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调查研究
    关于江阴市城区住宅小区冬季集中供暖的调研报告
    (信息时间:2016-11-23)  点击量:
     

    市人大代表澄江二组

     

    随着气温的降低,江阴已经渐渐走入了冬天。“北方人得瑟,南方人哆嗦”正是寒冷冬天中,南北方有无集中供暖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厄尔尼诺现象导致冬季极端天气频现,原本雨后就阴冷潮湿的江阴平均室内温度比北方至少低10度,骤冷寒湿的冬天让人更加难熬。

    伴随着我市经济的不断增长,人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广大市民对居住的舒适性、对冬季采暖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老百姓翘首期盼着冬季可以集中供热采暖,从而度过一个温暖的寒冬。

    一、我市居民小区采暖方式的演变及消费现状

    我市居民冬季采暖方式随着年代的变化和人们经济水平的提高正发生着质的飞跃。

    在贫困、物资贫乏的70年代之前,买不起铺被的人们,大多用稻草代而替之,晒干的稻草松软、保暖给冬天带来了唯一一丝暖意。

    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的发展,80年代起稻草逐渐消失在了城市居民冬天采暖的舞台上,里三层外三层的棉被和暖水袋成为主流,但厚棉被的沉重,暖水袋的不安全性导致意外频传,这时刻警示着世人。

    90年代起,电热毯走进了城市的千家万户,电热毯使用方便、加热快、温度可调节,迅速成为冬季家庭理想采暖用品。但由于电热毯干燥、不透气会使毛细血管一直处于扩张状态,且长时间使用存在电磁辐射及漏电的可能,这些都影响着身体健康,抵抗力及免疫力也会有所降低。

    进入21世纪,电暖空调成为冬季采暖的主流,它不再局限于局部取暖,可以做到全屋加热。但空调噪音较大、耗电量较大,热量分布不均匀,制热效果会受到环境温度影响,在5℃以下制热能力就已大幅降低。

    近几年,我市一些新建中高档居民小区中,地暖铺设已然成为一种比较流行的冬季采暖方式。地暖能够使冬季室内温度均匀,舒适度高,但家庭需要购置设备,购置成本、使用成本及运行费用相对较高。

    综上所述,现阶段我市城区居民小区冬日室内采暖方式是五花八门,各显神通,但更多老旧小区的市民基本是采用局部采暖,忍耐的方式去度过寒冬。而由于国家政策中南北供热分界线——秦岭淮河以南地区冬季不实行大规模集中供暖的限制,江阴现行的供暖体制缺少对待气候变化、极端天气的灵活性,降低了老百姓的生活品质。

    二、冬季居民住宅不同采暖方式的优缺点

    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取暖分别有电暖空调、电暖器、地暖以及集中供暖等方式。

    1、电暖空调采暖优缺点

    目前市场用于冬季采暖的空调主要是分体式冷暖空调和家用中央空调。空调采暖的优点在于可控性强:空调操作简单方便,启动升温速度快,且能够定时、定温,精确调节温度。此外,不用的时候,可以将之关闭,非常灵活。缺点却也显而易见:①费用较高:空调尤其是中央空调,初装费就比较高。而在后期使用过程中,耗电量较大,电费开支较大;②噪音大:较大的运行噪音极大得影响着住户的睡眠质量。③舒适度低:由于空调是依靠热风强吹到屋面的中下部,热量分布不均匀,上热下凉。此外空气对流猛烈,机械性强制吹风让人感觉不舒服,且加快空气中的水分蒸发和扬起灰尘, 降低了室内空气质量,或会诱发呼吸道疾病。

    2、电暖器采暖优缺点

    家用室内电暖器均属于直接电热产品,是一种非常方便的取暖设备,种类繁多,取暖效果也各异。电暖器的优点:①价格相对较低:电暖器的价格一般都不高;②使用方便:电暖器能够便捷地通过开停电源来控制电暖器的温度,能够起到一定的保暖作用,且移动方便。电暖器的缺点:①舒适度低:家用电暖器取暖区域较小,且会造成屋内干燥、产生静电。运行时温度不均匀,在电暖器的周围,温度明显较高,不利于身体健康。且如果长期高温工作,会降低使用寿命,有烫伤婴幼儿的危险。②耗电量高、使用寿命短:电暖器开启时热得快,但供热面积小,另外即关即凉,保暖效果差。且耗电量也比较大,它的供热质量难以保证,发热元件如果长期高温工作,会降低使用寿命。

    3、地暖取暖优缺点

    地暖一般可分为水地暖和电地暖两种。水地暖在我市常见为壁挂炉加热水后,然后通过铺设在地面的管道给整个房屋供暖,适用于大面积连续区域使用。电地暖则是将外表面允许工作温度上限为65℃的发热电缆埋设在地板中,以发热电缆为热源加热地板,以温控器控制室温或地板温度,实现地面辐射供暖的供暖方式,电地暖安装相对水地暖灵活,能够分区域安装。

    常用地暖的优点:①可控性强:可控性很强,每家每户都有一个相对独立的供热系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随时进行温度调节。使用的越少,耗费的能源也就越少,费用自然低。②舒适度高:铺设在地板下方,卫生干净、升温均匀,比较舒适。③安全性高:不管是水地暖还是电地暖,一般都较为安全,不会漏水或电。

    地暖的缺点:①费用偏高:选择地暖采暖,前期需要购置设备,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在使用过程中,需要耗电或天然气等能源,运行偏高;由于地暖材料使用寿命不一,需一定的后期维护费用。②安装受限:地暖安装一般最好与装修同步完成,否则会存在散热片和热水管外露的问题,影响居室的整体美观性,此外水地暖的壁挂炉需要安装在阳台、厨房等通风好的地方,且存在一定的噪音。

    4、集中供暖优缺点

    集中供暖本身就是城市冬季采暖的主力军,是以城市热网、区域热网等较大规模的集中供热为热源的方式,通过热力管网和小区供热站连结循环使用。由于安全、可靠、方便、价格优势显著,一直是北方城市住宅供暖的主要方式。

    集中供暖的优点:①供热质量高:供热稳定不间断,给房间一个舒适的环境。②环保节能:利用大型供热锅炉,或利用热电厂余热供热,热效率大大提升,节约能源。比个人采暖更清洁干净,减少碳排放,减少大气污染,保护环境。③物美价廉:比个人采暖成本大大降低。④安全性好:比起小锅炉或个人采暖,有效避免了火灾,煤气中毒等事故。⑤每天24小时供暖。

    集中供暖的缺点:①供暖的时间和温度不能自己控制。②供暖季时间前后无可调节热源。③前期投入设备成本较高。

    三、江阴城区居民住宅小区集中供暖的必要性

    江阴不是没有冬天,只是和北方比时间稍短而已,阴湿寒冷的冬季是市民们们感受最为不适的季节。并且江阴老龄化程度正在逐渐提高,寒冬是许多诸如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冠心病等老年性疾病的高发季节,不良的采暖方式会对老人们的健康带来很大的不利影响。

    老有所养对于江阴而言,是切实需要去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是建设美丽江阴、幸福江阴的关键。

    老旧小区由于建造年代久远,缺乏维护,建筑保暖性差,给冬季取暖带来难度,而年龄较高的人群一般都故土难迁,不愿搬离自己的家园,这都彰显出集中供暖的必要性。

    另一方面,节约能源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也是节约集约利用能源的一种手段。

    《江苏省节约能源条例》中第二十六条明确,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进行城市热力规划,推广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提高热电机组利用率,鼓励发展热能梯级利用技术,发展热、电、冷联产技术和热、电、煤气三联供技术,提高热能综合利用率。

    四、江阴城区居民住宅小区集中供暖的可行性

    我市推进居民住宅小区集中供热采暖建设拥有着一系列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推广实施较为便捷。

    1、集中供暖能源充分,城区供热管线全面覆盖

    随着2015年江阴市苏龙热电热网整合工程的顺利竣工,我市城区已经有大量企事业单位使用苏龙热电提供的洁净蒸汽,集中供热管道也已基本覆盖整个江阴城区。城市住宅小区集中供暖,可充分利用热电厂现有的供热管网和富余蒸汽,在小区设立换热站进行汽水换热后,通过新建循环热水管网向居民住户供热采暖,并采用集中建设和标准化管理,大大降低建设和使用成本,这样既节约能源,又安全环保。

    2、集中供暖技术成熟,供暖系统安全可靠

    城市居民住宅小区集中供暖系统是由城市供热管网、小区换热站、小区内热水循环管网和住户内部供热设备四部分组成。

    小区换热站由热交换器、增压循环设备、补水泵组、回水箱、集气排气装置和运行控制系统组成,该技术较为安全、成熟、可靠。

    小区住户内部供热设备则由供热连接管道、散热片(直通地暖)和计量装置(可选择性)组成,安装自由灵活,热效率高。

    江阴城区已有集中供暖小区为苏龙苑与黄山湖公寓。苏龙苑的集中供暖已经运行得比较成熟,整个小区入住率比较高,系统运行正常稳定;黄山湖公寓刚刚运行一年时间,设备自动化程度较高,系统运行维护简单方便,整套设备设计合理,占地面积小,很有特色。

    由此可见,江阴的房产开发商对住宅的供热需求还是十分关注,只要有政策推动,配合合理、经济的建设方案,就一定会有开发商愿意投入,共同开发居民住宅小区供暖市场。

    3、江南水务公司的成熟管理体系

    江苏江南水务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上市股份公司,它拥有着丰富的城市居民供水经验,成熟的自来水供应管理系统,在广大市民心中有着较高的社会信誉度。由江南水务为集中供暖的实际实施企业,不但能够减少使用管理成本,还能快速取得市民的信任,得到市民们的用热反馈。

    4、苏龙热电充足的供热能力

    江阴苏龙热电有限公司现有装机容量125万千瓦,每小时可以利用的发电余热为500吨左右,充足的供热能力完全能够满足江阴城区各住宅小区的集中供暖需求。

    五、城区居民住宅小区供暖市场的调研总结

    江阴城区居民住宅小区集中供暖的市场需求非常巨大,应普遍推广:

    1)近些年来顶级气温反差很大,极端气温也是常有的事。广大市民对生活品质要求越来越高,有经济基础,有提高生活舒适度的迫切意愿。

    2)旧小区居民入住率高,户型一般不大且大多年久失修,对建筑外观要求不高,适合统一改造。如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计划中去,配合老小区改造的市政工程建设,必将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3)江阴新建小区对住宅的集中供暖也有着较大的需求,且江阴城区供热管线已基本全面覆盖,只要有政策推动,将集中供暖纳入小区建设的基础工程,就可使得开发商和居民住户互惠双赢。

    4)放眼长期,集中供暖从舒适性、安全性、经济性看,都是人们冬季取暖的较佳选择。

    六、关于城市居民小区供暖市场拓展期的优惠政策的建议

    根据冬季采暖市场调研情况分析,供热价格、居民入住率和居民使用率是城区冬季集中供暖成功与否的三个决定性因素。

    随着居民住宅电力、供水、 天然气阶梯价格的实施,居民个人冬季采暖的成本也在不断上升,这给城市居民住宅小区冬季集中供暖带来了契机。

    针对已建成小区一次性投资供热系统成本费用相对较高的情况,并考虑到供热和小区居民生活直接关联,可采取热源点负责蒸汽供应,由江南水务为投资主体,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装表收费、统一维护的模式统一管理。

    同时由于城市居民住宅小区冬季集中供热建设的投资成本较大,在取得广大小区居民配合的前提下,也需政府大力推动扶持,建议政府制定相关扶持优惠政策。

    作为全国县级城市经济发展的领头羊,我市有能力也有实力率先推广城市居民住宅小区冬季集中供热,让广大市民享受到江阴经济发展带来的幸福感和成就感。希望我市能够吸取周边非强制供暖区域城市的经验,将住宅小区集中供热采暖工程作为一项重要的惠民工程和一项为民办实事的民心工程。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引导下,在江南水务、苏龙热电等企业的热情参与下,居民住宅小区集中供热采暖惠民工程可以在寒冷的风雪里给老百姓送去温暖。

    (2016年10月)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