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调查研究
    关于我市粮食收购储备工作的调查报告
    (信息时间:2017-12-08)  点击量:
     

    一、基本情况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事关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随着我市工业化、城市化的推进,全市人口增长与耕地减少的矛盾日益突出,我市早已由粮食主产区变为典型的粮食主销区。目前,我市夏秋两季共有粮食播种面积约34万亩,粮食年产量保持在15万吨左右,而粮食需求量在37万吨左右,粮食的自给率约为40%,粮食对外依存度较高。长期以来,市政府及粮食等相关部门始终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为己任,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粮食工作的决策部署,科学研判粮食工作新形势新特点,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完善工作机制,狠抓政策落实,规范收储秩序,依法管粮、科学储粮,为确保区域粮食安全、维护种粮农民利益做出了积极努力。

    (一)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到位。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市级粮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粮食收储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管。建立以各级政府为主导、市场为依托、地方财政为主体、国有粮企为载体,财政、粮食、农发行等部门机构共同参与的粮食收储管理体系,明确职能,理顺关系,厘清责任,强化考核,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粮食收购政策严格执行。认真落实国家粮食最低价收购政策,确保农民利益不受损害。设立粮食风险专项基金纳入财政预算,积极防控粮食市场价格波动风险。严把粮源收购关,规范收购行为,加强过程监管,做到统一标准,统一价格,统一结算,切实维护粮食收购秩序。优化粮食收购服务,依托国有粮库主渠道,通过预约收购、订单收购、上门收购、延时收购等方式,确保农民的粮食应收尽收。积极拓展市外粮食生产基地,与苏北、东北等产粮地建立长期购销合作,保证储备粮源得到有效落实。

    (三)储备基础建设有序推进。近年来,市政府不断加强国有粮食企业仓储基础设施建设,合理布局储粮库点,先后投资7600万元,新建江阴市地方儲备粮库(青阳粮库)一期工程和陆桥立筒仓项目,新增高标准仓容5.5万吨,加上白屈港粮库和西石桥分库等,总仓容达14万多吨,其中优质仓容8万多吨。全面推进仓储设施改造升级,每年投入200多万元用于库点维修改造,加快推进“智慧粮库”建设,推广运用机械通风、粮情测控、环流熏蒸、低温干燥等绿色储粮技术,全市粮食仓储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四)储备监管体系不断完善。积极应对粮食购销市场化的新形式,完善地方粮管储备管理体制和运行体系,严格执行地方储备粮食管理制度,全面加强7.9万吨储备粮保管,严格落实3000吨大米、600吨食用油、200吨面粉的成品粮储备,创新规范储备库存、轮换、质量日常监管,确保粮食储备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存储安全,有效保障了粮食市场供需平衡。

    (五)粮食保供能力明显增强。注重加强粮食保供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应急保供载体和粮食经营者最低库存制度,全市建有17家粮油应急供应点、43家“放心粮油经营单位”、18家“粮食安全信用企业”,应急保供网点实现了全市域全覆盖,有力保障了学校、机关、部队等重点单位的粮食供应,确保了粮油市场价格的持续稳定。

    二、存在问题

    1、粮食安全面临的挑战长期存在。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加上我市产业结构所限,我市粮食需求刚性增长、粮食播种面积总体下降的趋势不可逆转,粮食增产难度加大,收储保供压力不断上升;受极端天气和水污染、工业化土壤污染、化肥农药残留、粮食病害等因素影响,粮食质量安全令人担忧,合格粮收储面临较大压力;国內外粮价倒挂,粮价下行压力较大,导致农民增收困难。因此,如何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提高粮食产量和质量,亟待研究破解。

    2、仓储设施老化且有效仓容不足。目前,我市有10个基层库点,合计仓容为4.2万吨,绝大部分为“危、旧、散”急需拆除、维修和改造的库点,粮食存储条件差,不利于粮食保管,将面临取消储备资格的问题。另一方面,由于缺乏大型粮食经营企业,粮食轮换、周转周期长,粮食“去库存”压力增大,加上粮食轮换待提货、空仓待轮入等因素,仓容缺口呈逐年递增态势,我市仓容尚有2万多吨的缺口。

    3、储备粮购销衔接不畅。对外而言,与苏北、东北等产粮基地尚未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产销利益协调机制,无法完全做到以需定产、 以销定购,往往导致合同履约率低,产销衔接不够顺畅。对内而言,由于粮食市场需求总体大于供给,同时受仓容紧缺、质量难控、价格倒挂等因素影响,虽有政府补贴扶持,但粮食企业仍普遍反映经营压力大,尤其是政策性粮食轮换亏损严重,存得越多亏得越多。此外,我市粮食应急机制不够完善,全市尚缺少大型粮食加工企业,加工转化支撑乏力。按照江阴城区常住人口50万计算,成品粮储备只能保障15天左右正常消费水平,不足以应付不可抗拒的突发事件。

    4、收储监管工作力度亟待加强。由于我市国有粮库仓容有限,成品粮存储主要分布在全市42个粮食储存点,点多分布散,日常监管难度比较大;存储设施配套良莠不齐,入库粮食的数量、质量和储存保管条件难以掌控。监管力量相对薄弱,质检队伍专业化建设有待加强,尤其是集成改革后,市粮油行政执法监察大队一分为三,粮油质量检测站变更为粮食局下属企业性质,部分人员划归市食品检测中心,执法力量归并至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管职能有待进一步落实。

    5、粮企改革有待深入深化。随着城乡居民粮食消费需求不断提高,新一轮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启动,粮食收储体制机制亦发生根本性变革,而我市国有粮食企业仍然停留在“收原粮、管原粮、卖原粮”的经营模式上,至今尚未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产业链条不长,经营形式单一,产品附加值较低,市场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不强。国有资产的经营和监管有待加强,保值增值的途径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探索。

    三、几点建议

    做好粮食收储工作,是落实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保障,也是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粮食市场稳定的重要抓手。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粮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的粮食安全战略,引领着新的粮食安全实践。建议市政府要顺应新时代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好粮食安全和粮食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厘清工作思路,把握工作重点,认真做好“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三篇文章,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1、狠抓粮食安全责任落实,确保粮食收储足量高质。要严格执行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健全完善“政府负总责、部门抓落实、生产保底线、储备保应急、流通保平衡”的粮食安全责任体系。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的基本稳定。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依靠良种、良法、良田,提高地区粮食单产和质量。要创新完善强农支农惠农政策,加大涉农资金扶持保障力度,认真落实各项资金补贴、生态补偿、信贷服务等扶持措施,不断提增农民种粮的积极性。针对因极端天气等因素导致粮食质量不合格的状况,建议市政府出台特殊年景低于质量标准粮食收购办法,解決农民卖粮难问题。要积极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建立完善优粮优价市场机制,引导我市农民巩固和扩大适应市场需求的“南粳46”和“南粳5055”等优质品种的种植面积,实行优粮优价,促进农民增收。

    2、狠抓粮食安全责任落实,确保粮食收储足量高质。标准仓容的不足制约了我市粮食储备能力,直接影响我市粮食的安全。要在加快建设扩仓容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大政府投入,创新投融资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加快推进危仓老库维修改造步伐,重点推进青阳粮库等新型仓储设施建设,不断扩大粮食储备有效仓容,提升仓储设施质态,满足粮食储备的实际需要。要在创新技术优配置上下功夫,以中心库、重点骨干库为重点,全面推进“智慧粮库”建设,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通过新能源、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建设一批符合安全、绿色和节能减排要求的粮库新仓型,提高粮库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要在优化布局增效益上下功夫,立足粮食生产布局和服务“三农”需要,进一步优化调整粮食仓储布局,整合配套粮食物流资源,培育建设规模加工企业,努力形成以粮食批发市场为中心、中心粮库为支撑、民营粮仓为延伸、加工企业相配套的现代化粮食仓储物流体系,做活做优粮食仓储流通,不断提升粮食储备运作水平。

    3、完善粮食收储工作机制,促进粮食购销有效对接。要加强域内粮源基地建设,通过实施订单农业、优质优价、优先收购,进一步完善粮食产销衔接方式,加大财政政策支持,不断提升优质粮源在我市粮食市场的份额。要深化市外粮食产销合作,巩固拓展东北、苏北等域外粮源基地,支持本市有条件的粮食企业在土地、资产、品牌等方面与主产区粮食企业、生产基地开展深层次合作,探索开展产、储、运、加、销全产业链合作发展,适度开展地方储备粮异地储备,推进形成南北兼顾、远近结合、品种多样、规模合理、质量安全、调运可控的粮源基地体系。鼓励有条件的粮食企业充分利用国际粮食资源,探索在国外建设粮源基地。

    4、强化粮食质量监管工作,全面保障粮食质量安全。要坚持“监管从严,服务从优”的原则,通过完善监管制度、健全监管体系、强化监督检查、严格精细管理,全面加强从粮食收购、储存到销售全过程的监管,确保我市粮食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管理规范。要以我市此次集成改革工作为契机,依托市食品检测中心和粮食局粮油质量检测站,进一步加强专业粮食质量检验监测能力建设,建立健全粮食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网络和风险评估体系,加大粮油质量安全检验监测力度,提升粮食质量安全风险防控能力。要强化粮食质量安全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衔接,积极推进粮食流通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和粮食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完善粮食质量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努力确保本市粮食质量安全。

    5、创新粮食国企运营机制,激发企业内生发展动力。要继续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推动国有粮食企业建立科学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通过优化运营模式、延伸产业链条、实施规模化经营等措施,不断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在管好粮食储备、活跃粮食流通、服务政府调控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做优做强做大国有粮食企业,从资金、信贷、税收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促进资产、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着力培育打造辐射范围广、带动能力强、具有竞争优势的国有龙头粮食企业。针对国有粮食企业因新陈差价、库点集并损耗变大导致的轮换亏损和招标采购过程中产生的商品粮问题,建议市政府要完善储备粮轮换方式及补贴政策,建立科学规范、灵活高效的储备吞吐运作和轮换经营制度,积极探索针对学校、医院、机关等大型单位的粮食定向采购配送机制,搞活企业经营机制,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实现企业增效和储备安全共赢。

     

    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工委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