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视察城区企业退城搬迁工作情况
(信息时间:2013-09-25)  点击量:
 

9月6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城区企业退城搬迁工作情况进行视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国权,副主任郑元、黄耀清,协理员吴崇翟、沈文华参加视察活动。副市长封晓春陪同视察。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实地视察了滨江花园城市标志区、锡澄运河沿河、应天河风光带等区域的企业退城搬迁现场,并听取了城区企业退城搬迁推进情况的汇报。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认为,城区企业退城搬迁工作作为人代会议案决议通过以来,市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属地街道按照既定目标要求,在议案执行上有力度、有成效,企业退城搬迁工作取得阶段性积极成效。具体表现在“三个力”:一是组织有力。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建立每周拆迁推进工作例会制度和灵活高效的协调推进机制,明确细化各部门责任,组织协调各方力量,定期组织联合会诊、合力攻坚,为退城搬迁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措施得力。及时制定完善指导企业搬迁政策意见,严格规范企业退城搬迁操作流程,坚决杜绝企业搬迁操作不规范和违法违纪行为发生。积极为搬迁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创造良好宽松的条件,鼓励和督促企业及早完成设备搬迁和房屋拆除工作。加强新建项目管控,降低区域内企业不必要的建设投入,降低企业退城搬迁成本。三是推进着力。科学制定企业退城搬迁计划,按照土地地块出让、安置房建设、基础设施推进时序要求,明确今年实施退城搬迁企业78家。截止目前,城区南门、西门遗留项目以及应天河风光带区域的企业已全部签约,沿江60家企业除渡口企业外全部签订搬迁补偿协议,沿河地区已有26家企业签约,部分企业已经完成厂房拆除和设备搬迁,为标志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安置房建设腾出了空间。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指出,在推进企业退城搬迁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企业退城搬迁进展整体情况良好,但锡澄运河沿河区域的企业搬迁工作相对滞缓,影响整体效果;二是个别企业漫天要价,影响区块整体搬迁进度,部门、街道联动推进力度需进一步加强。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指出,加快推进城区企业退城搬迁工作,是市委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市人代会确定的法定任务,对于我市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议:一要坚定不移抓推进。要进一步加大对城区企业退城搬迁工作的舆论宣传,通过强化政策宣传、树立典型示范、搬迁成果展示等方式,着力营造积极搬迁、争做贡献的良好氛围,引导企业充分认识实施搬迁对于促进企业发展、城市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企业搬迁的主动性和责任感,由“被动搬迁”向“主动搬迁”转变。要以城区企业退城搬迁为契机,积极引导相关搬迁企业在退中抓调整、抓改造,在退中抓创新、抓提升,通过搬迁使企业发展迈上新的更高起点,实现企业发展与城市发展的双赢。二要加大力度抓进度。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属地街道要进一步增强推进企业退城搬迁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立足大局,着眼长远,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勇挑重任,凝聚和统筹好各方面力量,敢作敢为不推诿,落实任务不拖拉,以更加完善的机制、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加快企业搬迁工作进度,确保签约搬迁企业搬稳、搬活、搬好。要围绕当前搬迁工作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安排2014年企业搬迁推进计划,加大锡澄运河沿河区域、难点企业的搬迁推进力度,为“一江一河”标志区建设的全面铺开腾出空间。司法部门要依法提前介入调处,协助和配合相关部门、街道和企业工作,协调处理好企业产权人和承租人之间的矛盾纠纷,确保城区企业退城搬迁工作合法、规范、有序。三要深化指导抓成效。要在严格执行退城搬迁有关政策的同时,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快速高效地做好各项协调推进工作。要按照一企一策、分类指导的原则,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主动为企业搬迁搞好服务,协助企业协调解决好搬迁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妥善处理各方利益调整关系,加快企业搬迁落地地区的房屋拆迁工作和配套工程建设进度,确保企业平稳搬迁、安全搬迁、和谐搬迁,努力做到企业退城搬迁与城市经济创新发展同步双赢。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