚持以设立投票站、召开选举大会为主的方式,组织选民进行投票选举。规范流动票箱的操作,严格遵守不得扩大流动票箱使用范围、由2名监票人和至少一名工作人员上门、投票选民登记造册、每一被委托人最多只能接受3人委托投票、不能有选择地介绍某个候选人等要求,充分尊重选民意愿,真正选出符合大多数选民意志的代表。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