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江阴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关于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信息时间:2016-04-01)  来源:人大 作者:r21wa0yhdok8   点击量:
 

各位代表:

江阴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了江阴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和《关于2015年列入市人大资金监督的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资金计划执行情况和2016年重点项目资金计划安排情况的报告》,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根据代表们的审议意见,对两个报告进行了认真审查。现将审查意见向大会报告。

一、根据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的2015年财政全口径预算执行情况,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8.92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55%,增长9.1%。根据现行财政体制测算,当年可用财力为200.93亿元,加上财政部代发地方债券收入4亿元、上年结余结转11.36亿元,预计全市总财力为216.29亿元。预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3.07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增长8.43%;计提预算周转金及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86亿元,结转下年支出7.2亿元,收支相抵,年末净结余0.16亿元。

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18.43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3.05%,扣除省集中后,预计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18.04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3.78%。

完成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71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预计国有资本经营支出1.64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当年结余0.07亿元。

完成社会保险基金收入92.15亿元,完成预算的110.61%;预计社会保险基金支出74.58亿元,完成预算的101.70%,当年结余17.57亿元,累计结余201.37亿元。

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2015年,面对经济持续下行压力,市政府和财税部门认真落实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的各项决议,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财政收入实现了稳定增长,重点支出得到了有力保障,公共财政管理体系不断完善,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在预算执行和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收入持续增长动力不足,土地出让收入大幅下降,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资金平衡难度加大;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执行的规范性有待提高,财政绩效管理需要加强。这些问题政府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应对办法。

二、市政府提出了2016年预算草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5.33亿元,增长7.5%;加上预计上级税收返还及转移支付收入23.32亿元、上年结转结余7.36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66.01亿元。根据现行财政体制测算,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266.01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7.62亿元,增长7.16%;上解上级支出40.01亿元;地方债券还本支出1.3亿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结转7.08亿元。

政府性基金收入25.76亿元,扣除省集中部分后政府性基金财力25.71亿元,全部安排支出,当年收支平衡。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0.7亿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0.7亿元,当年收支平衡。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00.82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91.26亿元,当年结余9.56亿元。

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市政府提出的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遵循了统筹协调、勤俭节约、量力而行和收支平衡的原则,较完整地报告了政府预算,体现了《预算法》的要求,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预算草案是可行的。

三、对列入市人大资金监督的政府投资重点项目2015年计划执行情况和2016年安排情况,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2015年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总体较好。但项目推进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仍比较突出,主要是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足,导致个别项目立项多年,至今无实质性进展;部分项目超概算且未及时按程序报批。2016年,全市还本付息、历年完工项目应付款及续建项目工程款等刚性支出数额较大,资金筹措压力很大,特别是土地出让收入大幅减少使建设资金平衡难度加大,对此,市政府要高度重视,狠抓具体落实工作。

根据上述情况,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建议本次大会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

四、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对我市经济和财政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市政府要充分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与时俱进做好新常态下的财政工作。为此,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着力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和支出效益。坚持依法治税,应收尽收,密切关注财税改革动向,积极培育和涵养财源,保持财政收入可持续性。全面落实企业减负政策,降低企业成本,切实解决当前实体经济困境。提高财政支出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优化要素配置,化解过剩产能,推动房地产去库存。发挥财政政策的导向和杠杆作用,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扩大有效供给,释放新需求,培育新的增长动力。

(二)全面树立预算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认真贯彻《预算法》,经人代会批准的预算具有法律效力,各级政府、各部门的支出必须以经批准的预算为依据,未列入预算的不得支出。必须进行的预算调整,应当及时编制预算调整方案,提前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后再执行。一般公共预算年度执行中有超收收入的,按照《预算法》要求,只能用于偿还债务或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三)不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要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完整性,细化全口径预算编制,优化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的使用方向,完善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将地方政府性债务分类纳入预算管理。加强结余结转资金、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政府风险调节基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应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建立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机制。实现政府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全覆盖,重点民生政策和重大专项支出的绩效评价结果要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四)严格政府投资计划管理。要严格实行项目储备库管理、项目评审、概算审批等制度,进一步规范立项审批,做实项目前期。要严格投资计划管理和资金监督,严控投资总量,科学确定投资规模和建设方案,并严格执行项目限额设计制度,杜绝建设方案随意调整和“三超”现象。要优化政府投融资模式,落实资金平衡方案,确保政府投资项目按计划执行。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