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凤落梧桐鸣新声
——记江阴市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顾凤
(信息时间:2016-12-20)  点击量:
 

她是一位普通的母亲,拥有一个令人羡慕的三口之家;她又是一位特殊的母亲,50多个孤残儿童把她当作自己的至爱亲人,亲热地叫她“妈妈”。她就是江阴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江阴市儿童福利院院长顾凤。

母爱无私 情系孤残

2010年4月28日,顾凤来到江阴市儿童福利院担任院长。上任当天,她深情地说:“以前我是一个孩子的妈妈,从今天起我是这么多孩子的妈妈!”然而,这些孩子并不是普普通通的孩子,他们大都是患有脑瘫、肢体、智力等各种疾病的残疾孩子。顾凤深感肩上担子的沉重,她要把自己的爱分给这些不幸的孩子们,要像对待自己的亲生儿女一样对待他们。

作为援藏干部家属的她,不仅要照顾好家中的老人和孩子,让丈夫在西藏安心工作,同时,对待自己的工作也总是兢兢业业。每天不是接待来访,就是看望孩子,或巡检工作、或外出募捐,平时她更关注孩子们吃什么?食谱怎么样?饭菜可口不可口?只要一有空,她就到婴幼儿的早教康复区,摸摸宝贝们的尿布湿不湿?女人的细腻、妈妈的爱心,流淌在她每天匆匆的脚步上。当初她发现孩子们的早餐只是一大碗白稀饭时,她心痛得掉眼泪,为保证孩子们的早餐营养,她发挥自己的社会资源联系赞助单位,为孩子们提供免费早点。从2010年儿童节这天,孩子们的早餐实现了“三个一”,即一份牛奶,一块点心和一个鸡蛋。接着,她积极争取资金,完善儿童活动设施,拓展孩子们的户外活动,在她的努力下,院内儿童的体质和活动能力明显提高。

由于院内残疾儿童占比达到98%,护理工作又脏又累,所以院内的护理人员大多是一些附近农村文化水平较低的家庭妇女,而承担早教和特殊教育的老师,往往刚调入不久就调走了,导致福利院存在着重养育轻教育的状况。顾凤意识到福利院要培养的是“社会人”,而不仅仅是“生物人”,她想“要开拓孩子们的视野,更好地融入社会,一定要接受院外的教育”。几经周折,她联系第二实验幼儿园,探索着把适龄孩子送到这里,接受社会上高水平的幼儿教育。同时,将院内0—6岁脑瘫和智障孩子送到专业的康复机构接受抢救性康复,改变了一直以来孩子们在院内接受简单康复的方式。为了让一名喜欢音乐的孩子接受专业培训,她还努力为这个孩子争取到了天华艺校仁爱班的名额。

院内大龄孩子的出路问题一直是她的“心病”。为了让这些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残疾孩子融入社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她想方设法为孩子们寻找就业岗位,并经常与工作单位联系掌握孩子们的思想动态。为了一名大龄男孩到鞋吧就业,她不仅自己掏钱办了鞋吧的会员卡,还动员亲戚朋友成为鞋吧的会员。在今年这个孩子20岁生日那天,顾院长亲自为他过了一次生日,看着孩子激动得哽咽的样子,她心酸了。尽管她性格开朗,待人豪爽,做事干练,但每每谈起福利院的孩子,她依然是情不自禁地眼含泪花,她说:“我一提到这些残疾孩子就忍不住。”为养育好福利院的孩子,她花费了很多心血。

在顾凤的带领下,2010年,江阴市儿童福利院分别被评为无锡市级和江苏省级行风建设示范单位;今年2月,被国家民政部授予全国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

积极履职 不辱使命

顾凤从2007年12月起连续当选为江阴市第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她积极联系选民,广泛听取选民的意见和要求,在联系选民的过程中,一些机关退休的老同志和她成了忘年交,经常向她反映一些社情民意。她对选民反映的问题都能及时进行综合筛选,认真撰写建议意见。十六届人大以来,她先后提交了《关于加强我市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经费保障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废品收购站(点)管理的建议》、《关于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的建议》和《关于推进我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的建议》。其中《关于推进我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的建议》被评为2014年度重点建议并得到落实。《关于推行医保健身一卡通的建议》等建议都得到了较好的答复和办理。同时,她主动深入基层调研,撰写了《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建设滨江花园城市》等调研报告。

面对大家对她工作的肯定,顾凤总会笑着回答“这是我的责任。”她就是这样用爱心和真诚履行着妈妈的责任、会员的责任、代表的责任。

 (张海华)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