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调查研究
    关于我市固体废物处置利用情况的调查报告
    (信息时间:2017-12-08)  点击量: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江苏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高度重视固体废物管理与处置工作,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严厉查处环境污染行为,固体废物的规范化管理水平和能力逐步提高,日常追溯和监管体系日趋完善。

    一、工业固体废物处置的基本情况

    工业固体废物的再循环处置利用,直接影响到我市的经济转型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是固体废物处置的重中之重,是监管的重点和难点。

    (一)工业固废基本情况及处置工作

    我市工业固体废物年产生量为529.83万吨,其中综合利用量为502.39万吨,综合利用率94.82%;处置量为26.64万吨,处置率5.02%。其中,一般固废产生472.16万吨,前5位为苏龙热电、利港电厂、兴澄钢铁、江阴热电、华西钢铁,分别产生110、86.26、44.82、25.8、18.3万吨,共285.18万吨,约占总数的六成。危险废物产生57.67万吨,危险废物中数量比较多的有废酸、含铜废物、表面处理废物等。产生危废前5位企业为长江化工、瀚宇博德、东华铝材、伟泰金属、华士金属,分别产生8.7、8.1、2.7、2.6、2.4万吨,共24.5万吨,约占总数的四成强。

    我市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工作采取分类处置的方式。低风险类的固体废物处置利用采取市场化运作。一般工业固废中的炉渣、粉煤灰等,危险废物中的含铜污泥、废油、废溶剂等,因其具备较高的综合利用价值或综合利用的手段比较简便,综合利用设施建设比较完备。市场竞争比较充分,综合市场价值为正。一般风险类的固体废物处置利用供需基本平衡。危险废物中的表面处理污泥(镍、铬)、品质较差的废油或油泥、废盐酸等,有一定的综合利用价值,但综合利用成本较高。我省前期建设了相当数量的综合利用设施,基本上保持供需平衡。综合市场价值通常为负,市场竞争一般。重点风险类的固体废物处置利用能力明显缺失。一般工业固废中的水处理污泥、废毛、废布条边脚料等以及危险废物中需焚烧和填埋处置的类别,只能通过焚烧和填埋进行无害化处置。我市未建设此类固体废物的处置设施,处置能力弱。此类固体废物的处置成本比较高,存在重大的监管风险和压力。

    (二)工业固废处置的瓶颈与困难

    一是处置利用设施不配套。二是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并未形成。三是处置利用设施的共享机制未完全建立。我市现有危险废物经营单位17家,单从处置能力上来看,实际产生强度小于处置能力,但因危险废物的特殊性,其处置利用分工比较明确,部分类别的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为零,尤其是需焚烧和填埋类危险废物,无处置渠道,大量危险废物暂存在各企业,存在极大的安全风险和监管压力,同时占用了大量的企业仓储资源。大批一般工业固废数量庞大、种类繁多、性质不明,游离于各部门监管之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环保就是找点人交点钱”形成了惯性思维,“能卖钱就不是固体废物”的逻辑被用来搪塞执法。项目审批和日常监管过程中,企业负责人直接要求环保部门帮其处理处置固体废物。固体废物尤其是重点风险类固体废物的处置利用,现阶段仅限于省内流通。国内跨区域转移处置存在区域壁垒,接收地政府通常不同意辖区以外的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废物的转入,异地处置比较难以实现。

    (三)固体废物处置的意见与建议

    固体废物治理是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一要注重源头减量,把数量规模降下来。要坚持绿色发展战略,加快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逐步降低固废污染总量。要强化“谁污染谁治理”意识,增强企业工业污染防治的主体责任,倒逼企业调整产品结构。要提高可循环利用产品的使用率,增强产品科技含量,减少废弃物的产生。二要利用现有容量,把基础设施建起来。要加快建设与经济结构、规模相匹配的固体废物处置利用设施,尤其是加强与民生相关的危险废物应急焚烧、填埋处置设施建设,提高固废处理能力和应急响应能力。要通过政策优惠、税费减免等措施,提高新技术在固废处理中的应用,多管齐下解决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的难题。三要实现能力互补,把优势资源用起来。固体废物种类复杂,处置利用方式多样,跨区域共享处置利用设施是避免重复建设和产生规模效应的有效手段。要积极向上争取,加大与省内城市沟通处理,实现处理设施的交互利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充分利用我市资本雄厚的优势,建立友好城市互补机制,实现城市功能的资源共享。四要严格行政执法,把违法行为管起来。要增强技术服务支撑,准确做好属性鉴定、责任认定、损害评估等工作。要强化政府监管,将游离于监管之外的一般工业固废和危废等固废纳入监管范围,并严格依法依规处理。要增强全社会环境保护的法治意识与道德自律,加快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绿色行动体系。

    (四)污泥处置基本情况及意见建议

    污泥成分复杂多样,其处置工作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我市污水厂污泥每年共产生20余万吨(按含水50%计算),按照我市环保要求,这些污泥都必须通过焚烧的方式进行处置。但实际操作过程中,这些污泥并没有全部得到很好的处置,部分污泥去向不明,个别乱扔乱丢在城市边缘地带和闲置地块。

    究其原因,一是污水处理厂逃避责任随意处置。污泥焚烧费用约190元/吨,而外运制砖费只需120元/吨左右,委托填埋等违规处置费用低至几十元一吨。二是违规监管处罚措施不多。污泥鉴定难度大,个人接洽污泥业务活跃,制约违规处理行为的办法不多。三是热电厂接收处置污泥没有积极性。污泥含水率高,热值低,腐蚀因子多,热电厂接收处置污泥的积极性不高。

    建议市政府:一要严格责任监管。对我市的污水处理厂、污泥运输单位及定点焚烧电厂进行严格监管,严格执行转运单制度,规范污泥的管理、转移及处置。二要实施政策倾斜。市级财政要对焚烧污泥进行资金补贴,引导和支持定点焚烧电厂进行技术改造,调动电厂焚烧污泥的积极性。三要拓宽处置渠道。鼓励社会资金进入污泥处理行业,参与建设专门的污泥焚烧处置项目,利用其产生的热能发电供热,实现循环利用。

    二、生活垃圾处理的基本情况、意见与建议

    我市现年均产生生活垃圾50万吨(日均1400吨)。生活垃圾经“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处理流程,最终由月城垃圾发电厂焚烧处置。2014年以来,因工业垃圾夹带情况突出,生产能力(日处理1200吨)长期处在超负荷运行状态,市政府决定实施乡镇生活垃圾控量计划,由部分镇街对超出计划外的垃圾自行处置。但由此导致的垃圾乱填乱扔现象触目惊心。周庄镇12个村都设有临时垃圾填埋场,有的占地面积多达上百亩,由于缺乏必要的防护措施,水气污染随处可见,垃圾围城“死灰复燃”。

    建议市政府要从“源头控制、终端解决”方面,妥善解决生活垃圾处理问题:首先,从源头要切实加快生活垃圾分类。日本的干净,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严格的垃圾分类和处理措施。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是未来发展趋势和方向,也是解决垃圾问题的重要手段。从2012年开始,全市试点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现已初步形成“大分流、细分类”的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处理。但群众参与和支持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还不高,收转运体系还不够健全完善。要大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活动,落实激励措施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完善和推进垃圾的首次分拣。要不断完善政府主导、市场参与机制,逐步完善垃圾收转运体系建设。要加强宣传教育,确保动心入脑,提倡精简包装和生活用品的循环利用。其次,从末端要充分发挥扩建项目重要作用。要加快秦望山工业园区建设,加速推进垃圾发电厂三期尽快建成投用。要在项目投运后,及时推进全市各乡镇临时填埋垃圾的回收焚烧,防止造成更大污染。要加强项目生产监管,履行企业主体责任,防止产生二次污染。要严厉打击偷倒工业废物的行为,坚决杜绝生活垃圾夹带工业垃圾收集处置。

    关于餐厨垃圾处理方面,我市在全省率先建成投运市政府、市人民医院餐厨废弃物就地式处理及西郊果蔬垃圾处理3个试点项目。从2016年起,我市陆续在各镇、街道、园区布点建设镇街果蔬、餐厨综合项目14个和城区餐厨就地式处理项目16个,全部投运后将形成大约153吨/日的处理能力。今年以来,市政府、人民医院餐厨项目累计处理餐厨废弃物289吨,产出有机腐熟料15.3吨,油脂380公斤。西郊果蔬处理站累计处理果蔬垃圾2573吨,产出有机腐熟料189.5吨。

    三、医疗废弃物及建筑垃圾处置情况

    我市医疗垃圾产生量为645.22吨,由无锡市工业废物安全处置有限公司收集后进行焚烧处置。建筑垃圾年产生量为280万吨(装潢垃圾30万吨,废旧建筑50万吨,渣土200万吨),除渣土回收利用外,其余采取填埋的方式处置。

     

    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工委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