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视察环境保护工作情况
(信息时间:2015-09-11)  点击量:
 

8月13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国权,副主任郑元、朱敏、黄耀清,党组成员张勇参加视察活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小虎陪同视察。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一行对黄山港河道整治、阳光云亭热电整合、山泉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工程、穗欣纺织企业印染行业整治、市环境监控中心环保基础能力建设等情况进行了实地视察,并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全市环境保护工作的情况介绍。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认为,市政府对环保工作思想高度重视,举措扎实有效,通过真作为、善作为,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工作成效。一是始终保持铁腕抓环保的高压态势。市政府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工作,每年都召开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暨环境保护大会,签订目标责任状,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不遗余力狠抓环境保护工作。二是科学运用突出重点抓统筹的工作方法,做到既抓重点,强势推进重点行业整治、重点区域治理等工作,又抓统筹,跳出环保抓环保,把环保工作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思考,放在环保事业发展的大背景中来谋划,将环境保护的要求融入经济社会的发展战略之中加以落实推进。三是理顺整治与促发展的关系,始终秉承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同并进的原则,以实现经济持续发展、污染持续下降、生态持续改善为目标,以环保的严要求倒逼产业的转型发展,以产业的快转型推动生态环境的优化改善,实现了产业发展与企业治理的良性互动,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四是做到依法行政与综合执法的有机结合,牢固树立“大环保、大监管”的理念,加强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动互动,综合运用经济、行政、司法等手段,通过联合执法、综合执法等形式,强化环境质量监管工作,合力统筹推进环保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指出,当前我市正处于调结构、促转型的关键时期,我市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对做好新形势下环保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建议:一要以铁的标准和要求抓环保。要以壮士扼腕的决心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强化源头防控,加强环境监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要以文明城市创建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对照目标要求,突出治气、治水、治固废等工作重点,集中力量开展生态环境专项治理,化大力气解决好制约江阴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二要以韧的意志和作为抓环保。环保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需要有一抓到底的意志和实实在在的作为。比如近年来备受社会关注的生活垃圾处理问题,政府做了大量工作,但还需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要加快推进秦望山产业园建设,确保早见成效。三要以严的责任和要求抓环保。《环境保护法》对政府、部门、企业等各方面的法律责任作了严格规定。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严格遵循《环保法》的新规定新要求,明确责任,细化措施,严格执法,切实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指出,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工作,与每一个人、社会每一群体都休戚相关,每位公民都有责任、有义务来参与环保、支持环保。建议市政府要采取扎实有效措施,为环保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首先要增强全社会的环保意识。继续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环保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全社会的环保意识和法制观念,组织和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政府及各部门在行政履职过程中更要强化环保意识,时刻绷紧环保这根弦,将环保的理念贯穿于各项工作始终,形成抓环保的强大合力。其次要持续加大环保事业投入。要在继续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科技力量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加快推动重点生态功能区域环境与发展的协调共赢,同时还包括专业高效的环保监管队伍建设的投入,进一步加强环境监管的能力建设,提高监管质效。再次要以改革思维、法治思维推动环保工作创新。要坚持问题导向,打破传统思维定势,以“十三五”规划编制为契机,加强对新形势下环保工作的研究和探索,积极推动工作创新、机制创新,以改革的精神、法治的理念推动环保事业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