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漫漫邮路传真情
——记江阴市人大代表刘君
(信息时间:2016-10-11)  点击量:
 

刘君,江阴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中共党员,现任江阴市邮政局投递分局分局长助理。1994年从上海武警九支队复员后到江阴市邮政局西郊支局担任邮件投递工作后,他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阴市十佳职工标兵”、“江阴市十佳时代先锋”、“江阴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风雨无阻当好“服务员”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一年365天,刘君每天风雨无阻出班送报,及时、准确地送到每一位用户手中,从没出现过一次差错。收信人的地址写错、地址不详、姓名不清的邮件是常有的事,这给投递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和困难。刘君宁可自己多跑路、多吃苦,从不轻易转退,总是利用班前、班后时间和节假日走访用户,千方百计地把“死信”复活。

每年大学录取通知书发放期间,是刘君最忙的时候。有一次,他接到一封“江阴市张家村×××收”的大学录取通知书,而张家村在西郊投递局有好几个,在他段道里的张家村是在原西郊、南闸、夏港三镇之间交界处,由三个自然村组成,住着三、五百户人家,要凭这样一个模糊不详的地址找到收件人是相当困难的,但他想到这关系着一个学生前途,就利用休息日跑遍了“张家村”,终于在傍晚时分找到了考生,考生家长对刘君细心周到的服务感激不已。在和用户交往的过程中,刘君深深知道“服务”工作的重要性,用自己的真诚,换取用户的信任。有位退休老教师患有糖尿病,他就在报刊大收订的时候,利用休息时间带着《报刊目录》、“样报”上门宣传,推荐老人订阅《江南保健报》和《家庭医生报》,让老人得益非浅,后来那位老教师还帮他当起了义务宣传员。他说:“每一个投递员就是一所流动的邮政所,需要我们用真心去做平凡小事。”

精益求精当好“领头人”

随着社会的发展,用户对于用邮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对于报刊邮件的投递时限要求也越来越早。刘君率领市场部门调查摸底,对城区邮路进行调整,优化投递员内部操作流程,每天五点多钟就到转运现场蹲点、跟车,到班组到段道,仔细观察一个月后,他重新合理安排邮路运行,由原来10点左右外出投递,到目前的8点40左右外出投递,比原来的出班时间提早了1个多小时,方便用户尽快收到报刊邮件,受到了广大用户的高度赞扬。

2014年,刘君综合政务市场、中小企业、普通用户这三大资源市场需求,从各个分部抽调人员,又开始筹备组建了商务分部,通过投递内部资源整合,打破区域限制,施行区块联动、网格管理,加快同城市场件配送、快件投递,发展同城业务,实现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享受到了邮政的优质服务。2016年年初,刘君又带领团队以提供个性化揽投服务为转型重点,叠加邮政产品,将报刊、电子商务、分销等多项邮政业务融入日常投递工作中,加大业务揽收力度,为用邮量较大的客户提供集深度、速度、个性化等优势为一体的优质服务。

不负重托当好“代言人”

“只有群众认同和接受,才是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作为一名邮政系统表,他经常深入选区,听取选民意见,及时掌握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先后提出了“TD-LTE(4G)通信基础设施统一规划”、“扶持邮政服务三农参与农电商平台建设”、“老小区补建、维修、维护信报箱”等建议10余件,涉及邮政、社会民生等广泛内容,均引起了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在日常工作中,他经常参加人大代表接访活动,取得第一手资料,同时结合选民意愿和基层发展遇到的问题,开展专题微调研,为大会期间提出有质量的议案和建议掌握第一手材料。在他看来,参加闭会期间的各项代表活动,也是人大代表履行义务、执行代表职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论是市人大常委会集中组织的调研、视察,还是其它部门组织人大代表参加的各类活动,他都积极参加。几年来,共参加专题调研20余次、集中视察6次、市法院旁听庭审活动2次。他还选定了通信行业基层干部、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等5名选民作为固定联系人员,经常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期盼,为自已知民情、知民意开通了渠道。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更应时刻牢记代表的光荣使命。”他始终秉持着这样的信念,在探索路上,不断前行……

(吴 敏)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