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异军“特”起展风采——记江阴市人大代表薛建良
(信息时间:2010-11-10)  点击量:
 

 

    他从1999年9月投资350万创立江苏界达特异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科技创新创优为先导,以忠实履行代表职责为己任,立足本职,勇攀高峰。经过十年的拼搏发展,公司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特异型钢管研发制造基地;他从2007年12月光荣当选江阴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不断增强代表意识,着力提高履职能力,积极提出建议意见,从我做起,真情奉献,发挥了表率作用,展现了代表风采。他就是江阴市人大代表、江苏界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建良。
准确定位——勇攀科学技术高峰
    如何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薛建良把企业发展定位在同行业中处于主导地位,规模领先,技术领先,专业生产高性能、高技术含量的特异型钢管及型材,“特”就是要在材料性能上进行特殊化,“异”就是要在规格型状上进行多样化,并在订单规模上实行灵活化,做大厂不愿意干,小厂干不了的产品。同时以客户为中心,以行业为依托,扩大客户与企业的技术合作与交流,开发高品质产品,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附加值。“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人才队伍则是科技创新的基本保证。”要想走人家没有走的路,造人家造不出的产品,就必须依靠大量的人才。薛建良下定决心:走出去高薪聘请人才,两条腿走路培养人才,双管齐下,诚招英才,才尽其用,一批高科技人才落户界达。公司先后成立了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正向国家级中心发展,每年用于新技术、新产品研发的投入不少于销售收入的6%……,依靠创新的理念和大量的人才,界达开始有了质的飞跃。短短几年,就有近10项产品填补国际、国内空白,其自主开发的1200吨塔吊轨道钢被称为国际塔吊轨道业的一次革命。投入巨资用于对异型材新材料的研发和工艺创新,使产品跃入国际领先地位,并成为德国大众、美国通用等国际汽车制造商的优质供应商。其自主研发的石油勘探井架、船舶制造、客车制造异型管件占据了国内市场的半壁江山。一举中标的科技含量高、技术标准高的“嫦娥一号”发射塔,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庄严神圣的历史性重大任务。成功中标的“神舟七号”发射塔架工程,以其在大规格、高稳定要求的绝对优势力拔头筹。目前,同行业的新品开发几乎都在界达公司,界达商标获江苏省著名商标,江苏省名牌产品。
建言献策——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对于人大代表职务,薛建良由衷地说:“我要感谢人民群众对我的信任和认可,选举我为江阴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让我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和掌握江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情况。作为一名新当选的人大代表,只有不断加强法律政策的学习,不断增强代表意识和履职能力,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说话办事,才能不负人民的重托,无愧于人大代表职务。”为此,薛建良一方面积极参加人大代表活动,虚心向老代表学习,学习他们履行代表职务的做法、经验和体会;另一方面利用一切机会加强理论学习和研究,特别是把认真学习《代表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明确了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人大代表为人民”。为了更多地了解社情民意,薛建良经常深入车间和科室,听取职工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市人代会开会期间,认真审议大会各项报告,踊跃发表自己的意见,并代表群众意愿提交议案和建议。
   针对江阴城市西组团建设推进不快、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薄弱等现状,薛建良和其他市人大代表一起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快西组团建设的建议”,建议市政府一要不断完善规划,与中心城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改造;二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要加快对西横河、芦花河的整治,以及锡澄运河两岸的绿化带建设;三要加快打通断头路,让道路框架沟通起来;四要加快拆迁改造进程,搞好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公共事业建设,把西组团真正建成与中心城区相协调的城市西区。市政府认真办理薛建良等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委托上海中建国际设计公司进行《江阴市城西地区城市发展战略及规划深化设计》,对地区功能、产业布局、整体风貌特色等进行定位,对区域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进行了合理布局,提出具体的方案和实施策略。同时,市政府按照统一规划、整体拆迁、强势推进、有序出让、塑造亮点五个方面开展工作,加快推进实施西组团的开发建设。
    黄山湖是江阴城区一个集旅游、休闲、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城中公园,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公园内的水环境比较差,与周边环境不相协调。薛建良和其他市人大代表一起联名提交了“关于解决黄山湖公园水污染问题的建议”,建议市政府加强对黄山湖水环境的综合整治,努力为市民群众创造一个舒适、优美的休闲娱乐环境。市政府高度重视薛建良等代表的建议意见,邀请相关专家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决定采取引用长江水进行循环以优化黄山湖水质。2010年3月,《黄山湖水质优化工程》完成了招投标工作,5月中旬完成施工。目前,已将长江水引入黄山湖形成内循环,从根本上解决了黄山湖公园水污染问题。
    针对江阴拆迁规模大,拆迁安置房建设相对滞后的问题,薛建良和其他市人大代表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联名向江阴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快拆迁安置房建设的建议”,建议市政府一要加快拆迁安置房的建设,解决拆迁户在外过渡时间长的问题,同时减轻政府拆迁过渡经费;二要提高拆迁安置房建设水平,从规划、建设、验收、交付等各个环节加强监管,切实解决目前安置房建设水平低、管理乱的问题。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将薛建良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拆迁安置房建设的建议”列为2010年重点建议,督促政府认真办理。目前,江阴城西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正加快西组团区域中通渡五期区域B地块及芦花沟区域B地块的拆迁安置房建设,其他区域的安置房建设也在加快推进,规划、建设、房管等部门加强协调沟通,进一步提高规划水平、建设标准和质量。
    此外,薛建良还和其他市人大代表一起分别提交了《关于摊铺通江南路的建议》、《关于尽快恢复滨江西路、衡山路口红绿灯的建议》、《关于尽快规划西区大型超市、学校、医院等配套,方便居民生活的建议》等议案和建议意见,积极为江阴经经社会发展鼓与呼。
真情奉献——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薛建良说:“扶贫济困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企业发展了,就要力所能及为社会多作贡献,想方设法改善职工的生产和生活环境,群策群力,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为了推进澄江街道文富村和申港街道东刘村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十余年来,薛建良每年都要向这两个村捐资100多万元人民币,累计捐资已超过一千万元人民币。2007年,薛建良响应江阴市委政府的号召,先后2次捐资35万元资助新疆霍城县希望小学工程。2008年汶川大地震、2010年玉树大地震后,薛建良先后捐资10万元和12500元支援抗震救灾。对于困难家庭的上学儿童,薛建良每年捐资3000元帮助他们重返校园。2008年5月,技质部员工单志洪女儿重病,薛建良捐资2万元用于治病。2009年5月,二车间员工孙开机老婆重病,薛建龙捐资11500元帮助克服困难。2009年5月,在薛建良的倡议下,江阴市界达公司成立职工代表大会,下设工会办公室、提案落实工作组、女工工作组、膳食管理组、宣传文体组、劳动争议调解组、技术革新组、后勤及资产管理组、环境与安全组和劳动竞赛组,并定期举行职工代表大会,对公司各项日常工作集体协商、共同管理。为了解决部分外来员工不愿交纳养老保险等问题,2010年9月18日,薛建良决定给每个员工每月增加300元工资,并出资为他们办理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住房公积金等“五险一金”。专门在申港街道江南花园小区购买和装修独立的公寓房,为外来大学生和科技人才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成立职工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和工作环境管理委员会,制订管理标准和体系,努力为职工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
    兴事业,当代表,济贫困,促和谐,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愿薛建良始终屹立时代潮头,把江阴界达公司做成百年基业,向着更高的目标展翅翱翔。                                      
(张林兴 龚楚华)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