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图片新闻
    吹响文明创建集结号
    (信息时间:2017-04-27)  点击量:
     

    在黄山湖公园里,一位小朋友捡起丢在路边的矿泉水瓶,将它扔进了不远处的垃圾箱。此时花正浓柳正绿,市人大代表李红敏兴奋地拿起手机,拍下这动人一幕,并以文明为名发到了自己的朋友圈。李红敏说:“这两年来,我们的城市变化特别大,街道整洁、车辆有序,市民的言行举止更文明了。身为江阴市民,我为这座城市每天的变化而感到骄傲。”

    2015年3月,江阴市掀起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热潮。4月,江阴市人大向全市人大代表发出了题为《积极投身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实践》的公开信,吹响了人大代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集结号。在信中,市人大号召全体人大代表要带头参与,立足岗位实际,发挥示范作用,争做“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者、践行者、引领者和推动者。

    我为文明创建“献好策”

    “城市文明不文明,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城乡环境”,在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动员大会上,江阴市委提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标杆。于是,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抓住环境综合整治这个“牛鼻子”,积极开展走访调研、审议督查。

      

    2016年2月召开的江阴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代表提出文明城市创建类意见建议19件。人大代表顾凤提出《关于推进垃圾分类,创建文明城市的建议》,要求市政府把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作为提升城市文明素质的标志性工作抓紧抓好。而在新一届人大代表中,文明城市创建得到了更大范围的响应和支持。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围绕文明城市创建提出了56件建议和意见,内容涉及大气环境、扬尘治理、垃圾处理、小区河道清污等多个方面。代表建议提得好,更要办得好。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在督办代表建议上,狠狠使了一把劲。在办理新任代表吴敏东提出《关于全面实施清洁家河行动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学业务、看现场、听汇报、议问题,特别是涉及控源截污问题更是专门询问政府及公用事业局、水利农机局,经过多次与代表见面答复,邀请代表视察建议办理情况,市有关职能部门将组织开展对全市的黑臭河道进行全面摸排,统计核算,计划全力进行家河的清淤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把文明创建工作与人大履职实践有机结合,每年都选择相关审议议题,组织相关活动,对全市创建工作进行视察调研、检查推进和网格化督察。连续2年开展以“文明城市创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主题的“人大代表活动周”,代表围绕城乡环境整治、生态环境治理、民生改善提升提出了43件意见建议,这些建议为助推环境综合整治,改善城乡环境整治环境提供了有效参考。今年4月,江阴市人大专门组织了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视察活动,围绕文明创建提出了意见建议,号召全市人大代表积极投身、认真参与文明创建,与市委同向施为、同向发力,助力推动全市文明创建工作。

    我为文明创建“把好脉”

    “咔擦,”随着一身相机的快门声音,市人大代表徐玉兰,又拍到一个不文明施工,同组代表求雪姣不甘示弱,更加“睁大”双眼,认真地查找“问题”。这是祝塘镇人大今年创新开展的“问题随手拍”活动,即通过代表随手拍出存在问题,通过微信反映给镇人大,由镇人大反馈给政府及时处理。“我们通过开展这项活动,让我们的代表随时随地关注文明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方便行使监督权。”祝塘镇人大主席汪汉明说道。

      

    类似祝塘镇做法的镇街还真不少。澄江街道人大工委组织6个代表小组深入创建一线、深入选民群众,先后对城中、江锋、普惠等12个社区,中山公园、城中菜场、江南农副批发市场等公共场所,虹桥路、人民路、步行街等城区主干道路进行专项视察,代表们对城区道路停车、道路两侧市容市貌及经营管理、老旧小区环境整治、菜场周边环境整治、村庄环境整治、城中村改造等文明创建工作重点和群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29件,有效化解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有力推进了文明创建步伐。新桥镇人大发挥监督优势,把督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工作重点,组织代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明察暗访、视察督查,仅2016年挂牌督办、限期整改的事项就有50项。云亭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市人大代表成立文明创建督导组,以提升文明礼仪、宣传创建知识,优化公共秩序、整治环境卫生为重点,深入街道各村、社区督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周庄镇人大组织代表“微小组”活动,即根据代表学历专业和从事岗位职能的不同,将20名代表分为交通管理、物业管理、治安管理、环境保护四个专项督察组,每小组由5名人大代表组成,并明确专业对口、责任心强的代表负责具体工作,围绕创建组织成员开展专项督察“微活动”,通过走访、调研、视察、座谈等形式督查文明创建工作。此外,还有南闸街道人大工委印发的督查通报、顾山镇人大开展的“同创文明城、代表在行动”等活动,绘就了人大的全过程、全方位监督的生动画卷。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组织安排下,各基层人大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监督活动,积极为创建工作“望闻问切”,监督政府“查漏补缺”,助推文明创建工作有效推进。

    我为文明创建“放好样”

    今年是江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之年,市镇两级人大代表更是卯足了劲,积极响应,以各种身体力行的志愿活动传递了“携起手来,人人参与”的正能量。

      

    “来,我们一起来把这个旧门抬到车上去”,市人大代表夏程说着,撸起袖子就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把堆放在屋后的破旧门抬到了执法车上。“林代表,你看,那边还有很多废旧垃圾”一个城管执法队员说道,“好,我们过去处理”,市人大代表林毅摸了一把头上的汗,跟城管队员去往下一个整治点…在江阴市郑泾路西段,澄江街道的一些市人大代表正在联合城管、派出所以及社区志愿者,对郑泾路全段进行拉网式综合治理…在各栋楼房和路口,随处可见头戴小红帽、手挥小红旗的志愿者。这些志愿者当中,有相当部分是人大代表。他们们活跃在村头巷尾,或在路边捡拾被行人随意丢弃的垃圾,或劝导市民文明乘车、不要乱穿马路,他们正以自己的点滴言行把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不断推向深入。除了一些志愿活动,代表还参与了“十佳江阴好人”的评选活动、文明创建工作的座谈会、城市“啄木鸟”活动等等。

    在市镇两级人大代表的持续助推下,我市的文明创建工作实现了新的突破。两年来,我市查处各类违法行为超过了300万起,主城区7家农贸市场得到整治,30多个老旧小区得到了改造……市民素质得到了明显增强,城市文明程度得到明显提升,城市形象也得到明显改善。

    此外,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发挥表率作用,身体力行,带头参与创建活动,他们挂钩网格社区,了解他们在文明创建、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助推文明创建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小虎表示“一个代表就是一面旗帜。人大和人大代表,更要积极投身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创建路上,代表行动将永不止步。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