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关于江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编制情况的报告
(信息时间:2016-04-01)  来源:人大 作者:r21wa0yhdok8   点击量: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汇报《江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编制情况,请予审议。

一、《规划纲要》的编制过程

“十三五”时期,是我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的重要时期,是我市完成“率先高水平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目标的关键时期,全面落实细化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三五”规划建议,制定和实施好我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描绘好未来五年发展蓝图,意义重大。

市委、市政府对编制好“十三五”规划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市主要领导和分管市领导挂帅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扎实推进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规划纲要》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等进行研究。《规划纲要》编制起草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开展前期课题调研。2014年12月启动,历时一年多时间。实施前期研究,组织召开全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启动暨前期研究工作部署会议,重点围绕产业发展、改革创新、城镇化建设、社会事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实施了13个重点前期研究课题和14个专项规划。开展专题调研,2015年3月份起,由市发改委会同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江苏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4个专家课题组对全市所有的镇(街)、园区和重点部门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带着课题赴昆山、张家港、太仓、上海宝山、嘉定等周边7个同类先进地区开展交流学习。

第二阶段,形成规划的《基本思路》。从2015年3月到10月份,启动专项规划编制,组织召开市“十三五”规划启动编制会议,全市12个部门围绕转型发展、城乡建设、社会民生、资源环境等方面,开展了“十三五”制造业转型升级、服务业发展、现代农业、开放型经济、生态建设等14个市级重点专项规划编制。深化重点问题研究,贯彻落实无锡和我市市委全会精神,根据我市近期出台的《关于江阴建设“长江经济带”和参与“一带一路”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意见》、《中国制造2025江阴五年行动计划》、《关于加快高新区建设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园的实施意见》、《江阴新一轮城市建设五年行动计划》等文件,深入研究江阴未来发展导向,形成了《基本思路》。

第三阶段,起草完善《规划纲要》。2015年3月份,委托南京大学课题组开展《规划纲要》编制工作,7月份完成了初稿并进行了首轮意见征集。组织专家论证,8月初,邀请省政府研究室、省发改委、南京大学的专家学者进行评审,吸收了一些宝贵意见。健全工作机制,市发改委成立规划纲要编制领导小组和起草小组,会同市有关部门建立健全联络员机制,有效推进编制工作实施。修订完善规划,去年10月份,十八届五中会议召开之后,主动对接省市《纲要》起草组,认真学习上级“十三五”规划纲要以及起草思路,并结合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及时召开《纲要》编制工作再动员部署会,组织精干力量,对《纲要》进行修改完善。在今年1月8日市委第十二届八次全会召开之后,我们对《纲要》进行再补充,及时将大会决议精神贯彻于《纲要》中,切实使《纲要》更加全面、科学、合理。做好对上衔接,主动做好与省、无锡市规划纲要的衔接,专题研究我市拟纳入省、无锡市规划的“十三五”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政策,积极上报我市拟纳入省规划纲要重大事项,及时反馈省、市规划纲要完善建议,为江阴“十三五”发展争取更大支持。广泛征求意见,坚持“开门编规划”理念,起草形成《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后,向市四套班子领导征求意见,及时向人大、政协专委、各板块、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多轮征求意见并积极采纳。

二、《规划纲要》主要特点

《规划纲要》的编制,我们以中央、省委和市委建议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与国家、省、无锡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全面对接,在质量和水准上努力达到“高、新、准、实”。

一是力求起点定位高。立足全市全省、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客观分析国际国内的形势,科学把握国家、省、无锡市对江阴发展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国家、省重大战略开展规划编制,从策应国家战略需要谋划江阴的高点定位和长远发展,增强江阴统筹利用国际国内市场和资源的能力,全力拓展发展空间,力求编制出一部定位高、立意高、标准高的五年规划。

二是力求形式有创新。《纲要》无论从框架体系整体设计上,还是在重点任务的谋篇布局上,无论是推动发展理念的转变,还是提升对策措施的针对性、专业性和有效性,我们都着眼于运用新理念谋划新思路、探索新路径、推出新举措,力求有所创新、有所突破。在编制过程中,坚持开门编规划的理念,注重采取多种形式让社会各界、企业主体等参与进来。在专栏设计安排上,我们争取把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具体导向、载体平台,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的重大工程、具体项目,特别是各板块各部门的发展重点等内容,通过专栏的形式更加清晰、详实地梳理清楚,使规划语言更加通俗易懂。

三是力求问题导向准。坚持问题导向,深刻把握江阴“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深入研究这一时期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重点领域的重大问题,深入把握未来5年江阴将处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关键期、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机遇期、深化体制机制创新的攻坚期、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加速期、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提质普惠期、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化期和推进社会文明建设的提升期的科学研判,确保《规划纲要》的前瞻性、导向性和战略性。

四是力求目标定位实。创新规划指标体系,研究提出预期性、导向性指标的同时,增设一些具有约束力且能检查、可评估的指标,着重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参照省和无锡市的指标体系,围绕“强富美高”4个方面提出46个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17个,预期性指标29个。指标体系既着眼于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又着眼于充分体现目标实现的现实可能性;既是着眼于率先实现“两个翻一番”目标,率先于全国县级市水平,又着眼于2015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指标体系完成情况和省、市初定目标的情况。

三、《规划纲要》的总体构思、框架及主要内容

1、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总体构思是:深入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按照“五大发展” 理念,重点按照全省“强富美高”的个性化要求,落实无锡市“产业强市”对板块的具体要求,全面体现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关于制定江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精神。

2、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总体框架是:采取章、节、点结构,全文共分序言、11章40节96点及16个专栏,5万5千字左右。序言部分主要介绍了规划编制的基本依据与重大意义。第1章主要是阐述“十二五”发展成就,分析“十三五”机遇挑战,明确指导思想、战略导向和发展目标。第2章至第10章,围绕“强富美高”新江阴总体定位谋篇布局,提出“十三五”时期的主要改革发展任务和举措,其中“经济强”涵盖了创新驱动、产业新体系、对外开放、城乡协调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等5章22节;“百姓富”主要集中在第7章,共3节;“生态环境美”主要体现在第8章,共4节;“社会文明程度高”包括第9、10两章共5节。第11章是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共3节。

3、市“十三五”规划纲要主要内容是:

第一章:全力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高水平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这一篇是纲要的总论,重点阐述了“十三五”的发展基础、发展形势、要素支撑和总体要求,着力描绘宏伟蓝图。一是客观全面总结“十二五”发展现状。《纲要》主要从综合实力、产业质态、对外开放等7个方面总结了“十二五”发展成就,注重梳理各领域迈上台阶、取得突破、走在前列的显著成效,同时也实事求是地分析存在问题,既聚焦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又聚焦短板制约和薄弱环节。二是从国际、国内和区域发展3个层面客观分析了“十三五”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宏观形势的把握上,着重分析发展环境对我市的影响,根据我市人口因素、土地资源、环境容量、投资支撑、能源供给等5个要素的情况,综合评估了“十三五”发展要素保障和支撑能力,尊重发展规律,把握战略机遇期江阴发展所面临的7个方面新内涵新特征。三是明确了“十三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具体目标,在发展战略上,根据发展新理念和发展阶段新变化,重点提出“产业强市、创新驱动、改革开放、城乡统筹、绿色发展、民生优先”6大战略。在发展目标上,主要目标定位是:全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阴,高水平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重点是在经济强上有突破进展、百姓富上有切实成效、环境美上有显著改善、社会文明程度高上有明显提升。

第二章: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纲要》把创新驱动发展单独成篇,摆在发展任务的首要位置,旨在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发展动力转换,增创竞争新优势,促进新动能和传统动能提升。一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主要突出提升大型骨干企业创新能力、提升重点企业创新国际化水平、激发中小微企业创新活力。二是加快推进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强调要推动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推进产业技术研发机构建设和建设知识产权强市。三是高起点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出要加快自主创新核心区建设、推进特色产业园建设。四是进一步完善创新服务体系,重点是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科技创新投融资方式和提升科技服务化水平。五是推动创新创业人才集聚,针对江阴创新人才短缺的问题,重点吸引高层次人才、加快高技术人才引育、完善人才服务体系。六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鼓励创业创新活动,加大创业创新政策扶持力度。七是加快建设“智慧江阴”,把建设“智慧江阴”作为增强城市创新发展活力动力的一个重要平台。

第三章:加快构建产业新体系,大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这一部分更加强调了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科学把握新兴和传统两条主线,突出了产业发展导向和路径创新,主要回答“发展什么”、“怎么发展”等重点问题。一是在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方面,提出壮大提升主导产业、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等主要任务,明确了发挥资本市场“江阴板块”优势,助推企业发展的任务要求。二是在加快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方面,强调要大力培育发展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优化提升现代生活性服务业,围绕旅游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特色旅游资源开发、乡村旅游点扩容等重点,大力推进旅游业发展。三是在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方面,提出要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进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加快现代农业载体建设和创新农业农村金融服务模式等重点任务。四是发挥“互联网+”模式的重大作用,提出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加快互联网平台建设。

第四章:开创内外开放新局面,不断提升开放发展水平。这一部分强调与国家对外开放大战略新格局的对接,努力提升江阴内外开放新优势。一是提升利用外资质量水平,拓宽外资利用渠道,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建设。二是加快对外贸易优化升级,不断升级对外贸易平台,优化产品输出结构,培育对外贸易骨干企业,积极拓展贸易合作市场。三是大力推进“走出去”战略,加强产能合作,推动优势产业转移,加快境外载体建设,加大政策扶持。四是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深化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全方位交流合作。五是提升区域合作水平,重点加快拓展东中西部产业合作,深化对口援建合作和加快长三角区域融合。

第五章:全面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大力提升城市品质能级。这一部分着重围绕江阴新一轮城市建设五年行动计划,着眼“长江下游滨江新兴中心城市”的城市定位,明确了中心城区、园区和镇(街)的主要功能定位。一是优化城镇主体功能布局,着重对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和南部片区明确发展定位。二是推进园区和镇(街)协调发展,重点对三大园区和镇(街)园区的明确功能定位。三是提升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水平,优化城乡规划功能布局,推进以周庄为综合试点的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四是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公路、铁路、航道和航空一体化的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完善城镇交通路网、供水保障、防洪排涝、固废处理和能源供应等公用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建设智慧江阴奠定基础。

第六章:加快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大力增强发展动力活力。这一部分内容着重围绕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任务,重点强调经济体制和行政体制机制创新。一是推进经济体制创新,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面,提出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二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在转变政府职能方面,推进政府职能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转移,切实完善行政运行机制,深化镇(街)行政改革试点,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

第七章:突出和谐共享发展,大力提升百姓民生福祉。这一部分首次将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强化人口工作、建设健康江阴作为重要任务部署。一是进一步强化富民增收导向,拓展居民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提前完成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二是进一步加强人口管理和养老事业发展,落实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扩大养老机构服务供给,推动养老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三是进一步推进公共服务高位均衡发展,突出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和加快健康江阴建设两大重点。三是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着重体现推进社会保障全民覆盖、健全医疗保险体系、构建社会救助体系、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和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重点。

第八章:坚持绿色发展导向,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纲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到重要位置,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更加突出了问题导向、政策手段组合和体制机制创新,突出了依法治理,以法律手段守住环保底线。一是持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力度,在源头上,严守生态红线,加强生态空间优化、生态系统修复和生态红线保护,注重大气、水、土壤的污染系统治理。二是积极构建生态优美的人居环境,在方向上,突出提升城镇环境“四化”品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大力发展循环低碳经济,引导全社会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三是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发挥政策引导和执法监管作用,完善以考核评价、保护补偿和损害问责等为重点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第九章: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纲要》突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建设文化强市为抓手,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一是提高城市文明建设水平,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重点,以大力培育核心价值观,弘扬江阴精神、学习先进典型和文明单位创建等形式,推动市民素质提升,大力推进诚信江阴建设。二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市,突出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和实施文艺精品工程等,不断提升江阴文化内涵。

第十章: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大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纲要》将依法治市单独成篇,主要是体现“四个全面”的要求。一是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注重把法治要求融入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行政监督的过程中。二是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注重以共建共享理念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合理界定政府和社会多元治理的权限范围,着力夯实社区基层基础,发挥社会组织重要作用。三是强化公共安全保障,注重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强化安全生产,推进社会治安防控等,以及加强公共安全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第十一章:加强规划实施保障。主要从加强规划衔接与分工,完善项目支撑和政策支持、重视规划评估与监督等等方面提出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强调要进一步创新实施机制、履行政府职责、凝聚社会力量,确保规划实施。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编制是一个凝聚共识、共谋长远发展的过程,下一阶段,市政府将根据市委“十三五”规划建议和本次市人大常委会精神,继续主动对接国家、省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求真务实、精益求精,不断完善,使《纲要》确实成为政府履行工作职能的重要依据,成为今后五年江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成为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