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五次会议
(信息时间:2017-01-18)  来源:人大 作者:r21wa0yhdok8   点击量:
 

市人大常委会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现将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市政府有关工作所提建议意见的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的审议意见办理情况

2016年,市政府共承办160件人大代表建议,经3个月时间努力,已经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建议71件,占承办建议的44.4%;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B类建议75件,占承办建议的46.9%;A、B两类建议合计146件,占承办建议的91.3%。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向代表做出解释说明,留作参考的C类建议14件,占承办建议的8.7%。人大代表建议一次办理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9.4%,二次办理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根据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意见要求,市政府将努力改进办理工作,进一步落实办理责任、增强办理合力、提高办理成效,力求办理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是完善办理机制。市政府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办理工作与落实市政府重点工作、办好民生实事结合起来,引导各承办单位落实责任、主动作为,形成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承办人员积极主动的办理工作格局。市政府办公室将进一步完善任务分解机制,对所有建议进行详细梳理和细致分类,有序推进建议分解工作:对责任单位较为明确的建议,督促办理落实;对情况较为复杂、需要多个部门配合办理的建议,及时召开协调会议,合理确定主协办单位;对办理难度大、分解落实有分歧的建议,牵头指导办理工作,组织相关部门沟通协商,分清工作脉络,找准问题症结,确保建议办理落实到位。

二是注重统筹协调。在办理代表建议全过程中,市政府将主动加强与市人大的联系沟通,通过联合举办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现场推进会、视察活动等方式,共同推进建议办理,协调解决办理中的实际困难。市政府办公室将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对部门反馈难以独立完成办理工作的,帮助协调协办单位,遇到实际困难的,积极协调相关条线予以解决,需要市政府决策的,及时向市政府领导汇报,并按相关程序专题研究。对涉及多部门职能的代表建议,市政府办公室将通过建议办理工作网络,协调主办、协办单位之间加强部门联动,确保主协办单位按时联合推进办理。

三是加强督查督办。市政府办公室将继续做好重点建议每月跟踪落实制度,对办理进度进行汇总,并呈报市政府、市人大相关领导。更加注重对办理结果的跟踪督查,通过人代联工委认真征询人大代表对办理工作的反馈意见,及时了解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满意程度,并根据意见对承办部门办理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将办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对代表提出的一些合情、合理,且能够办到的一些好的建议和方法,及时充实到办理方案中,立即办理,在短时间内给代表满意答复;对因条件所限一时不能马上解决的,列出计划,制定措施,创造条件,力争尽快解决,并及时向有关代表反馈情况;对因受政策限制或其它客观原因解决难度大的,实事求是地向代表们做出解释。

二、关于2015年度财政同级审整改的审议意见办理情况

根据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意见要求,市政府进一步加强财政同级审整改力度,全面落实审计整改责任、严肃审计整改问责、推进审计成果利用,不断提升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联动落实,确保整改任务全面覆盖。建立审计整改联动机制,确保整改问题全覆盖。对财政同级审中发现问题所涉及的部门、单位进行责任分工,以市政府督办件形式下发整改任务清单。明确所涉问题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承担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将联审过堂机制向前延伸,在下发整改任务清单时,由市政府办公室专门牵头财政、审计等部门对各相关部门、单位的整改任务逐个过堂。对涉及单个部门、单位的问题,逐项拿出整改方案,对涉及多个部门、单位的问题,明确主体单位,共同确定整改方案,同时落实具体工作人员,明确整改时间表,确保整改内容全覆盖、整改要求全落实、整改结果全达标,通过前期思路分析、后期方案把关、确保整改质量,避免出现流于形式、推诿扯皮现象。

二是分类处理,强化审计整改问责力度。对审计反映的问题,进行分类处理:较轻较小的,及时督促部门整改;较大较多的,结合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联合市纪委、监察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整改不力、屡审屡犯、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的,按规定追究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责任,并将处理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同时,实施审计整改结果双问责,既把审计结果及其整改情况作为组织人事部门对部门负责人考核、奖惩、提拔的重要依据,同时也列入部门年终考核目标任务或者扣分因素作为考核部门年度工作的内容之一。

三是督查督办,稳步推进审计成果利用。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财政同级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严格落实审计整改销号制。对整改措施较简单的,立即整改;对整改方案较复杂的,分阶段逐步推进,对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情况,专题研究进行督办,明确责任部门、单位,排出整改时间表;对于整改不及时不彻底、连续多年未整改到位的部门、单位列入重点督查对象。同时,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通过人大网站、政府党政集群网、报刊等主要媒体,公开财政同级审报告、审计整改情况、整改不力问责情况,形成人大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合力,确保审计整改工作的全面落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