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要闻 监督工作 重要会议 重大决定 人事任免 代表之窗 代表建议 规章制度 人大刊物 档案法学习
站内搜索:
首页 > 调查研究
关于2015年我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工作报告
(信息时间:2016-10-18)来源:人大 点击量: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市2015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5年环境保护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全市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主线,将加强环境保护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有机结合,努力发挥环保倒逼作用,抓改革强发展,求突破争领先,着力解决影响群众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2015年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Ⅲ类以上水体占全市水体比例略有改善,市区空气优良率(AQI指数)64.9%,同比上升了6个百分点。其中SO2、NO2、PM2.5年均浓度同比均有下降,PM2.5较2013年下降了9.33%(要求下降7%),城市环境噪声功能区达标率100%。具体环境质量状况刚才短片已做详细介绍。

(一)大气污染防控成效显著。一是着力推进热网整合。加快热网整合工程建设步伐,城区热网全线贯通。完成7家热电企业整合关停,“十二五”共计整合关停12家电厂,超额完成关停11家的目标任务。完成苏龙热电#1、#2、#6机组、利港电厂#1、#2、#5、#8机组超低排放工程改造,苏龙热电全部机组、利港电厂一半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二是着力推进重点燃煤行业整治。出台《江阴市高污染燃料锅炉大气污染整治工作方案》和《江阴市高污染燃料锅炉大气污染整治以奖代补实施办法》,争取市财政燃煤锅炉整治资金6000万元,全年淘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235台。兴澄钢铁和华西钢铁的烧结机、炼钢、炼铁工段脱硫除尘完成提标改造并投入运行。三是着力强化大气防治监管。全年共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8620辆。实施高污染排放机动车区域限行,对违反限行规定的车辆依法予以处罚。同时,实施绿色施工,落实扬尘控制责任制度;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做好秸秆禁烧巡查工作。

(二)水环境整治全面推进。一是制定刚性考核制度。制定《江阴市水环境质量考核办法》,将水环境质量考核分值提升至各镇街园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总分的40%,选取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3项指标作为水环境质量考核断面监测指标,每月监测、考核并排名公布。二是狠抓重点河道整治。深入推进张家港河和锡澄运河等主要河道的环境综合整治,建立月度调度制度,对照五年整治方案,明确责任,落实分工,深入现场指导,提速工程进度,切实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城区应天河、黄山港河等4条河道整治基本完成。三是狠抓黑臭河道整治。全市15个镇街园18条黑臭河道,通过清淤、沟通水系、污水截流等措施进行整治,总投入6000多万元。全市共关停33家印染企业的38个车间,对印染企业未经环保审批、擅自新改扩建等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34起,查处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13起。

(三)监管执法不断加大。以贯彻实施新《环保法》为契机,重拳打击违法排污行为。一是严格准入把好源头。实施建设项目新增总量区域平衡制度,新增水污染物在同一污水厂或同一河流进行平衡。对区域未完成上年度减排任务的项目不批、区域内无总量指标平衡来源的项目不批。全年共审批环评752个,验收473个,对194家企业新、改、扩建项目的排污总量进行审核。二是高压执法严查严防。华西钢铁、海伦石化等4家被环保部挂牌督办的企业整改到位,解除了挂牌督办。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共组织各镇开展了7021家企业自查填报工作,全面启动“一企一档”模式,各镇、街道、园区对1089家重点监管企业、2190家重点核查企业完成录入、审核工作。三是司法联动形成合力。全面落实“两高”关于依法惩治环境污染犯罪司法解释精神,行政处罚立案304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36.9%,立案金额1271.74万元。落实新环保法正式实施按日处罚案6件、查封扣押案21件、限制生产案8件、停产整治案5件、移送适用行政拘留案2件、移送环境污染犯罪案2件。四是长效执法保障民生。加强污染源环境监督检查,采取不定期抽查、巡查、联查等方式,每月组织开展节假日、夜间检查,共出动15934人次,检查5707多厂次。接报调处各类环境信访6408件,其中省级以上信访365件,接报率及调处率均为100%。

(四)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一是积极推动秦望山产业园规划建设,产业园规划环评已启动,生活垃圾焚烧扩能、工业固废填埋焚烧等重点项目也已启动。二是开展农村覆盖拉网式环境综合整治,12个村开展农村覆盖拉网式环境综合整治,50个村生活污水进行收集处理,进一步提高农村环境整治能力水平。三是引进了废水自动取样器,安装在全市37家污水处理厂及国控水污染源重点企业排放口,利用自动采样器的远程定时采样功能进行采样,真实掌握企业排放达标情况。四是保障饮用水安全,开工建设小湾水厂30万吨/日水质深度处理改造工程,启动建设绮山应急备用水源地工程。五是开展污水厂网改造建设,开工建设申港污水厂4万吨/日扩建工程。完成30公里污水主管网建设。六是梳理污水处理厂污泥产生情况,全市38家污水处理厂年均产生24.12万吨污泥。召集污水处理厂法人代表,各乡镇环保条线负责人召开污水处理厂规范化运营和污泥规范化处置会议,进一步规范各个处置环节。

(五)绿色理念持续传播。一是生态红线有序推进。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我市生态红线保护区。调整并划定省级、市级生态红线区域,面积占市域面积的21.06%。二是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完成了“十三五”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工作,为今后五年的区域经济、社会事业、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定好站位、定好目标。三是绿色宣传深度拓展。开展各类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成功举办“光大杯”环保知识大赛、“文化走基层,服务进万家”主题活动,推进学校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培训,首次举办环保公益海报巡展,点燃了市民对环境的关注和热爱。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多年来,江阴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给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一是开发强度高。江阴的国土开发强度已达40.55%,分别高于无锡和全省9.62个和19.6个百分点。二是资源消耗多。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原煤年消费量2100万吨,远超昆山、常熟两市全年煤耗的总和。三是环境压力大。2015年,江阴空气优良率64.9%,PM2.5浓度虽然持续下降,但降幅不大,绝对值仍然较高,在全省县级市中位居倒数,比无锡市区、宜兴、张家港分别高出11.5%、36%、15.5%。PM10不降反升,主要是本地污染源、建筑扬尘、道路扬尘和机动车尾气的影响。水环境方面,目前,江阴地表水监测的71个断面中,Ⅳ类、Ⅴ类、劣Ⅴ类分别占33.8%、15.5%、38%。全市III类水达标率仅为26.7%,远低于宜兴的58%、无锡的61.9%。四是环境基础设施薄弱。我市目前垃圾发电厂日处理生活垃圾的能力是1200吨,而高峰期全市每天产生垃圾有1700吨,多余的垃圾只能各地自行处理,工业垃圾焚烧、填埋能力目前是空白,而秦望山产业园却推进缓慢。五是生态意识薄弱。少数基层领导对生态环境保护不够重视,对环境保护和加快发展之间的关系把握得还不够准确,一些企业法人一味的追求金山银山,而忽略了对青山绿水的保护。这不仅严重制约着江阴持续发展的空间,而且严重羁绊着“新江阴”建设的进程,已经成为新一轮科学发展绕不开、躲不过的一道“坎”。

                                                          2016年环境保护主要任务

2016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和人代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重点,把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以深化改革创新为驱动力,以改善环境质量为落脚点,强化环境执法监管,全力提升环境保护工作新高度,全面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阴。

2016年全市环保工作总体目标是:到2016年底,全市生态红线区域保护面积不低于国土面积的20%,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超3%,单位GDP水耗低于47.5立方米/万元,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完成市下达的减排任务,空气质量(AQI)达到及好于二级标准天数比例不低于65%,PM2.5下降到65µg/m3,地表水Ⅲ类以上水质比例有所提升,确保全年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坏。

(一)着力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大力推进生态绿色发展。以“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为指导,大力推进生态空间保护、绿色经济转型、环境质量改等53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真正将我市生态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一是要严把产业项目准入关。源头治理力度,严把准入门槛,对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严格限制落地,积极引导各板块加大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的引进和培育力度。二是要严把生态红线管控关。对生态红线区实施严格管控,严肃查处在生态红线区域内违规开发建设等行为。将生态红线区保护要求作为项目环保审批的先决条件,对与保护要求相冲突的建设项目实施“一票否决”。三是要严把落后产能淘汰关。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化解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的各项部署,继续加大化工、电镀等专项整治,年内关停“三高两低”企业30家以上。

(二)着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扎实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在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要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更大力度降耗、控排、禁烧。降耗,就是降低煤炭及能源消耗。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制订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实施方案,确保煤炭消费总量不增加。大力实施节能工程,推进重点用能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全市单位GDP能耗低于0.59吨标煤/万元。控排,就是控制各类废气排放。力争2016年底前全面完成1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小锅炉淘汰任务;完成利港电厂剩余4台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江阴热电2台机组启动超低排放改造;推进石化、化工园区等重点行业和地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石化企业全部开展LDAR工作,印刷、涂装企业全面开展VOCs治理;对大型堆场进行扬尘整治,苏龙、兴澄在完成扬尘治理方案基础上启动工程建设。禁烧,就是禁止秸秆焚烧。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做好夏秋两季秸秆禁烧巡查和监测预警工作。建立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体系,完善会商研判机制,及时发布监测预警信息,进一步完善重污染天气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提高24小时预测预报准确率。

(三)着力强化水环境综合整治,力争逐年消灭黑臭河道。按照无锡太湖治理暨河道环境综合整治会议的要求,加快工业污染防治、河道环境综合整治,排水达标区建设,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进度。一是加强水系规划。进一步完善河网水系规划布局,加大河道水系沟通整治力度,打通“关节”和“经脉”,盘活水系,改善河网内河流的水环境质量。实施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和水系连通试点项目,开展澄江街道贯庄村东风河疏浚整治工程、云亭街道应天河云亭段疏浚整治工程、南闸街道跃进河疏浚工程。二是要加快污水管网建设改造。扎实开展污水主管道的环通连接、排查、清理,同步推进各项污水管网配套工程,完成新建污水管道20公里。三是要加快黑臭河道整治。对全市所有河道进行摸底,列出清单。认真制定5年整治行动方案,明确每年度要完成的目标、要求、具体整改措施等,确保项目推进的工程化、时序化。四是要加快污水处理厂整合整治进程。以“扩容、提标、改造”为重点,加快推进城乡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对污水处理厂的规范化管理,实现污泥规范处置和综合利用。五是要加强畜禽养殖整治。科学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与限养区范围,实施《江阴市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两年(2016~2017年)行动计划》,关停养殖户约300家。六是要重点保障饮用水安全。加快建设绮山地表应急备用水源地工程,认真做好长江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

(四)着力加快固废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防控环境安全风险。我市生活垃圾和工业固废处置基础实施建设滞后、能力严重不足等问题非常严峻,要扎实开展危废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扭转危废处置违法案件高发势头。一是要加快建设进度。加快危废焚烧和安全填埋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秦望山产业园建设、光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项目建设,推开有机垃圾就地式项目建设,增强固体废物的处理能力。二是要调查摸清底数。把长期超量贮存、存在重大隐患的园区和企业一家家排出来,督促其制定处置方案,规定整改期限,打一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歼灭战”。做好全市污泥产生量的调查摸底,强化污泥产生、贮存、转移、处置的全过程监管,污泥全部无害化焚烧处理。三是要动态从严管理。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指标体系》,完善危废动态管理信息系统,强化企业如实申报数据的主体责任,做到来源可追溯、去向可追踪、责任可倒查。对区域处置能力严重不足、违法违规行为查处不力、历史遗留问题久拖不决的地区,坚决实施区域限批,暂停所有产废项目审批。

(五)着力完善环境监管体系,确保长效管理落到实处。牢固树立全面从严的监管执法理念,坚持标准严、检查严、督查严、惩处严。第一,全面落实网格监管。督促各镇、街道、园区抓紧完善组织构架、细化监管方案、理顺运行机制、落实巡查人员、车辆,真正形成党委组织领导、政府具体实施、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广泛参与的环境监管格局。第二,全面完成项目清理。按照上级“三个一批”的要求,完成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力求消除隐患、不留后患,绝不能让项目程序性违法问题一直“悬”在我们头顶。第三,全面实行综合规范管理。采取“夜查+双休”错时监管,“监察+监测”联合执法新模式,全面开展执法比武,切实让环保监管覆盖到江阴每一寸土地。加强对企业“三有三无”规范化管理,实行企业黑名单预警制度,对污染治理存在问题的企业提前发出预警通知,指导企业整改到位,对于预警无效屡次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实行顶格处罚。建立量化刚性动态信用评价制度。根据企业各项环境行为,每季调整五级(绿蓝黄红黑)评定结果并第一时间公开。综合利用江阴市环境保护信息基础网络平台,完善信息发布制度,促进环境信息共享。每年定期发布重点监管对象名录,定期公开全市环境质量状况。第四,全面落实属地负责制。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和处理信访问题的责任主体,继续开展环境信访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和领导带案下访,严肃查处被多次举报、重访、集体访、越级访的环境违法行为,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确保个个有交待、件件有回音。第五,鼓励公众积极参与。开设“绿芙蓉”环保课堂,鼓励群众举报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加大环境举报奖励力度,畅通热线、网站、微博、微信等举报平台,形成无处不在的公众监督网。

各位委员,面对发展的重任,人民的期盼,我们责无旁贷,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听取人大的意见建议,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效的措施,更务实的作风,更充足的干劲,乘势而上,改革创新,奋力拼搏,努力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作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   [关闭]
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