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调查研究
    关于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
    (信息时间:2017-07-14)  点击量:
     

    一、基本情况

    2016年1月,国家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颁布了新修订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由此被业内称为“认定松绑,管理趋严”的“高企新二十条”正式实施。我市政企同心,抓住机遇,加快了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步伐。截止2016年底,全市累计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18家,其中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2家。2016年,纳税100强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占到43家。同时,在全市44家上市公司中29家是高新技术企业,尤其是在4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中有35家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近七成,可见,高新技术企业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综观政府在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方面所做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政策引领,营造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环境。近年来,高新技术企业成为我市经济转型提升和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为进一步培育发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我市先后出台了《江阴市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企业三年培育计划》、《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关于聚力创新实施“暨阳英才”计划》等系列政策文件,涉及高新技术企业扶持、认定、税收优惠、奖励、专业技术人才的培育等方面的政策举措,从政策层面上保障高新技术企业的优先发展。此外,通过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数据库,搭建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平台等举措,进一步营造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环境,推动“小升高”、“小升规”高新技术企业的裂变发展。

    (二)优化服务,助推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全市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有关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服务指导作用,助力高新技术企业的快速发展。如科技部门用足政策、服务在先,为企业精准提供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指导与服务,通过解读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和管理办法,帮助企业组织和核定申请材料,提高企业申报高企的积极性和成功率。今年全市将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60余家。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国家有关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做到税收优惠应享尽享。据统计,2016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共计享受税收减免8.47亿。此外,对已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还安排专业人员对企业相关人员进行精准辅导,引导企业规范财务管理,做好研发费用的归集等事项。在调研中了解到,企业负责人普遍反映部门工作细致,服务到位。

    (三)突出主体,增强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市政府始终坚持企业自主创新的导向,引导企业在新产品开发、产学研合作、专利创造、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投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与国内外60多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开展产学研项目累计有400余项,建成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16家。2016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共获授权专利1623项,其中发明专利374项,在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市企业总量不足1%的情况下,占全市发明专利授权量的55.1%。而高新技术企业对全市的经济贡献率也不断提高,2016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缴纳国税49.5亿元,年增长12.95%,高于全市平均增幅。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也已成为许多创新型企业内强实力外拓竞争的发展共识,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获得,不仅证明了企业的技术水平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有利于企业品牌的推广和市场开拓,而且能够享受地方政府的政策红利,吸引外来资本的投入,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四)多措并举,加快人才的引进与集聚。市政府不断加大人才工作力度,先后实施了“530计划”、“445计划”、“330计划”以及近期出台的“暨阳英才计划”等人才政策。同时,通过举办“院士专家江阴行”、“海外博士江阴行”、教授博士柔性进企业等引智活动,大力引进各类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近年来,全市累计引进外国专家410人,海外留学人才989人,其中,诺贝尔奖得主5人,13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人才队伍实力不断增强,为全市经济转型发展和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二、存在问题

    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发展势头较好,成为推动全市经济转型提升和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综观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状况,还存在着不可忽视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缓慢,规模偏小。从数量上看,全市目前认定国家级高新企业仅318家,相比周边县市,我市曾名列全省第二,而目前昆山已达到940家,武进达到445家,张家港也达到387家、常熟达到350家。全市高新企业的后备梯队数量也很少,发掘潜力小。这一方面与全市以制造业为主的传统产业结构相关,另一方面也与我市对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条件有关系。我市基于税收等方面的因素,一直未放开外资企业、台资企业等群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申请,加上部分企业研发机构不在本地也限制了企业的申请。目前,宽进严管的“高企新二十条”对拥有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的县域经济来说既是机遇,更是挑战,而昆山等地已放开对外资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的限制。其次,从规模上看,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大部分是中小型企业,普遍规模偏小,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贡献主要集中在兴澄特钢、扬子江船厂、远景能源、双良节能等前5户企业。

    (二)政策优惠覆盖面小。近三年来,在已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中,能够享受政策优惠的户数仅占30%-40%之间,而昆山等周边地区都有超过80%以上的普惠率。据统计,2016年,全市318家高企中仅有139家企业享受有关税收减免优惠,占比43.7%,而且主要集中在大中型企业。2016年,新扬子船厂、兴澄特钢、远景能源3家企业的减免税均超过了1亿元,合计占到全市减免税总额的60%,大部分中小型高企未享受到政策红利。究其原因主要是企业的盈利面较低,甚至处于亏损状态,因而政策优惠的获得感少。而对于外资、台资企业而言,相比于高新技术企业,既无申请资格,也无从享受政策优惠的红利。

    (三)人才凝聚力、集聚度还不够。一方面,高层次人才紧缺。高端的经营管理人才、适应各个产业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尤其是中介服务、知识产权、金融、法律、财务等方面的高端人才紧缺。另一方面,企业在人才的培育方面还不够重视,重平台建设轻人才引育现象时有发生。全市目前有国家级和省级博士后工作站27家,但时有“空站”现象的存在。相比较昆山、武进等地,江阴虽同属于三四线城市,但城市的区位优势已被弱化,基础设施不完备、无高铁、高校的支撑,城市的人文环境以及创新环境也不够优化,因而对人才的吸引力相对有限。此外,一些企业还未意识到高端人才对企业的贡献率,在对人才培育方面患得患失,既想培养人才,又因为培养成本高,担心人才流失,诸多因素致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现象频发。

    三、几点建议

    科学技术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坚实基础,而高新技术企业日益成为科学技术创新的主体,也成为推动全市经济转型和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市政府必须在整合和激活创新资源、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环境、加快自主创新平台建设、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引进人才、完善科技运行管理体制等方面要有所突破。为此我们建议:

    (一)高点定位,确立高企发展的战略地位

    一要站在城市发展的长远战略高度,主动策应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科学规划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蓝图,使之与江阴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领先地位相匹配,扭转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落后周边县市的局面。“风物长宜放眼量”。要借鉴深圳、昆山等地的先进经验,以规划为引领,从政策和规划层面加强创新体系顶层设计,在制度政策上率先做出前瞻性、战略性的安排,培育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梯队,加快速度换挡、加快动力切换,释放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活力,率先实现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要进一步优化政策,适当放宽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条件,放宽对外资企业、台资企业申请高企的认定,增强企业的发展后劲,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提供稳定的后备梯队。二要高度重视成长型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要善于打破现有体制的约束,在土地、环保、融资等方面要有适度的政策倾斜,避免发展潜力大,成长速度快的高新技术企业频繁流失。要研究部分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设在市外、省外、甚至国外的新情况,因情施策,营造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宽松环境。三要进一步重视面广量大的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优化奖励扶持政策,增强企业对政策红利的获得感,激发企业的创业热情,促进企业跨越式发展。

    (二)精准服务,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

    要加强部门统筹,整合部门资源,打造融合科技、知识产权、国土规划、税务、人才、金融等部门的政策通道,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服务支持。要分门别类,依据企业的不同需求,精准服务。要进一步壮大职能部门的专业人才队伍,提高专业服务能力。要走进企业服务,通过培训、专题辅导、培育企业专业人才。要进一步完善科技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平台服务内涵,为企业提供更为丰富、专业的咨询与指导服务。要进一步加大企业与科研院校的产学研合作,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努力构建务实高效、开放灵活、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产学研合作新机制,引领企业自发行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要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营造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治环境。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引导企业自身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同时要强化执法,建立跨部门的联合执法机制,形成行政执法和司法途径并行运作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三)产业引领,打造高新技术企业的集群发展

    市政府要按照全市产业布局,明确产业发展导向,充分发挥江阴企业强、产业优的基础优势,培育或引进一批在国内和国际同行中具有领先地位的创新型龙头企业。一方面要引导本土企业做优做强实体经济,确立行业龙头地位。要重点支持具有一定规模和良好成长性的初创企业,通过科技信贷、股权投资、科技担保贷款、知识产权质押、 “新三板”上市等方式,推动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裂变发展,直至成为行业的引领者,产业的先导者。另一方面,要发挥我市工业基础强,上市企业多的优势,推动龙头骨干企业的产业链延伸,发挥产业配套优势。要把龙头企业产业链延伸项目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内容,加大招商力度,增强产业集聚效应,拉长产业链,形成规模较大的产业集群。

    (四)营造环境,构建人才集聚高地

    科技人才是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支撑。市政府要坚持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克服客观存在的不利因素,创新人才引进思路,完善人才引进政策,不断加大人才开发工作力度,营造人才集聚环境,为江阴经济社会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石。要以产业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发挥企业在引才、育才、用才、优才方面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加强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引导和支持企业与国内外科研院校共建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研究生工作站等研发机构,发挥其在吸纳和培养高层次人才方面的独特优势,构建企业人尽其才,群英荟萃的人才新高地。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