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杰出村官为民情
——记江阴市人大代表范兴龙
(信息时间:2015-09-11)  点击量:
 

全国十大杰出村官、全国十佳优秀村委主任、全国村长论坛执委、中国特色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这一个个称号、一项项头衔聚焦的都是同一人,他就是江苏省江阴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长江村党委副书记范兴龙。

当好选民群众的代言人

不可能每个群众都直接向政府反映问题,人大代表的责任就是要替他们反映,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各种问题。范兴龙经常思考如何更广泛深入地联系服务好基层群众,通过实地调研,征集意见,酝酿研究,能解决的马上协调解决,需要政府解决的,就把群众的呼声反映给政府协调解决。当选为人大代表以来,他尽责尽力替基层群众发声,积极向有关政府部门建言献策,先后提出《关于盘活长江村存量资产的建议》、《关于组织实施长江江堤达标提升工程的建议》等6条代表建议。

针对群众反映的夏港沿街河环境脏乱差的问题,他经过实地调研,提出了《关于对夏港沿街河整治的建议》,使得沿街河得到及时整治,有效改善了居民日常生活环境,也提升了汽车城招商形象。针对长达路小电站影响城市建设的问题,他提出《关于对长达路取消小电站的建议》,指出小电站不仅影响市容,并且丧失基本功能长期闲置。建议办理过程中,他与临港水电站积极沟通,多次到现场查看调研,最终协商出台了拆除方案。针对政府安置房紧缺问题,他广泛听取夏东村村委领导和村民代表的意见,提出《关于夏东小区安置房出让的若干建议》,建议临港街道协调长江村将其名下的夏东小区2期3栋共100多套房屋出让给政府,由政府对夏东村拆迁户尽快安置。随后,他又全过程做好协调,圆满地促成了安置房转让协议,及时解决了村安置房闲置和政府安置房紧缺的问题。

当好为民办事的贴心人

人大代表不仅要为民呼吁,更应该为民办事。近几年来,范兴龙努力把为民办事作为履行代表职责的出发点和归宿点,用实绩、实效来回应人大代表的光荣称号。

范兴龙立足本职工作,以抓好一批村级城镇重点建设项目为抓手,着重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工程建设期间,他经常带着干部来到工地现场,听取各建设单位的汇报和周边群众的意见,督查工程进度和质量。针对群众反映的滨江路主干道与人行道小岔口等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他及时与交警部门协调,增设了减速带、路灯、球面镜等设施,并加强了对村区交通安全的全面管理,对群众反映的小区地面破损进行了及时修补。他经常深入企业,一方面为村级经济发展提供服务,另一方面听取了解职工的需求和意见,督促高温费、职工大病住院医疗互助保险、职工的技能培训、文体活动需求等福利的到位发放,创造条件安排职工住宿,帮助外来职工子女解决入学难问题等。他关心弱势群体,经常深入贫困家庭,了解他们致贫的原因,想办法帮助他们尽快脱贫,并在逢年、过节、高温季节带着村干部前去慰问。

当好勤政廉政的带头人

只有认真履行包括本职工作和代表工作在内的各项职责,才能真正做到不辱代表使命、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范兴龙努力学习各类知识,掌握党对农村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为正确履行代表职务打好坚实的政策和法律基础。他每年参加全国村长论坛,学习和了解最新农村发展形势,与各地名村交流,听取其他名村发展经验,同时也经常把长江村的发展经验报告和分享给全国其他村庄。他努力践行好廉政勤政的村干部本分,严格规范自身的一言一行,把全部精力集中到工作中,即使在面部神经瘫痪抱恙期间,仍然坚持上班处理各项事务,并利用晚上和节假日加班,以弥补看病期间落下的工作。他积极投入文明创建活动中,想方设法建设和完善村基础设施,优化村民居住环境,倡导和组织“送文化”活动,争做文明建设的带头人,以实际行动带动新农村建设。

脚步越接触大地,代表就越连着民心。全国十大杰出村官范兴龙在作为人大代表的履职路上,同样当之无愧是杰出代表!

(吕建平 陆敏娟)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