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当一名人民信赖、群众满意的人大代表——记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吴宪宏
(信息时间:2010-10-12)  点击量: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心声。他,就是市十五届人大代表、长泾镇泾南村党总支书记吴宪宏。
    2007年,吴宪宏当选为江阴市人大代表。荣誉面前,他体会到的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3年来,为实现“让村民生活的更加幸福,更加美满”的心愿,他时刻牢记选民的嘱咐,恪守自己的承诺,忠实履行代表职责,用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尊重和赞誉。
党与群众的连心人
    长泾镇泾南村位于长泾镇区,全村近950户3600余人。作为一名肩负着管理全村事务重任的村党总支书记,吴宪宏心里十分明白,要想得到群众的认可,就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自己工作的第一位,扎扎实实做好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为当好这一角色,他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方针,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和政治素质,积极向村民宣传党和政府的三农惠民政策、保障改善民生的工作措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举措等等,做好党委和政府政策的“广播站”。
    另一方面,他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与百姓打成一片,及时了解和掌握社情民意,耐心解答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引导大家正确对待和分析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积极营造和谐稳定、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做好协调百姓矛盾的“老娘舅”。
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
    就在周边村庄轰轰烈烈开展新农村建设的同时,吴宪宏却在 “长效新泾南”上大做文章。吴宪宏在村民代表大会上,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让泾南村的百姓都来评、都来议。他让村民明白,新农村建设的目的就是百姓富足、群众满意度高,要把泾南村建设成村容整洁、村风文明、百姓富裕的新泾南,这些都要受益于经济的发展,要有足够的资金才能支撑社会事业的发展。他建议,一是保证农业,大力拓展农业的功能和领域;二是促进工业制造业,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带基地、产销联营等模式,调优结构、调浓特色、调大规模、调高效益;三是推进三产服务业,结合村域特色,全面整合资源,推进商贸业扩张,构建城乡一体、村为节点的商贸、流通格局。在吴宪宏的带领下,泾南村呈现出一片轰轰烈烈大搞经济建设的场面。就在近期,泾南村又有4家企业成功进入商贸领域,开始生产运营。
    给村民一个整洁优美的居住环境,是吴宪宏的另一大心愿,他主持完善村建设布局规划,带领群众大力开展以改路、改水、改厨、改厕为重点的村庄环境整治。目前,一个美化、亮化,融合时代气息的新泾南已初步形成。泾南村先后获得江苏省卫生村、江阴市先进党组织、明星村、民主法制村等荣誉。
选民意志的代言人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泾南村工业的发展受到了较为严重的影响,吴宪宏深入村企进行调研,重点走访刹车线、毛纺等受影响较大的企业,及时把政府的各项优惠政策传达到每一位负责人和职工,与他们座谈交流,了解他们对金融危机的看法和认识,共同商讨走出困境的对策。
    近几年,泾南村西街改造,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拆迁安置工作。刚开始,许多群众对改造工程很不理解,认为改造无非就是刷刷墙种种绿而已,自己的衣食住行肯定会受到不小的影响。更有人扬言道,谁要是敢动我的房子,我就去拆掉他的家。吴宪宏认真听取这部分人的意见,耐心地跟他们讲解相关政策,引导他们看到改造工程对他们的生活和出行带来的便利。碰到“钉子户”,吴宪宏想尽办法,每天第一个去敲他们的门,最后一个离开他们的家,与他们促膝而谈,让他们明白改造得益的并不是吴宪宏本人,而是泾南村西街所有的百姓。最后,这些“钉子户”终于被他的真心实意感动了,一致答应了村委的要求,确保了改造工程顺利推进。
    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3年来,在村民病床前、在田间地头、在企业生产车间,总是能看见吴宪宏忙碌的身影。他经常说,我这个代表要当好,就是要代表选民利益、反映选民意志、代言选民心声。他坚信密切联系群众是他开展人大工作的基础条件,为百姓解决实际困难是他做好人大代表的动力源泉。他根据实际工作情况,不断摸索人大工作规律,不断提高自己履职技能,总结出调研要认真看、认真听、认真记“三认真” 工作方式。每次人代会,他都要做到会中“三结合”,即结合代表小组调研活动所掌握的信息,结合“代表接待日”人民群众提出的要求及问题,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认真审议各项报告,在掌握民情、集中民智的基础上,提出有见地、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
    管理民主是基层政治民主建设的具体体现。作为人大代表,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责无旁贷。每年他都要邀请司法所工作人员到村里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村民的法治意识。在他的倡导下,村支部和村委相应成立村党员议事会、村民议事会和村民主理财小组,落实民主理财、民主监督各项制度,设立村务公开栏,对群众关心的村财务收支、计划生育等项目定期公开。通过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建立和实施,按制度办事、按制度管人、按制度规范行为已成为该村的一大特色,群众民主法治意识都有了明显提高。
    “我要继续加强学习,更加努力工作,积极争先创优,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带领全体村民建设文明富裕的泾南村,当一名人民信赖、群众满意的人大代表”。这是吴宪宏在向选民述职中,作出的庄严承诺。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