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何老师的代表情结 ——记江阴市人大代表何健
(信息时间:2016-08-15)  点击量:
 

何健,一名来自南闸中心小学的音乐老师,长期耕耘在基层教育一线。忠诚教育事业的她,在自己热爱的三尺讲台,履行着人大代表的职责,绽放着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

离不开的三尺讲台

2003年,从无锡师范学校毕业的何健成为南闸中心小学的一名音乐老师。十二年如一日,她耕耘在教育第一线,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教学中,何老师讲究教育技巧,将自己的感悟和对音乐教育的理解融入到课堂上,形成了自己特有的音乐教学风格和模式。为此,她比常人更加刻苦地钻研、精益求精让她在教学上成长很快,先后获得江阴市课堂教学大比武一等奖、江阴市优秀团员、江阴市小锡班优秀班主任、无锡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江阴市小学音乐教学能手等荣誉。

2012年2月,何健当选为江阴市十六届市人大代表。作为教育系统的人大代表,她一直如实反映教育系统存在的不足,将建议政府解决广大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她首先关注到的是师资不足的问题,虽然学校现有老师已经超编,但仍不能满足学校的日常教学工作,仍然存在外聘聘请代课老师现象。为此,何健开始了认真地走访调研。她发现,一方面近几年外地生源不断涌进,小学适龄新生人数持续增长,对教师的需求增加。另一方面,“单独两孩”政策出台后女教师迎来生育“高峰”,自然增加的老师与退休的老师比例失衡,新聘请的代课老师无保障,无法长期稳定的在学校工作以及教师的结构性布局不合理等原因,造成了师资的紧缺。在弄清原因之后,她又认真查阅了昆山等周边城市的做法经验,为解决这一问题出谋划策。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她正式向市政府提出了《关于尽快解决我市教师编制紧缺问题的相关建议》,得到了教育部门的重视。

放不下的莘莘学子

为传承传统锡剧艺术,南闸中心小学与江苏省锡剧团联姻,南闸小锡班在2010年9月25日正式开班。作为学校音乐教研组的组长,何健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义务承担了锡剧班日常管理、比赛安排、剧校协调等工作。在锡剧班老师的谆谆教诲和她无微不至的关怀下,南闸小锡班捷报频传,近百人获得江阴市级以上荣誉,多次获得省市级金奖,出访韩国进行交流演出,学生已经八次登上了央视舞台。

在欣喜的同时,何健更多地把心思放到了小锡班如何长效发展上。“锡剧兴趣班的构建,在音乐教育与戏曲艺术中找到了一个崭新的切入点,通过创新管理模式,使更多学生了解、认识、热爱我们的文化遗产,进一步弘扬民族文化。通过五年多的实践,还有不少需要思考的地方,如保障体系的延续,培训内容的可操作性,学员年龄层次的柔合性,少儿培训的效能性,艺术传承与教育特色的相互促进等。”何健如是说。为此,在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何健与其他代表一起又提出了《关于加强我市小锡班长效发展的建议》,建议通过加快培养学校的锡剧教师、保障锡剧特长生的持续发展和创新教学内容等方式,进一步促进锡剧的传承和学校素质教育的深化。

牵挂着的百姓冷暖

“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种人民给予的荣誉,更是一份为民执言、服务社会的责任。因此,她经常参加文化惠民活动,为老百姓带去欢乐;注重收集乡情民意,时常在下班时间和双休日深入到教师、学生家长之间,认真倾听教师、家长的意愿和呼声。在“送文化下乡“活动中,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道路不平、路灯坏了,同事和家长们也总是习惯找

她帮忙反映。对于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她也总是竭尽全力奔走呼吁。比如,在了解到很多非营利性群文演出去文化馆小剧场演出仍需收费时,她向市政府提出了《关于无偿开放文化馆小剧场的建议》,并得到了采纳。

新年伊始,江阴市吹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而何健则开始了建筑垃圾处置方面的调研,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创建工作尽一点绵薄之力。“建筑垃圾随意堆放易产生安全隐患,而且会对水资源和空气造成污染。”何健详细记录了调查到的情况,并认真收集了国家城市建筑垃圾的有关规定和更多相关的信息资料。在人大四次会议上,她提出了《关于加强我市城市建筑垃圾处置与管理的建议》。该建议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被市人大列为重点督办建议。

何健常说,人大代表不仅要善于提意见,让政府知道不足,明确努力的方向;还要善于提建议,帮助政府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尽快解决问题。只有尽心尽力,才能不辱使命!

(黄晓珏)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